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15 03:02:59

工信委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推进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攻坚之年。做好我委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工业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显得尤为重要,根据市纪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今年重点建立健全“八大机制”,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现提出本委党风廉政建设和构筑惩防体系工作要点。

(一)健全完善科学发展服务保障机制1、建立健全政治纪律保障制度。深入开展政治纪律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严禁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查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有效维护市委市政府的权威,确保政令畅通。(党办牵头,监察室配合)2、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绩效考核评价制度。注重干部廉洁与效能情况,结合业务工作,坚持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制定公平、公正、公开的本委机关及下属科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评办法,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促进绩效考核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人事培训科牵头,党办、监察室配合)

(二)建立健全发展环境优化机制在总结借鉴“机关效能年”和“创业服务年”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以“发展提升年”活动为载体,不断创新形式、健全制度,创建优质高效的政务和服务环境、为工业经济“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1、完善行政许可并联审批制度。进一步完善“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模式,建立“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按照行政服务中心的规定和要求落实相关工作。(办公室牵头、监察室配合)2、完善投诉受理制度。建立健全效能投诉受理机制,坚持有诉必应、有理必果、信访必复的办理要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加大问责力度,坚持实事求是,加强监督检查,改进工作方法,切实维护投诉人和被投诉人的合法权益。(党办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三)建立健全拒腐防变教育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构建“大宣教”格局的有关要求,创新教育方式,不断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反腐倡廉宣传与教育长效机制。紧紧围绕建党90周年这个主题,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纪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主要负责同志定期上廉政党课、反腐倡廉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开展“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为主题的干部作风教育实践活动,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党办牵头,监察室配合)

(四)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按照“事前权力配置科学、事中权力行使规范、事后办事结果公开”的要求,对现行工作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和完善,合理配置内部权力、实现权力制衡,建立单位内部权力运行监控组织,确保权力规范运行。1、完善“三重一大”决策规则和程序。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党委(党组)实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若干意见(试行)》,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由领导班子以会议形式集体讨论决定,主要领导末位发言。不得以传阅会签或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集体决策,严禁领导干部个人拍板。(党办牵头,办公室、监察室配合)2、健全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制度。通过理清岗位权限、排查岗位风险、规范业务流程、公开权力运行、推进风险防控、实行风险预警、推行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强化效能监察等措施,力争达到岗位风险最小化、廉政效能最大化、发展环境最优化的目标。要认真查找廉政风险,根据实际制定防控机制,规范权力运行,防止腐败问题发生。(监察室牵头,各科室配合)3、健全招投标有效监督的操作规程,严肃查处规避招标、虚假招标等问题。(监察室负责)

(五)建立健全廉政从政监督制约机制以加强领导干部的监督为重点,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的监督制约机制,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1、严格执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促使领导干部及时、主动、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全面推行委班子成员及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年初公开廉政承诺、年底公开述职述廉制度。切实做到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监察室牵头,党办配合)2、深入治理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利行为。按照上级纪委的统一部署,认真治理违反规定多占住房、买卖经济适用房或租赁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利用职务之便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利用职权委托理财、获取内幕信息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认真落实关于领导干部离职或退休后从业的有关规定。严禁领导干部以各种名义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者个人的礼金和各种证券、支付凭证,对违反规定构成违纪的,严肃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监察室负责)3、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有关规定。重点抓好以下专项治理:(1)继续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人数和经费支出,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禁止公款出国(境)旅游长效机制;(2)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3)严格公务接待经费预算管理,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不得以参加会议、学习、培训、联谊活动等名义用公款请客送礼;(4)严禁任何机关、干部向企业和个人摊派费用举办活动,或以开展活动为由滥发钱物。(办公室牵头,监察室配合)

(六)建立健全权力阳光运行机制认真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几个重点领域预防腐败工作的决定》,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体系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建设,确保公共权力阳光透明。(1)全面推进资金收支阳光运行制度。加强对有收费项目科室或部门的资金管理和监督。(办公室牵头,监察室配合)(2)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机关管理的公务接待办法、机关经费管理、小车管理三项规章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机关的财务收支情况特别是公务接待费、小车使用费用、旅差费等开支情况,每年须在党委会上进行通报。(办公室牵头,监察室配合)

(七)建立健全纠风治乱长效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在纠的同时着力于建,强化防范措施,源头治理,完善制度,建立健全纠正和防范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1、健全防范不正之风的监督机制。切实有效地治理“三乱”,加大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力度;加强行业协会管理,加大对行业不正之风等方面问题的治理力度。(监察室牵头)2、建立政风行风的监督机制。做好发展提升年有关的工业企业优化创业环境监测评价等方面的工作,使我委的评价名次前移。(运行科牵头,监察室、产业政策科配合)

(八)建立健全从严治腐惩戒机制1、严格执行依纪依法办案制度。严肃办案纪律,案件线索收集、初核、立案、调查取证、移送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环节必须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2、完善办案治本机制。坚持查办案件与预防治本并进,完善“一案两报告”制度,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入剖析,建章立制,达到“查处一些案件、整治一个方面、完善一套制度、教育一批干部、推进一方工作”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