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党工委活动要点

时间:2022-11-16 11:17:06

国资委党工委活动要点

市国资委党工委201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以及省委第十二次、市委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转变作风,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党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能力,为我市的国资监管工作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

(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通过宣传辅导、心得交流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好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学习活动,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理论联系实际,按照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按照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促进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健康发展,良性运营,建设和谐企业、和谐机关。党的十七大召开后,通过组织报告会、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迅速组织开展十七大精神的学习活动。

(二)提高理论学习质量。一是要认真抓好企业领导班子的学习。建立和完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考核机制,加强政治理论、市场经济理论和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二是坚持委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班子成员每月的集中学习和参加机关的集体学习不少于两次,做到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季有检查。三是要改革学习方式。采取办讲座、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拓宽学习渠道,提高学习质量。今年委机关的集体学习主要以交流学习心得的方式进行,每个机关工作人员都要通过学习并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作一次中心发言,努力营造人心思上、人心思进的学习氛围。通过推进理论学习,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来,为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建设新而努力。

(三)切实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按照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今年要在全系统党员干部中大力开展以加强党员作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一是要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胡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胡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胡总书记所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精神实质,并体现到实际工作中。二是各出资监管单位领导班子要开好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认真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三是要办实事、务实效,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紧密结合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际,实实在在地转变作风,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上,放到解决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的紧迫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上,坚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落实。

二、认真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出资监管单位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健全组织制度。要深入开展民主集中制教育,不断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完善监督机制和党日、党课制度,把干部谈心谈话、提醒告诫、群众评议等行之有效的做法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素质,不断提高“一班人”驾驭全局的能力。根据国有企业改革、经营、发展的情况,及时调整基层组织机构设置,积极开展已改制企业的党员移交工作,理顺隶属关系和组织关系,切实做到党的组织不散、党员作用不减、党的工作不断。

(二)完善组织建设。按照《党章》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党组织机构设置。2011年部分出资监管单位的党组织未建立,争取在今年上半年建好。探索对已改制企业基层党组织进行组合和改选的方法,对新上任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适时组织培训。完善国资委纪工委组织建设,上半年配齐纪工委委员,健全纪检监察工作组织机构。

(三)加强党员教育。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要求,搞好党员经常性教育,加大党员培训力度,提高党员整体素质,确保党员每年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12天。根据市委的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和谐创业展风采,崛起路上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完善“党员承诺制”,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发展党员工作,以提高总量为基础,以保证质量为核心,以在生产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为重点,稳步推进党员发展工作,重视发展女党员。

(四)抓好党内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党组织和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的建库工作,规范改制企业党组织的设立,已置换职工身份的党员要逐步将组织关系转入当地社区。年内,已设立党委的出资监管单位要建立党内管理信息系统。

三、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出资监管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一)完善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干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和市委(吉字[2011]9号)文件精神,积极向市委和市委组织部请示、汇报和沟通,选好配好部分出资监管单位的领导班子。规范和完善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机制,既要保证党管干部原则的执行,又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具有真才实学的杰出人才,真正把高素质的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二)选配好中层干部。以“用好的制度和方式选用好的人”为出发点,进一步规范干部选任管理程序,创造一个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环境。按照干部管理条例和市委组织部的有关要求,今后,出资监管单位中层干部位置空缺,原则上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录用。

(三)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认真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搞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年内拟举办一期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班。各出资监管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加强干部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工作力度,教育和帮助中层干部不断提高胜任本职的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

(四)建立后备干部制度。按照《后备干部管理暂行规定》的程序和条件要求,各出资监管单位要建立后备干部队伍管理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考察和调整充实。今后,原则上次年提拔的干部要在上年的后备干部中选拔。

(五)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做好出资监管单位人才队伍情况的调研和分析统计,在市委人才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进一步完善好省、市国有企业高级、中级经营管理人才库建设。各出资监管要制定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重点抓好培养、吸收和使用三个环节,努力培养高素质经营管理者、科技人才、思想政治工作者和高技能人才等五支人才队伍。

(六)做好离休干部服务工作。认真抓好(吉办发[2011]21号)和(吉办发[2012]4号)两个文件的贯彻落实,按规定落实好离休干部的各种待遇,关心爱护老干部。积极做好已改制企业离休老干部收归主管部门管理的工作。

四、加强宣传工作,为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加强宣传工作。一是要加强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方针政策的宣传,推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二是要突出宣传企业改革发展的新成就。积极宣传报道出资监管单位深化改革、加速发展、保持稳定的新典型、新经验、新成就。积极宣传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新举措。三是大力宣传推介先进典型。各出资监管单位要做好“五一”劳动节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先活动;“七一”建党节的“评先创优”活动,评选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年底国资委党工委对各出资监管单位的党建工作进行检查,并对先进单位进行表彰。

