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非关税措施对贸易的意义

时间:2022-12-20 10:06:53

浅谈非关税措施对贸易的意义

一、非关税措施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影响

1.影响我国的出口市场

由于我国很多产品还属于劳动密集型产品,一些农产品由于忽略绿色、环保、有机等新兴需求,对于农药、化肥等滥用,使得该类产品在短时间达不到发达国家的产品标准。随着近年来美国、日本、欧盟、韩国、东南亚等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不断提高对于该类产品的进口限制,中国的对外贸易市场有缩小的趋势,影响十分不利。

2.削弱我国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以绿色贸易壁垒为例,有些发达国家从产品的生产、运输、销售、使用甚至到报废等环节都制定了苛刻的制度、标准,进行全程的监控和检测。这样大大增加了我国该类产品的总体生产成本。此外在进口环节还征收绿色关税和反补贴税,进一步增加了产品的出口成本,从而大大削弱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降低了我国生产企业和外贸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应该如何应对国际贸易中国的非关税措施

为了应对国际贸易中各种非关税措施对我国出口造成的不良影响,妥善解决贸易摩擦,维护企业自身的贸易利益,政府、企业都应该认真研究国际贸易中新兴的非关税措施。同时我们也可以合理、适度的借助非关税措施,保护和促进我国新兴产业和市场的发展。

1.政府方面

(1)由于非关税措施具有灵活性非常强的特点,各国政府都会根据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和自身国内市场的需求采取不同的手段、方式,来实现其保护的动机。因此我国政府应站在国际贸易发展的角度,认真研究WTO规则,规避非关税措施对我国贸易的影响。

(2)由于非关税措施往往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实施,这就造成了其复杂性。因此要求政府制定总体的、积极的、长期的应对非关税措施的战略规划,组织国内有关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中介组织、企业和科研学术机构共同参与,相互合作,制定出针对性的应对措施。

(3)建立专门的非关税措施信息搜集、整理、分析机构,向企业提供信息的咨询,承担各种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等信息。

(4)加快制定和完善技术标注和法规。应对技术壁垒,我国应亟待完善技术标准和技术法规体系。要逐步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技术法规和标准认证体系。

2.企业方面

除了政府的能力,为了积极应对非关税措施,作为对外贸易主体的企业还应积极提高自身素质,注重培养贸易人才,加大人才储备;正确认识非关税贸易壁垒产生的根本原因,灵活应对;树立全球经营意识和环保观念,提升我国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构建应对非关税贸易壁垒的对策体系;建立贸易预警机制;进一步利用国家相关的应诉工作机制;成立行业协会与加强行业自律。从多方面提高企业应对各种贸易问题的能力。总之,从目前来看,非关税措施还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存在,我们应认真研究WTO的有关条款,学习借鉴别国的实践经验,参照国际规范建立起自己的非关税措施保护体系,从而提高企业在国际经济贸易中的竞争力。

作者:边龙龙单位: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