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知识产权宣传与人才培训要点

时间:2022-08-13 09:20:41

全市知识产权宣传与人才培训要点

为深入实施国家、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贯彻落实全市人才强市与科技创新会议精神,提升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能力,推进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营造有利于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根据新的形势发展和实际工作需要,现就今年全市知识产权宣传与人才培训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以保障和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为目标,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内容、不同深度的知识产权宣传与人才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实际效果,增强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运用能力,提高知识产权管理人员队伍素质,为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二、主要目标

一是要围绕《专利法》、《专利法实施细则》、《省专利促进条例》和国家、省、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贯彻落实情况,加大宣传,并及时报送相关政务信息。二是要认真组织开展“4.26”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自觉抵制购买和消费侵权、假冒商品,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三是要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努力打造一支符合经济转型升级要求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同时,各县区要根据区域经济发展需要,选派优秀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知识产权人才培训。

三、重点任务

(一)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法。

1.组织开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一是我们将联合市工商局、版权局、中级法院、海关、商务局等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举办大型广场咨询活动;二是我们将在《日报》刊登专版,集中宣传报道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情况;三是我们将采用中国移动公益短信群发的形式,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四是我们将利用公交站台广告灯箱宣传“4.26”知识产权日主题和相关知识产权宣传标语;五是以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网站为载体,建立“4.26”专题宣传栏,着重报道我市“4.26”相关活动及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方面的先进典型。各县区要以纪念第十三个“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认真制定宣传周活动计划,积极开展咨询、讲座,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掀起知识产权宣传高潮。

2.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各县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要结合全省“专业市场整治”专项行动,积极开展专项行动目的、意义、工作措施、工作成果的宣传,提高专利行政执法工作显示度。同时要加强对“正版正货”创建活动的宣传,引导企业和广大消费者自觉抵制销售和购买侵权、假冒商品,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专利行政执法过程中,要注重加强对生产和流通企业进行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讲,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自我防范的能力。

3.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各县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推进知识产权宣传工作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实守信”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扎实推进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在“4·26”期间,省里将向各市赠送刊登社会公众知识产权认知程度调查问卷的《中国知识产权报》,请各县区积极配合省局做好问卷发放和答卷回收工作。

4.进一步加强新闻报道与政务信息报送工作。近几年来,我们绝大部分县区在省局网站上的政务信息采用量为零,全市政务信息采用量在省内也排名靠后。各县区要建立健全政务信息报送制度,完善信息员队伍,力争在各类知识产权主流媒体上的报道量较往年有较大幅度增加。今年,每个县在《人民日报》、《新华日报》上发表有关知识产权工作的文章或信息不少于1篇,每个区力争1篇;同时每个县区在《科技日报》、《中国知识产权报》上发表有关知识产权工作的文章或信息不少于1篇。要积极向省市政府网站报送政务信息。同时,各县区在省知识产权局网站上发表的政务信息不少于4篇,在市知识产权局网站上发表的政务信息不少于6篇。为进一步做好依法行政的宣传工作,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在广播电视台开设了《依法行政在港城》栏目,定期播出法制、行政执法和依法行政方面的信息和专题片。这是宣传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一个有效平台和窗口,各县区要积极支持与配合我们做好信息的采集与报送,提高知识产权工作的显示度。

(二)加强人才培训,提升队伍素质。

1.加强专利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3月份,举办全市专利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着重对假冒专利行为的查处流程进行培训,提高全市执法人员的实际办案能力。4—­8月份,通过开展联合执法、办案研讨会等形式,解决执法人员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规范办案程序和法律适用。同时,根据省里的统一安排,分层次、分类别选送执法人员参加国家、省专利行政执法业务技能培训。

2.开展商贸流通领域知识产权监管员培训。在全市重点企事业单位和商贸流通领域组建一支专利商品监管员队伍,并进行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培训,使其掌握专利侵权、假冒专利行为的基本判断方法。

3.组织开展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实用人才培训。一是知识产权工程师培训。办好第五期省知识产权工程师培训班,拓展受训人员范围,提高培训质量。二是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者培训。组织我市专利、商标、版权部门的有关人员到各县区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的巡回讲座,传播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知识,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三是专利人培训。充分宣传我省专利人资格考试脱产培训政策和奖励措施,动员企事业专利管理人员参加省里组织的专利人考试培训,提高我市专利人考试通过率和通过量。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要切实提高对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统筹部署,统筹安排,责任到人,狠抓落实。

2.注重工作实效。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宣传培训实效,要针对新形势下对知识产权工作的要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易学实用的宣传培训,要把宣传培训作为培育企业获得自主知识产权、提高核心竞争能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不断提高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