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宣教工作要点

时间:2022-10-31 08:46:01

计划生育宣教工作要点

2013年,我县人口计生宣教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强化婚育新风进万家示范县建设和人口文化建设,坚持以宣传教育为先导,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培植典型,力创特色,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新创造良好的人口计生宣传环境。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全县人口计生系统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关于“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逐步完善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要求和部署,大力宣传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重大意义,积极宣传各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新成效新进展,把育龄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为早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动力支撑。

二、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示范县建设

要继续严格按照永人口字[2011]3号《县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市委宣传部、市人口计生委等12个有关单位和社会团体〈关于“十二五”期间(2011年—2015年)婚育新风进万家示范市活动实施意见〉的实施意见》,永人口字[2011]14号《关于2011年度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大力推进示范县建设。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掀起“四个争创”高潮,强化“四园建设”,开展“六进农家”活动,提高人口文化品位,倡导婚育文明。

(一)掀起“四个争创”高潮。一是争创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县。二是争创全省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县。三是争创全省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乡(镇)。四是争创全市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乡(镇)和先进村居。

(二)强化“四园建设”。四园:一是强化县级人口文化园建设。在去年嵌入式的打造公园和湿地公园中的人口文化园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提升品位,把人口文化园办成园中之园。二是乡(镇)级人口文化广场建设。各乡(镇)要在原有广场的基础上嵌入式打造乡级人口文化广场。标准是:有人口文化广场标志、有人口文化雕塑、有计生宣传标牌、有计生宣传长廊(栏)。三是强化县级工业园区人口文化园建设,把人口文化送进园区,为流动人口享受均等化服务提供精神食粮。四是强化“婚育文化美好村居”人口文化园建设,将其建成传播人口文化的新阵地。同此同时,积极做好迎接“全省人口文化园”的评选准备工作。

(三)开展“六进农家”活动。各乡(镇)要大力开展“六进农家”活动。可以选择去年的婚育文化美好村居和原有的生育文明创建村进行重点开展,并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六进农家”:即,宣传教育进农家、政策法规进农家、生殖健康进农家、奖励优惠进农家、关爱行动进农家、村民自治进农家。(活动方案已另行制定)。

三、继续开展“婚育文化美好村居”和“文明幸福家庭”创建活动

今年要继续开展创建“婚育文化美好村居”和计划生育“文明幸福家庭”活动,这是贯彻落实市、县重大决策工作的新举措。我们要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建设美丽乡村的特点及需求,以村为单位,以户为重点,以人为根本,扩大影响,结合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加强家庭人口文化建设和地域特色生育文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彰显井冈特色和延续庐陵文化独特风格的婚育文化美好村居,培育一批计划生育文明幸福家庭,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建设美丽乡村夯实基础。

四、扎实抓好关爱女孩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

1、深入推进关爱女孩行动。把“关爱女孩行动”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组织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先进单位评选活动,努力解决一批计生家庭女孩上学难等问题,通过广泛宣传男女平等的生育文明理念来提高女孩及计生女儿家庭的政治地位与社会地位,进一步拓宽女孩生存空间,营造全社会都来关注、关爱女孩的良好氛围。

2、全力抓好“两非”案件查处工作。严格执行“两非”案件查处“一票否决”制度。各乡(镇)要把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完善指标体系,要抓紧时间,尽早查找案源,确保在9月底前每乡镇完成1例两非任务。

3、着实落实出生实名登记管理工作。①要切实加强《出生医学证明》登记管理工作和网络管理工作,要认真填写新生儿相关信息、孕产妇及其配偶姓名、身份证号码、住址有关情况等九项记录,同时还要认真落实统计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出生统计报告工作,加强住院分娩登记及责任追究工作,努力确保出生实名登记工作录入率达到100%以上。

五、认真完成人口计生新闻报道和人口学会文章推荐工作

1、各乡(镇)要继续抓好广播、电视、报纸专题专栏,定期、定时开展计生宣传教育,要全面完成《中国人口报》、《人口与计划生育》、《人生》、《日报》、《人口杂志》、《井冈山报》以及省政务网、市人口计生简报、人口计生信息的上稿采用任务(具体任务见附表)。同时,县人口计生委继续对市级以上录用稿件实行稿酬奖励制度。各乡(镇)要在每月5号以前,上报上一个月用稿情况到宣教股。

2、各乡(镇)要充分利用赶圩、“三下乡”活动、元旦、春节、“7·11”世界人口日、“9·1”《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实施周年日、“9·25”《公开信》发表纪念日、“10·28”计生健康宣传日的有利时机,开展集中性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并适时上报活动结果。同时,要继续完善和巩固人口计生宣传长廊(宣传栏),充实和更新计生宣传内容;优化户外宣传环境,乡、村户外宣传环境不得少于2条规范的人口计生宣传标语;要制作一批计生宣传精品,免费发送育龄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