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分局依法行政工作要点2篇

时间:2022-11-29 03:57:10

质监分局依法行政工作要点2篇

第一篇

2011年,我局将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质监部门重点工作,依法履行职责,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以服务经济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为目标,完善决策机制,规范执法行

一、健全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进一步推进科学决策

1.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通市民列席会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增强行政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实施重大行政决策公示、专家咨询论证、合法性论证和集体决定制度。

2重视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前的合理性、可行性调研和论证工作。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核制度,未经局法制科合法性前置审核的文件,不得施行。所有规范性文件自之日起15日内报区政府备案,确保备案率达到100%。

3.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加快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和更新维护,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健全信息公开的工作程序和工作职责,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考核、评议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保证信息能够全面、及时、准确、真实地向社会公开。

二、落实依法行政考核措施,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4、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配套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部门评议监督,严肃查处和追究执法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违法或不当行为。

5、按照《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的要求,全面推行说理式行政处罚,并在提升“质”和拓展“面”上下功夫,努力实现正确实施法律法规、充分化解行政争议。完善行政处罚说理式文书、使行政执法真正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

6、建立健全执法资格准入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法律素养、专业知识、实践技能等方面培训和考核。

7、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以及政府法制监督。同时更加注重社会舆论监督,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权利。

8、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活动,继续加大对产品质量、食品卫生和特种设备安全等领域的专项整治力度。

9、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制度,建立监督检查记录制度。组织开展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积极构建教育、预防和奖惩并重的执法监督机制,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四、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

10、认真落实行政首长为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职责。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分析问题,研究工作措施。法制科要加强对部门行政工作的指导、协调,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计划,积极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

11、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领导干部要做到带头学法,带头依法行政,善于运用法律思考、解决问题。同时组织实施法制专题讲座和集中培训,抓好公务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学法,做到学法的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五落实”。

12、积极利用我局网站、宣传橱窗等载体,构建有效的法制宣传、交流、监督平台。充分发挥报社、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质监法律法规,积极营造依法行政的浓厚舆论氛围。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推进“三新”建设,以“提升质量安全水平、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坚持并不断完善“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推动大质量工作机制和质监文化建设,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着力解决履行职能和服务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与突出问题,全面提升质监工作水平,夯实质量基础,确保安全底线,为加快我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作出新贡献。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努力提升服务发展的水平,增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有效性;努力提升科学监管的水平,防范区域性、系统性的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努力提升基础保障和基层建设的水平,提高全系统履行职能的综合能力。进一步促进广大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促进政府加强对质量工作的领导,进一步促进部门、行业组织加大支持、指导和服务的力度,进一步促进全社会增强质量意识,努力把我区产品质量提高到新水平。

三、主要内容

(一)大力开展质量兴区活动,提升经济整体水平。充分发挥质量兴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牵头、调度、协调作用,深入开展质量兴区活动,完善质量振兴奖励扶持政策,提请设立区长质量奖,进一步完善质量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把质量问题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质量工作,努力做到质量、结构、速度、效益相协调,不断提升全市经济发展总体水平。

1、加强质量宏观管理。加强质量工作研究,开展宏观质量调查分析,加快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提高质量管理水平。选取一至二个行业,开展质量状况调查,摸清现状,找出制约质量的关键因素,提出对策,质量分析报告,区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建立质量状况相关信息、数据的收集、分析、汇总和定期通报等工作制度。

2、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加大名牌培育力度,培育和发展一批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加大对已获得名牌的企业的宣传和扶持,提升产业集聚效应和品牌效应,带动经济社会的发展,调动各类企业争创名牌的积极性。引导企业开展各类认证,提高管理水平。积极鼓励、帮扶企业争创省长质量奖。大力开展创建产品名牌、服务名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优质产品生产基地活动,提升名牌工作服务经济发展的水平。

3、加快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建立重点产品生产企业质量档案,并实现动态化管理,所有强制性认证企业基本信息和工业生产许可证企业信息录入金质区域监管系统。督促企业认真履行“三包”和缺陷产品召回等质量责任,落实主体责任。

4、加强计量基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不断夯实计量基础,建立和完善适合我区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需要的计量监督管理和技术支撑体系,大力提高计量保障能力

5、着力提高全民质量意识。利用新闻媒体、“质量月”等多种方式,加大对质量工作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普及质量法律、法规和质量知识教育,进一步强化全民质量意识和法制意识。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企业经营者、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职工的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知识教育。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开展“质量专家企业行”活动,动员广大企业开展“质量对比提升工程”、“QC小组质量攻关活动”。

(二)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提升企业技术基础。大力推进农业、节能、循环经济、服务业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以标准实施为重点,以示范项目建设为带动,建立健全企业标准体系。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积极参加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

(三)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提升科学监管水平。按照制度化、精细化、规范化的要求,以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为重点,抓深化、抓规范、抓创新,建立起实用、科学、高效的监管体系,不断提升监管水平。

1、加强质监法制建设。积极开展“和谐执法,阳光办案”实践活动,推行说理式执法文书的运用,实现执法流程规范化;加强对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行政执法现场模拟办案比武活动;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案能力。

2、提升产品质量监督水平和效能。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监管人员素质,逐步形成有利于法定职责履行到位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的科学、高效的监督体制;加强对涉及人身健康安全和国计民生产品的定期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大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的处理力度,对区域性、行业性质量问题及时组织治理整顿;严格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加强对获证企业的监督,严把受理关。

3、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开展全区危化品压力管道、压力容器、气瓶充装、起重机和压力管道元件专项整治;完善特种设备应急救援体系,开展特种设备救援演练,对特种设备救援装备进行检查。

4、狠抓食品安全监管。深入贯彻《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三方责任,监督企业建立并严格执行原料进货查验和记录、生产过程控制等制度;严格执行食品生产许可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抓好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监管与整治,着力整治一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

5、加强认证认可监管工作。组织开展以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为主题的强制性认证产品监督检查、以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为主题的自愿性管理体系和食品农产品认证有效性执法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质量提升”活动是全系统加强自身建设、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立即成立开展质量提升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的日常指导、监督、检查、考核工作。争取各级政府的领导,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通过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形成“质量提升”活动的合力。

(二)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围绕“质量提升”活动的目标任务,组织开展一批影响广泛、带动性强的重要活动,全面推进质监各项工作;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制约履行职能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集中力量加以解决;明确目标、工作内容、完成时限、保障措施,切实做到任务清楚、责任落实、效果显著。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坚持正确的宣传导向,精心策划宣传主题,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网络的舆论宣传作用,积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系列化的宣传,向社会各界充分展示质监部门依法行政、热情服务的良好形象。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大质量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深入加强群众质量知识普及和教育,不断营造全社会关注质量、支持质监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严格考核奖惩,确保活动实效。开展质量提升活动情况纳入单位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对活动开展好的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存在问题和工作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确保质量提升活动顺利开展,富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