(二)抓好企业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各出资监管单位要培育积极奋进的企业精神,下大力气打造企业的文化优势,确立企业的发展战略、经营理念,以及全体员工的道德规范、价值观念等,以此作为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振奋精神的力量源泉。指导各监管单位切实加强员工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员工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大力弘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精神,引导员工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道德和价值观念。积极推进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员工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提高企业员工队伍素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优化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内部环境。

五、发挥职工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一)注重发挥职工民主管理作用。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对出资监管单位开展职代会建设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情况进行一次调研分析,提出改进的意见,充分发挥职代会在企业规范改制、劳动关系处理中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进一步规范厂务公开工作,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完善工会组织建设,上半年,国资委将成立工会工作委员会。

(二)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女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加强对出资监管单位企业工会、共青团、妇女工作的协调指导,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女等群众组织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开展各种有益活动。

(三)指导帮助出资监管单位做好维护稳定工作。认真贯彻《市处置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指导出资监管单位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维护稳定领导责任制,妥善处理改革进程中的各种利益关系,认真排查各种不稳定因素,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各项制度,防止和妥善处置群体性聚集或群体性上访事件。督促出资监管单位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四)关怀困难职工。从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千方百计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积极开展各项送温暖活动,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职工的心坎上。

六、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推进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一)抓廉政教育,进一步提高各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按照市纪委二次全会的要求,今年将继续开展学习党章和党纪条规主题教育活动,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通过中心发言、讨论座谈、知识竞赛等形式,提高学习效果。认真开展先进典型的示范教育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宣教片,特别是对发生在本省、本市和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找出违法违纪的思想根源,时刻做到警钟长鸣。

(二)抓制度建设,不断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要求,将市国资委201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任务,实行责任分工,落实到分管领导、明确承办科室,实行责任制考核和责任制追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紧建立和完善纪工委各项工作制度建设。年内要制定下发《市国资委出资监管单位纪检监察工作目标及考核办法》、《市国资委案件检查工作办法》、《市国资委群众来信来访处理办法》、《市国资委党员领导干部诫勉谈话制度》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规范行为,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抓监督检查,切实保障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手中权力。

1、抓好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的执行情况和监督检查。按《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要求,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重点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健全班子议事规则、推进重大事项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相关事项的规定,继续执行单位“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基建等敏感事务制度,确保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手中权力。

2、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按照胡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大力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认真解决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清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奢侈浪费,坚决纠正以学习考察、招商引资为名公款旅游的不正之风。对违反规定屡教不改的,要给予通报批评或纪律处分。

3、围绕企业的清产核资开展效能监察工作。今年上半年,各出资监管单位将全面完成清产核资工作。清产核资是国资监管中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为了更好地检验清产核资工作的成效,真实反映企业资产情况,纪工委监察室拟在年内开展一次专项效能监察,确保清产核资工作达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

(四)抓案件查处,依纪依规惩处腐败分子。一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大信访初核力度。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仔细分析反映的情况和问题,提出调查了解意见,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努力提高信访初核的成案率。二是加大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形成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构的办案优势和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重点查处党员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在企业重组改制中隐匿、私分、转移、贱卖国有资产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企业领导人员违反政策规定,严重侵害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案件,通过查办案件,有效遏制腐败易发多发的势头。三是继续抓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紧紧抓住重点领域和重点人员这二个关键,在自查自纠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扩展案件线索来源,查办商业贿赂案件。与此同时,坚持一边抓治理,一边抓建章立制,强化制度建设和监管手段,建立从源头上预防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五)抓自身建设,锻造一支纪律严明业务精通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是健全机构、选配人员、理顺工作关系。年内,凡设立党委的出资监管单位都要同时设立纪委,并配备纪委班子成员;设立党总支和党支部的单位,应明确一名纪检委员,同时班子成员中应明确一名副职分管纪检监察工作,并配备1名专职人员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委纪工委要有计划地安排系统内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上级纪委的培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三是聘请廉政监督员,加强监督检查工作的力度。年内,在各出资监管单位选择10名党性原则强、作风正派的职工或离退休人员为国资委廉政监督员,负责对各出资监管单位的党务、厂务公开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收集职工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情况和反映,向委纪工委汇报工作,当好参谋和助手。

七、加强委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加强委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委机关和出资监管单位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的研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党工委议事规则和程序,进一步增强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二)坚持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提高机关干部业务素质。坚持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机关干部的学习和业务素质培养,促进学习型机关建设,重点组织学习国资监管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委机关干部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建立落实机关科室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制度,提高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适应新形势下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需要。

(三)转变机关作风,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正确处理服务与监督的关系,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真心实意地为企业服务,切实保障企业的法人财产权和生产经营自主权,真正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强化服务意识,深入调查研究,每位班子成员联系一户企业和两户特困职工家庭,为其办实事和排忧解难,以增强与群众的联系和感情。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严格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增强党员干部的法制观念,提高拒腐防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