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06 11:18:06

民政局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根据《县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就今年全县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县委全会精神,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建设廉洁民政和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目标,以落实党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正风肃纪,重拳反腐,打造纪律铁军、营造最优环境、创造一流业绩,坚定不移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创全省先进民政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严明党政纪律、坚定政治方向

1、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观念,特别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定党员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群众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坚决维护和保证党的集中统一。

2、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切实做到“一岗双责”,尤其是党政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协调各方力量,形成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强大合力。以责任制考核为抓手,建立健全考核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不负责任、不抓不管导致发生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严肃追究责任。局一把手和各股室、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

3、严肃维护发展大局。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和加强服务全民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工作部署与指示要求落到实处。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奋力跻身全省发展第一方阵”奋斗目标和重点工作、中心任务、战略部署,综合运用廉政督导监察方式,加大督查力度,紧紧抓住难落实的事,牢牢盯住不落实的人,严肃查处不尽职、不尽责、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推动工作落实,保障科学发展。

(二)狠抓干部作风、推进源头防腐

1、认真执行“八项规定”。全局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警醒起来,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项做起,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在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权、不求奢华,切实解决工作作风上的“庸、懒、散”,领导作风上的“假、浮、蛮”、为政不廉上的“私、奢、贪”等问题,坚决把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要求落到实处,坚决把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好两办下发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2、进一步增强廉政教育震撼力。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重点抓好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健全分层分类施教机制,有计划地举办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上的重要干部廉洁自律学习班。完善“三谈提醒”制度,抓好谈心提醒教育,立足抓小抓早抓预防,做到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抓好警示教育,组织广大干部到监狱等地受警示教育。抓好示范教育,评选宣传勤廉典型,营造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3、进一步提升民政清廉公信力。深入推进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和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机制,加强与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的协调互动,形成一张有效的“监督网”,使各级领导干部在监督下执政。加大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力度,对缺乏和亟需完善的要加快制定步伐,尤其要积极探索建立“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细化“三重一大”事项的范围标准和监督机制,努力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今年重点探索建立“三公”消费预算、使用、监督机制。

(三)围绕工作重心、规范运行操作

1、规范运行专项资金。坚持纠建并举、打防结合,加大对影响发展环境的行政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的整治力度,坚决维护好群众利益。一是抓好县殡仪馆公墓整体搬迁、新建工程、星级敬老院评选扩建等重点项目建设的管理工作。要认真贯彻民政厅制定下发的《省民政项目建设督察试行办法》,加强对民政项目建设的督察,确保每个建设项目都能规范运作,确保项目资金安全运行,确保工程质量不出问题,确保施工安全,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二是进一步抓好民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工作。不断完善措施,加大对救灾救济资金、城乡低保资金、医疗救助资金、五保供养资金、优待抚恤资金、民政项目建设资金的管理,规范分配程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组织开展专项资金监督检查,使民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进一步规范化,确保专款专用,严厉查处违反民政专项资金使用典型的人和事,确保各项民政资金安全运行,及时、足额发放。

2、扎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以规范城乡民政信息平台,继续深入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加强村委会和村小组集体“三资”监管、督促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为重点,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建立健全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充分发挥其对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保障和促进作用。与时俱进,不断拓展村务公开内容,认真解决个别地方村务不公开、公开不规范或假公开以及决策不民主、监督不到位、民主管理制度不落实等问题,不断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跨上新的台阶;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以健全社区居民议事协商、民主评议和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等制度为重点,结合“和谐社区创建活动”,认真贯彻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廉政文化进社区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廉政文化进社区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区环境。深入推进社区党风廉政建设。

3、加大查处和纠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工作力度。加强信访工作,做好民政各项政策宣传。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强信访问题的摸底排查,及时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要进一步巩固农村低保工作规范化建设成果,充分发挥村级民政信息监督员队伍的作用,促进农村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优待抚恤等民政业务在村一级规范运行,公开透明,及时准确,公平公正,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切实维护救助对象和优抚对象的切身利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真正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4、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组织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监督管理工作。坚决贯彻执行《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法规,加强对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的监督管理工作,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和承诺服务活动,推动社会组织诚信和自律建设,规范服务行为,防止职能错位,坚决杜绝乱收费、超范围活动和违纪问题的发生。

5、扎实抓好政风行风建设和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民政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人民群众满意基层单位”活动,加强对乡镇民政办工作的业务指导,进一步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强婚姻登记处、敬老院、救助站、公墓、烈士陵园等民政事业单位的规范化建设,规范服务标准,提高服务水平,创建优质服务单位,方便人民群众,提高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满意度。加强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措施,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充分利用民政政务信息平台,推进民政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努力打造阳光民政。

三、工作要求

今年是反腐倡廉工作的关键之年,民政局党委、各支部、股室及局属单位要结合年度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做到高度重视,周密计划、规范执行。一是要确定中心;二是要确立标准;三是要完善措施;四是要跟踪督导;五是要责任追究;六是要如实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