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公司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3 08:30:47

自来水公司上年工作总结

2013年上半年,我司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建设局的关心、支持下,紧密围绕公司制定的打造“科技水司、文化水司、园林水司”的工作方针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继续坚持“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务精神,精诚团结、努力拼搏,确保了我市三十多万市民的用水安全。

一、2013年上半年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上半年完成供水465万吨,其中售水398.9万吨,完成产值597.6万元,减免低保户水费5.57万元。

2、因桌子坳水厂生产能力不足,为保证现有用户正常供水,今年上半年基本没有发展新用户,只进行了部分总表改单表工程。

3、上半年维修DN100以上水管91处、DN50以下水管438处;改装DN100以上水管605米、DN50以下水管1282米。

二、以人为本,狠抓队伍建设

不断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是做好供水工作的根本保证。公司牢牢抓住队伍建设不放松,始终把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教育放在首位。公司党支部把“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高度重视班子自身建设,在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同时,结合“规范党支部”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了原有的规章制度,并提出“凡是要求职工做到的,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要首先做到”,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必须在三个文明建设中起表率作用。公司制定了教育、培训、宣传工作计划,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公民道德建设纲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工作,把党的方针、政策等变为职工的自觉行动。此外,公司还坚持开展“假如我是用户”的讨论,引导职工换位思考;开展“季度先进班组”评选等活动,激发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引导职工关心企业、爱惜自己的工作岗位,为企业塑造一个团结协作、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进一步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抓安全生产水质优化,确保城市居民优质供水

水质是供水企业永恒的主题,可以想象水是何等的重要。从广义的范围讲它牵涉到千百万人民的生命,不断优化水质,是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今年上半年我司在抓水质优化方面做了以下工作:1、充分利用新、老沉淀池,扩大沉淀面,延缓沉淀时间,严格按照《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制优质自来水。2、继续采用干式加氯机,时刻检查、保养,确保设备优质良好,正常运转。3、省城市水质监测网监测站(公司化验室)能自检的水质化验项目已达43项,该站工作人员执证上岗,严格执行日检测、月分析制度,遇到特殊情况,二十四小时进行化验检测。由于措施得力,各个环节紧扣严密,确保了优质供水。4、增加规定的化验点,对常规的化验指标每天做到定期的化验,确保化验指标达标合格率100%,确保了水质合格率达到99.8%,从业人员体检合格率为100%,水厂出厂水、管网末梢水检测合格率100%。通过以上措施,有力的保障城区供水安产安全。

四、确保水厂的正常生产和供水管网正常运行,力保城区正常供水

由于桌子坳水厂生产能力严重不足,市二水厂近期内无法竣工通水,2013年城区供水形势不容乐观。春节过后,我司生产技术人员对水厂生产能力、市场需求、生产设备和供水管道再次进行了全面普查,除供水能力仍然严重不足,供水普及率仍然有待提高外,还有新渡引水管、入厂主水管、出厂主水管、水厂加氯机、泵房双回落电源倒换开关等多处设施设备进一步老化,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险情随时可能出现,严重威胁我市城市供水安全及市民生命财产安全。为确保城区自来水正常供应尽量满足用户需求,公司尽其所能加大资金和人员投入,确保水厂的正常生产和供水管网正常运行,加大对生产设备、泵房机组和供水管网的检修和维护力度,确保设备完好率100%,杜绝因生产设备和管网运行给供水带来的影响。上半三台机组共运行74950.05小时,无一例因生产设备故障造成停水事故。但因暴雨造成了新渡引水管及泵房主上水管受损,造成两次城区大面积停水事件。一是2013年4月下旬耒水流域连降暴雨,耒河大部分水库超出警界水位。4月22日耒中电站库区排涝泄洪,我司新渡一泵房被迫停机,本已危如累卵的引水管失去内部水压支撑,无法承受外部沙土重压而破裂,造成沙头村一葡萄园内引水管破裂。桌子坳水厂源水严重不足,自来水产量递减,城区大部分用户处于停水状态。险情就是命令,公司领导立即组织抢修人员到达现场,不惜一切代价连夜进行抢修。经过抢修人员3天3夜全力抢修,2013年4月26日上午破损水管修复,新渡泵站开机送水。二是2013年6月20日连夜暴雨,凌晨3:00我司桌子坳水厂泵房侧面山体大面积滑坡,1号主上水管垮塌,造成水厂1号生产线停止生产,水厂供水量只有正常的60%,造成了偏远及较高楼层用户长时间断水。险情就是命令,公司党政一把手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组织人员全力进行抢修。破损水管位于桌子坳山下河边抽水泵上的一处坡度70度、长150米的山坡上,山体向西滑坡使水管向径向扭曲,山凹里山泥向下滑坡,造成切向下滑及水管下沉,致使水管粉碎性“骨折”。由于连日的降雨,抢修现场的施工环境非常恶劣,滑坡的山体随时都有可能再此发生险情。公司抢修人员冒着坡陡雨淋随时有再滑坡的危险,克服各种施工困难,经过4天3夜的全力奋战,共抢修破损口12个,终于在6月23日21:09完成抢修,启机生产。自然地质灾害无法抗拒,但公司供水基础设施还是存在很大的安装隐患。今年下半年,公司将全力筹备及争取财政资金,进一步完善供水基础设施的维护建设。

四、抓综治工作,保秩序稳定

由于关系人民安全优质供水的特殊性,水厂是市里的重点保护部门,安全保卫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公司在成立综治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了综治工作班子,组建成立了一支年轻化、知识化、规范化的护卫队伍,并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年初公司职工与保卫股签订了综合治理责任状,签状率达100%。保卫部门加大了保卫力度、责任到人、工作到位,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积极做好“五五”普法宣传教育,公司购买了普法书籍,组织普法知识考试,合格率100%。

六、抓人事、档案、宣传促公司多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办公室按时收集、整理2009年度档案的218卷,按照高规格、高质量、高标准整理档入库,对所有入档的资料,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潮、防晒、防虫蛀、防鼠咬、防错位工作,确保档案完整、安全、保密。档案的整理,为公司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2013年,公司进一步加大了计生工作力度,在公司极大的营造了自觉遵守计划生育政策的良好氛围年初各部门都与公司签订计划生育责任状,签状率100%。2、完成今年春季“三查四术”检查工作。3、每月按时呈报了各项统计报表,而且准确无误。4、送计生、统计专干到市统计局脱产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5、为了掌握好第一手资料,除了建立统计台账外,还对生育孩子的职工进行慰问,对职工实行“四必谈,七必访”等极具人性化的感情交流制度,提高了公司职工的声誉,同时也增加了企业的凝聚力。

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手机等平台及时向用户供水信息,半年以来共电视供水信息3条,网络手机供水信息14条;并完成《年鉴》、《水利志》、《衡阳市改革开放三十年》等材料上报工作及公司党报党刊订阅任务。

六、集全司之力,优质、高速建设好市二水厂

市二水厂自2008年开始立项筹建,已完成了建设用地“三通一平”、各分部工程的招标及合同签定等前期准备工作,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入施工场地。当前主要困难就是贷款资金还没到位。

总之,2013年上半年,公司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与上级领导的要求和职工们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为此,下半年公司将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扎扎实实地深入开展工作,为促进企业长足发展,确保安全优质供水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