经管站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20 10:06:32

经管站工作要点

2014年经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一号文件和全市农业工作会议的部署,围绕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以加强土地承包管理、规范农村财务管理、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又好又快发展、减轻农民负担、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为重点,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工作力度,为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一、认真落实农村土地承包政策,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

1、切实抓好延长土地承包期政策落实工作。对尚未开展二轮土地承包的60多个村,按照“均田制”的原则,尽快组织好延包,把承包地块、面积、合同落实到户。按照省市的要求搞好土地承包数据微机录入工作,全市换发补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2万份。

2、健全和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加强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落实土地流转合同制和备案制,指导合同履行,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建立健全村级土地流转服务组织,设立土地流转信息员,及时收集和流转信息,提供法规咨询,开展价格评估,指导合同签订,调处土地流转纠纷,为土地流转创造条件,全市新增农村土地流转面积2万亩。

3、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处机制,妥善解决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切实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依法设立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建立仲裁庭,健全镇村调解、县级仲裁、司法保障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处机制。

二、积极推进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农村财务管理水平

4、规范完善农村财务托管工作。加大对镇级财务托管中心的检查和自查监督力度,指导其财务托管工作程序规范,服务到位,托管资金安全完整。加大对村级的财务托管力度,2014年全市村级财务托管率达到100%。

5、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在人和镇、俚岛镇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招投标制度试点工作,以镇街经管站为依托设立农村集体资产招投标服务中心,对村集体固定资产、资源性资产的承包、租赁、出让等由镇级服务中心,向社会公开竟价和招投标,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杜绝集体资产流失。

6、加大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力度。对没有纳入托管的村,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送达”审计制度。重点做好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离任审计和土地补偿费管理使用专项审计。

三、深入贯彻《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依法指导和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

7、广泛开展宣传培训活动。进一步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及其配套法规的宣传培训。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对示范合作社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加入或创办专业合作社,全市新增合作社60个。举办2次合作社法人及管理人员培训班,促进合作社健康发展。

8、依法加强业务指导,积极实施示范社创建工程。指导70%以上的合作社建立财会机构,健全会计账目,搞好会计核算,落实财务管理制度。按照合作社产权明晰化、管理民主化、财务规范化、服务优质化、经营效益化“五化”标准,落实《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积极开展示范合作社创建工程,培育20个经营规模大、服务能力强、产品质量优、民主管理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发挥其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

四、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农民负担监管长效机制

9、规范完善“一事一议”筹资酬劳制度。严格执行“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范围、标准和程序,确保不超范围和标准,做到程序合法。

10、狠抓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对重点领域的专项治理,集中抓好公款订阅报刊严重超标、农民建房多收乱罚、农村修建道路违规收费、农村中小学乱收费、农村计划生育违规收费、农村社会治安乱收费、村村通自来水违规收费、搞“两田制”和多留机动地增加农民负担方面的治理,切实维护好农民的合法权益。

11、规范和完善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制度。着力抓好五项制度的规范完善工作:涉及农民负担收费文件“审核制”,涉农税收、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农村公费订阅报刊“限额制”,涉及农民负担案(事)件“责任追究制”,农民负担监督卡制度。

12、加大农民负担监督检查力度。定期组织开展减轻农民负担执法检查,不断提高检查质量,确保农民负担不反弹。

五、建立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受灾农民的利益

13、以经管站为依托,镇级设立农业保险服务站,村级设立1名农业保险协管员,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机制,完善投保、报灾、勘查和理赔等工作程序和制度,确保农业保险的投保率达到90%,出险实地勘察率达到10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