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海事局半年总结

时间:2022-02-23 03:59:00

地方海事局半年总结

*年上半年,在省海事局和市交通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体海事船检人员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大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和船舶检验工作力度,不断整治水上交通安全,优化水运发展环境,搞好优质服务,促进运力发展,认真开展了渡口渡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水上交通安全宣传“四进”工作和低质量船舶专项治理活动,积极推动船舶更新改造和优化升级,水上交通安全得到规范。据统计,上半年共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等安全宣传资料1万份,共检查各类船舶2835艘次,查处和纠正违章船舶572艘次,消除安全隐患45处,取缔私设渡口3处,取缔和规范“三无”船舶29艘,取缔无证载客小船16艘,督促37艘不适航客渡船进厂维修合格,督促新建钢质客渡船6艘。全市上半年没有发生水上交通事故,上半年征收船舶港务费62万元,船舶检验费103万元,分别为全年目标的62%、61%,全面完成了上半年工作任务。

一、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增强水运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我们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业务技术培训。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水上交通安全法规。发放安全宣传资料1万份,电视宣传5次,报纸报道6次。我们认真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下发了《关于认真开展*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6月11日,我局在*市中心莲湖广场举行了水上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设立了安全宣传台,15名海事人员参加了宣传,三块宣传版报,发放1000份《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资料,同时组织3艘宣传船,沿湘江进行历时1天的安全宣传活动。二是进一步开展水上交通安全宣传“四进”活动。印发了《水上交通安全主要法规汇编》2000本,《水上交通安全知识》5000份,《*市重特大水上交通事故警示录》3000份,局和各海事处海事人员深入乡镇、有船单位、渡口、船上和学校分发安全宣传资料和安全法规,进行安全教育,到达渡口238处,有船单位23个,学校26所,召开安全会168次,已有2600多干部、船主、船员和7500多名学生受到教育。三是加强了船员管理和培训。对船员培训考试进一步规范管理,配置了硬件设施,完善了制度,健全了档案,经省海事局评定,取得了船员培训考试发证资质。举办了两期船员技术培训班,培训考试了160名船员,提高了船员安全技术素质。

二、加大安全监管力度,维护水上交通秩序

我们以“四客一危”船为重点,以落实安全责任制为基础,以“除隐患,防事故,保畅通”为核心,尽职尽责,扎实做好日常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把好安全关,认真维护水上交通秩序。一是加强全方位的安全现场监督,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做到全体海事人员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深入有船单位、渡口、码头和船上进行安全检查,执行法规,纠正违章,维护水上交通秩序,组织了2次安全大检查,共检查各类船舶2835艘(次),查处和纠正违章船舶572艘(次),消除安全隐患45处。二是把安全监督管理的重点放在“四客一危”船上。每季度都进行了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做到不漏一艘船,督促船舶所有人和船员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配齐救生设备,维修好船舶,严禁客渡船大雾、大水、带病和超载航行。据统计:今年共滞留不适航客渡船25艘,督促37艘不适航客渡船修理合格。三是抓好春运期间的安全监督工作。春运和“五一”旅游黄金周前都制定了安全工作方案,召开了乡镇长、有船单位负责人和船舶所有(经营)人会议,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乡(镇)政府、村委会和有船单位。对全市渡口和客渡船进行了安全检查,对重点水域进行整治,春运和“五一”黄金周期间,没有放假,全体海事和船检人员分布在重点渡口、客运点、和沿河集市点现场安全监管,确保了安全。衡东县大浦镇位于5县交界处,是重要的集市点,元月28日春节前赶集,有1万余人走水路,我局出动20名海事人员和三艘监督艇,对大浦水域进行安全整治和安全维护,扣留了8艘非法载客船,同时调集2艘100吨机动甲板货船,疏运赶集村民2千余人,保证了赶集村民和旅客走得了,走得安全。四是安全监督和船舶检验工作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制定了安全监督和船检责任制度,将工作任务、目标、责任和具体要求分解到处到科(室)到每位海事船检人员,层层签订责任书,人人有责任和工作压力,从而增强了海事和船检人员的安全责任感和自觉性,把好安全监督、船员培训考试和船舶检验发证三关。

