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类选题要求

时间:2022-06-04 02:40:10

1.要客观需求,颇有价值。选题要依据我国经济建设的需求,具有严重的理论和实用价值。例如“企业联盟问题研讨”,就是这样。正如一汽集团李启祥副总经理说,我国轿车与国外的轿车竞赛,无论是技能、质量、品牌、功用、本钱和规模经济等都比不过人家,只能靠一体化,战略联盟,与“群众”合资进入国际大轿车集团,靠国外开展自己。因而,关于战略联盟的研讨,既满意了我国经济建设的需求,又具有严重的理论和实用价值。

2.要捕捉创意,重视立异。论文的生命在于立异。立异的含义十分广泛,是指一种新的观念,创建新说,新的论据(新资料),新的补充,新的方法,新的视点。也有人说立异指研讨的内容是新的,方法是新的,内容与方法都是新的。还有人以为立异指独特见地,提出前人未曾提出过的问题,纠正前人的错误观念,对前人作用进一步深化、细化、量化和简化等。由上可见,一篇论文总要有一点立异,不然就算不上真正的论文。

当然,立异也不能彻底脱离前人的研讨作用,不能脱离办理学的干流思想,不能没有创新渠道,而是树立一个独立的系统,不然不会成功。

3.要联系实践,重视热门。办理学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都许多,特别是当时我国经济剧变,国际经济一体化,各种新事物,新问题层出不穷,能够研讨的目标,能够作为论文选题的问题,比比皆是。对于办理学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空前的机会。依据我国的实践国情,现阶段仍是研讨实践问题较易出作用和被社会承受。从研讨经济办理现实问题,得出能够操作的政策性定论,这对我国经济的改革与开展会发作立竽见影的作用,含义是深远的。可是,千万不要赶“时髦”,凑“热烈”。由于“热门”问题是咱们都重视的问题,不易立异。必定要依据本身的业务特长等来挑选热门标题。

4.要标题巨细适合,开掘的深。标题太大欠好把握,往往流于空泛肤浅,随声附和,最后成为平凡之作。一般来说标题巨细要适合,或小点好驾御,简单写得饱满。但也不要小到象本单位的工作总结,或定见建议书。论文要求深入和谨慎。所谓深入就是对某一问题进行深层次、多视点、全方位的讨论。所谓谨慎就是观念鲜明,证明有力,层次明晰,语言标准。有的学员怕标题小了,难以打开剖析,几句话就说完,甚至连要求的字数也不行。处理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小题大做”,即从各种不同视点,不同层面打开剖析某一“小问题”,要多用些详细资料,图表、公式来证明表达自己的观念。这样,既能够使论文充实、饱满、具有说服力,又能够处理字数缺乏问题。标题巨细恰当,才干在短时刻内经过努力,能够圆满完结写作使命。

5.要逆向思想,搜索盲点。热门问题是被遍及重视的问题,写的人多,立异难度加大。如果逆向思想,寻觅那些人们忽视的问题和范畴,或许换一个视点看问题,则可能更简单出作用。这就要求选题时,要有逆向思想的认识,不随大流,不随声附和。在一些边界地区,穿插领地可能有更重要的问题需求研讨。当然盲点问题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是现实生活中已经发作,但还没引起人们遍及重视的问题。这不但要求咱们具有逆向思想的认识,并且还要具有思想的敏锐性和超前性,能够明察秋毫,每天都有新事物、新问题呈现,就看咱们是否善于发现和捕捉。

6.要习惯自己的主客观条件。选题要习惯自己的片面条件,包含自己的专业特长,对所选标题的爱好,已占有的资料,原有的理论基础,现有的学术渠道;以及习惯客观上能够为自己供给的资料和时刻确保等。最好是挑选自己比较熟悉的标题。这样,才干做到资料充实,有感而发。也就是说应该挑选主客观都有可能,来完结这一写作使命的标题。

7.要在申请人所学专业规模之内。选题要在办理学规模之内。依据办理学科新的分类标准,工商办理类包含:工商办理(工商行政、企业办理、房地产、旅行等)、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办理、会计学、财务办理。咱们书上P16-54,办理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办理三个方面的标题,做为备选规模。超出这一规模的作为不及格。

8.要参考选题,自定与导师赞同。(1)三个方面选题任选其一。书中P16-54,列出三个方面的备选题。三个方向选题边界有穿插、重复,例如企业中心才能问题,企业文化等。原因是三个教学部别离供给的选题,没有收拾和概括。学员可从这三个方向的标题中任选其一。(2)学员也能够在三个方向选题规模之内,自己断定,经导师赞同。在选题规模内,详细标题可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