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社会综治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13 11:18:54

安监局社会综治工作要点

一、完善机制,维护稳定

1、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加强情报信息工作,及时获取预警性、行动性、内幕性信息。依法加强对政治类、宗教类等组织监管,依法打击处理敌对势力利用境外非政府组织进行的渗透破坏活动。加强对重点人员的教育转化和管理控制。

2、继续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进一步健全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涉及社会和谐稳定、涉及社会关注热点问题的决策,进行调研论证、风险评估,严格审批程序,坚决防止因决策不当导致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发生。

3、完善突发性事件预防处置机制。健全群体性事件苗头隐患排查、研判、报送、预警和社会心态评估疏导机制,积极疏导调节社会不良情绪,防范和降低社会稳定风险。健全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指挥机制。

二、注重预防,强化矛盾纠纷排查

1、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落实排查责任制度、定期排查制度、专项排查制度、定期通报制度。对各种矛盾纠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最大限度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2、健全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全面推进行政调解,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充分运用调解的办法处理行政纠纷。适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问题,促进工作有序开展。

3、加大突出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对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矛盾,经常性开展排查活动。特别是对本单位安全生产领域的矛盾纠纷,做到排查不留死角、调处及时有效。综合运用领导包案、限时化解、抄告督办等手段,提高化解成功率,确保突出矛盾纠纷化解得了、处置得好。

三、健全机制,排查问题

1、加大打击犯罪力度。坚持贯彻严打方针,严厉打击犯罪。对吸毒、、盗窃和影响交通秩序等犯罪行为开展重点整治行动,积极配合县法制部门开展整治行动,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坚决遏制犯罪活动的发生。

2、加大专项整治力度。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对各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加大整治力度。重点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检查,维护校园周边安全稳定。

3、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危险化学物品等重点物品的监督和管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对学校校车安全问题的监督检查。

四、深化平安创建,完善防控体系

1、推进基层平安创建活动。进一步开展平安单位、平安家庭等平安创建活动,进一步协助蹲村挂点村推进平安村建设,实现村基层党组织、综治维稳组织及群众性自治组织全覆盖,协助维护社会治安。

2、加强平安文化建设。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县关于深化平安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基层的成功实践。积极配合县综治委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提高平安建设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平安共建、和谐共享的良好氛围。

五、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工作防线

进一步整合基层力量,形成以局党支部为核心,综治干部为骨干,筑牢第一道防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健全单位内部综治组织,加强综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干部素质,确保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工作有人抓,能落实。同时大力推进单位综治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局综治工作水平。

六、强化宣传培训,注重舆论导向

1、深入开展宣传工作。利用各种方式途径,大力宣传贯彻国

务院《意见》、《通知》等文件精神和法律法规,使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政策措施深入人心,推动我县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

2、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出台《县安全生产管理办法》,使安全生产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行政问责制度,认真落实生产安全事故查处分级挂牌督办、跟踪督办、警示通报、诫勉约谈和现场分析制度。认真查处各类事故,严肃追究事故单位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3、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开展201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举办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征集、安全征文、安全生产文艺作品创作展等活动,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4、加强安全培训工作。制定年度安全生产培训计划,规范安全培训和考试,推进安全生产全员培训。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班组长、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率和持证上岗率要达到100%。高危行业实行全员安全培训。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建立健全宣传工作制度,完善集中宣传与经常宣传相结合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工作机制。

七、落实综治责任,健全工作制度

1、健全工作制度。健全综治目标管理责任制和综治办例会、综治委成员单位挂点帮扶等各项制度,着力解决齐抓共管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局综治办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设,确保工作经费足额到位。

2、完善考核机制。强化对局领导干部抓综治工作的能力和绩效考核,切实把综治工作能力和实绩与晋职晋级和奖惩直接挂钩,进一步规范综治责任人奖惩和提拔任用操作程序。要规范局综治责任人政绩档案,继续完善局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制。

3、严格责任追究。完善“一票否决权制”实施办法,加大对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重大问题,实施责任追究和“一票否决”的力度,并严格兑现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