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城市管理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1 05:06:29

城管局城市管理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挺进第一方阵,建设中等城市”的总体要求,密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进和加强城市管理。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我局在扎实做好县城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市容市貌、余土调剂、园林绿化、生活垃圾处理等日常业务工作之外,重点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打造蓝天碧水工程

为最大限度的治理城区粉尘污染,我局制定了《关于治理城区粉尘污染,建设“蓝天·碧水”工程实施方案》,通过排放消尘、清扫除尘、工地控尘、洒水降尘、绿化吸尘、堵尘等6个措施防治粉尘污染。并按照项目化、时间表、责任人的要求,将整治粉尘污染的各项工作细化到具体的责任领导、责任人,并规定了完成任务的质量和具体时间。1、排放消尘。强力推进“油改气”工程,使用清洁能源,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公交车、出租车、大中型宾馆酒店、沿街营业餐饮业、职工食堂、园区企业逐渐使用清洁能源,从源头上控制和杜绝排烟、排污现象。上半年,我局完成了对城区内所有燃煤饮食店的核查工作(100平方米以上店196家,100平方米以下226家),向各饮食店发岀“温馨提示”单1500多份。取缔了沿江路、交通路燃煤烧烤摊点11个,并对其它路段燃煤烧烤摊点下达了书面通知,要求所有在街面利用燃煤烧烤的摊点在2015年元月1日前终止经营;2、清扫除尘。一是县城环境卫生实行全天候清扫保洁,并督查到位。二是重点路段出动机扫车进行清扫;3、洒水降尘。一是组建街道清洗队,对县城大街小巷循环冲洗,主要街道每月至少2次,其他街道每月不少于1次;二是扩大洒水范围,降低洒水行进速度,增加洒水次数,提高洒水质量。洒水车辆由1辆增加至2辆,洒水吨位每条由100吨增加至260吨以上,洒水次数由每条街1到2次增加至不少于3次;4、绿化吸尘。全面启动国家园林城创建工作,对城区园林绿化进行整体规划设计,重点加强对主要街道的公共绿化改造,制定出台符合我县实际的县城公共绿地养护管理机制和庭院绿地监督管理机制,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5、工地控尘。要求建筑工地对工地进出口进行硬化,设立冲洗平台、淤泥沉淀池,配齐高压枪等冲洗设备,进出工地的车辆在冲洗平台将轮胎冲洗干净后方可上路,管住泥土源头,杜绝带泥上路污染路面现象。截止目前,县城区33个在建工地全部进行了围栏作业,30个工地设立了冲洗平台,另外3个工地也在加紧建设冲洗平台;6、堵尘。我局联合交警、交通、路政等部门对超限超载车辆进行联合执法,上半年,联合执法出动52人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30车次;二是我局在参与联合整治的同时每天安排1名综合执法大队领导带队,6名队员参与,在城区道路上不定时、不定点进行设卡检査。上半年,共出动400多人次,查处车辆250多车次,并要求被查处方在现场做好密封包扎后方可放行。

(二)狠抓群众路线教育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县委党群教办各项工作安排,我局成立了县城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出台了《县城管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县城管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二是狠抓作风建设。我局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关于几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宜纪通字[2014]3号)、《县纪委监察局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常态化督查的暂行办法》、《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参与以钱物为注娱乐活动的通知》、《市纪委监察局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常态化督查的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并要求大家认真撰写心得体会。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单位领导进入电台“民情直播室”与市民互动,现场回答和解决市民的问题。另外,班子成员分头上门走访“百家企业”和社区征求意见,局机关和各下属单位干部职工到街心征求市民意见,并对反映的问题认真梳理,改进工作方法,提高管理水平。四是强化包村服务。城管系统领导干部到包村点走访慰问高龄老人、困难农户、老党员,上半年,共计发放人民币8000元,帮助包村点装置防雷设备,加宽村前水泥路面,栽种桂花、广玉兰、香樟、雪松等各种树木300余棵,使包村点村容村貌更加美观整洁。

(三)接管住宅小区卫生

2014年初,我局报请县政府同意和协调,将原来由居委会清扫的小区卫生任务,主动接管过来,由环卫所直接接管小区清扫保洁任务,同时,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居委会和居民反映的意见进行梳理,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加强督查巡查,局机关班子成员带头,定期不定期分片对小区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环卫个人绩效考核,从而充分发挥环卫所业务精、管理严、督查到位的优势,大幅改善小区环境卫生。

(四)创建国家园林县城

上半年,我局继续做好了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的各项筹备工作,拟写了《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工作方案》等初稿供政府参考;做好了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指挥部办公室的各项筹备工作;配合县政府做好了迎接省专家对我县创城的帮扶指导接待工作,并对照专家反馈的问题逐项认真进行整改;组织相关人员赴有成功创建经验的新干县学习交流,丰富创建经验,提高创建工作水平。

(五)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1.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建设。

我局认真落实“清洁家园行动”,探索“户入桶、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模式。在县城和部分乡镇新建6座生活垃圾压缩站,4座生活垃圾中转站。其他压缩站也在紧张有序的施工当中。

2.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设。

上半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设已完工并试运行,建成规模110万立方米,日处理垃圾220吨,渗滤液处理量可达190吨。上半年我局完成了该场的后续管理相关协调工作,做好了员工招聘和培训工作,制定了内部管理制度,目前已正常步入运转。

3.城市排水防涝管道建设。

我局加强了对城市排水管道的建设、养护工作,上半年,清理等下水道2800米,基本杜绝了城市内涝现象的发生。

4、城镇天然气管道建设。

2014年上半年,县城区新增地下管线8.5公里,新增用户4000多户,开户总数达17000多户。另外,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今年将天然气业务延伸至泗溪镇和田心镇。泗溪站点的管道铺设已全面展开,预计今年8月份可进入试运营;田心站点目前处于征地阶段,下半年管道铺设将全面展开。届时,我县各乡镇也将逐步用上物美价廉又更加安全的天然气。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局在重点抓好蓝天碧水工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和住宅小区卫生等工作的同时,将继续做好“严、实、细、改”四字文章,加快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小街小巷改造、下水道改造等民生工程的建设,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为市民打造更加宜居的城市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