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法制活动宣传要点

时间:2022-07-24 09:58:31

统计法制活动宣传要点

一、坚持依法统计,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的要求,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升依法统计水平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统计法制工作,切实提高统计部门依法管理统计工作的能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统计改革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全区统计工作的开展提供法治保障。

2、切实加强对统计法制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统计部门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依法统计领导协调机制,统一领导本地区、本系统推进依法统计工作开展,建立健全组织指导、考核奖惩、督促检查等工作制度。

3、切实发挥统计法制工作的规范引导和支撑保障作用。认真研究实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环境下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明确统计法制工作思路和基本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为四大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二、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增强统计法律意识

1、研究制定计划,确保统计普法工作扎实推进。按照区统计局、区司法局关于转发《宿迁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宿迁调查队、宿迁市司法局<关于认真做好2011-2015年全市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宿区统[2011]15号)精神,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明确宣传工作内容,确定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强化职责、要求和保障措施,确保统计“六五”普法工作的顺利实施和扎实推进。

2、多种形式并用,积极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纪念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63周年、开展重大统计调查项目、实施重要统计改革等重大事件,以及“12.4”、“12.8”等全国法制宣传日、中国统计开放日和《统计法》颁布日、修订日、实施日等重要时点,上下联动,内外配合,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3、创新宣传方式,不断拓展统计普法领域范围。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标语、召开座谈会、制作专栏、组织竞赛、广场等方式组织开展统计法制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以及学习培训,大力推进《统计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一步拓展普法范围,引导社会公众自觉遵守统计法,维护自身在统计工作中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统计执法力度,提高执法综合效能

1、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结合“企业一套表”的组织实施,开展以服务业、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等专业为重点的统计检查,针对“三上”企业及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迟报、拒报统计资料进行专项整治,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依法保障“四大工程”顺利实施。

2、强化对基层统计工作的监管。确保乡镇(街道)、开发区统计队伍稳定,加强统计调研、统计考核,进一步健全完善乡镇(街道)、开发区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和检查等管理制度,不断强化统计数据质量意识,着力推进统计诚信建设。

3、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坚持统计检查和统计调研相结合,进一步加大统计检查工作力度,对屡次迟报、拒报或提供不真实、不完整统计资料等统计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对情节严重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要公开曝光并依法追究责任,进一步树立统计法律权威。

四、夯实统计基础,提升制度执行能力

1、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要加强统计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工作,积极组织统计执法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各项统计法制、业务培训,努力提高统计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新形势下做好统计法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挥统计法制在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统计工作的保障作用。

2、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着力抓好依法行政各项配套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建立和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行政权力阳光运行、自由裁量权基准动态更新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统计行政行为,接受社会监督。

3、加强执法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统计执法机构和专职执法人员组成的执法体系,努力提升统计执法监督能力;要完善和健全统计执法检查人员日常培训工作机制,做好执法检查证的换发、核发工作;要完善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开展案卷评查和评讲,提高办案质量。

4、完善统计执法机制。继续实施统计综合执法、统计资料迟报通报制度、重点数据质量检查监督制度、统计违法案情反馈制度,进一步从单一惩处违法行为向预防、监管、教育、服务与惩处并重转变。加强与司法部门的联系与协作,积极探索联合执法的新路子,努力实现从单一办理到联合办理的根本性转变,以增强统计法的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