三、加大安全整治力度,规范和改善了水上交通安全

我们紧紧依靠各级政府和交通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认真开展渡口渡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和低质量船舶专项治理活动,消除安全隐患45处,取缔私设渡口3处,取缔和规范“三无”船舶29艘,取缔无证载客小船16艘,督促新建钢质客渡船6艘,夯实了安全基础。一是认真开展渡口渡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召开了全市渡口渡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各县(市)区政府办主任、交通局领导、安监局领导和各海事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总结了前段整治工作情况,认真宣传贯彻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水上安全管理的通知〉〉,部署了今后的工作。进一步推动了渡口渡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市七个县(市)政府都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门班子开展工作,这项工作在全市扎实开展,对全市238处渡口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检查,共清查出客渡运安全隐患65处,要逐一整治解决,取缔私设渡口3处,督促新建钢质客渡船6艘,重新建立《渡口守则》安全标牌52块,强制配备救生圈200个。市海事局和*县政府对台源至西渡13艘载客船进行了整治,取缔了两艘不适航船,11艘船配齐了救生等安全设备,办理了客船证书,竖立了安全标志牌,船员经培训考试取得驾驶证书,落实了安全管理责任。对客渡船安全投入加大,耒阳市政府财政每年安排20万元资金用于客渡船更新改造和维修,今年已建造了2艘钢质客渡船。二是认真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整治。我局在4月下旬下发了《关于印发〈全市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了《关于整治水上交通安全的通告》,召开了由各乡镇政府分管领导、有船单位负责人和船主参加的整治工作会议,部署了在全市开展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市水上交通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共排查出水上交通安全隐患78处,列表逐一落实整治。对*市城区水域21艘挖砂工程船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责令9艘挖砂工程船停航修理。对一些重点水域进行了整治,取缔和规范“三无”船舶29艘。

四、加强了船舶检验工作,确保船舶具备安全航行和作业的技术条件

船检工作坚持了“质量第一、服务为本”的业务指导思想,认真执行船检规范,全力为水运业发展服好务,有效对全市船舶进行了技术监督,严把了检验发证关,促进了船舶技术状况的提高。上半年共审查船舶设计图纸两套;建造检验船舶6艘,1119总吨,580千瓦;营运检验船舶753艘,4.8总吨,2万千瓦;一是继续开展了低质量船舶治理工作,制定了*年低质量船舶治理方案,召开了由船厂参加的《船舶生产企业条件基本要求》宣贯和低质量船舶治理会议,对5艘低质量船舶强制改造合格。打击无证造船,对一处无证和无设计图纸造船进行严厉处罚,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基本达到新建和改建船舶都到有证船厂建造和施工,促进了造船业的发展。二是加强了船舶建造检验,规范造船行业。认真宣传水上交通安全法规和船检规章,帮助船厂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和提高造船技术,严格实施新建和改建船舶必须有设计图纸,实行分阶段检验,进行倾斜试验、系泊、航行试验,造船质量得到提高。三是抓好营运船舶检验。制定营运船舶检验计划,船检人员深入有船单位、船舶修理厂、乡镇和渡口,督促船舶所有人维修船舶,结合修理检验,促进船舶技术状况提高。市金亨物质有限公司一艘运硫酸船经检验锈蚀严重,底板较薄,不合格不予签证,船主将船进厂大修,用去资金10万元,修理合格具备安全航行的技术条件。四是实施船检质量管理体系,严格执行船检规范和检验程序。组织进行了内审和质量监控,召开了质量分析会。船舶必须安全技术符合规范要求,经检验合格方发证和签证,坚持实行检验发证审核和图纸会审制度,杜绝了“大船小证”,不检验发证,发人情证等违规现象,杜绝了验船质量事故。五是搞好技术服务,促进水运业发展。组织设计了600T硫酸船、800T和1000T货船,供船主和船厂造船,对部分改建船舶补充了图纸,适应了*船舶更新改造的需要,促进了水运业和造船业的发展。

五、加强海事船检队伍建设,努力塑造良好的海事形象

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的组织、思想、作风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开展学党章和“八荣八耻”活动。加强廉政教育,进行廉政建设,局里实行财务公开。依法行政,狠抓执法责任制落实,实行违法和错案责任追究制,上半年没有发生一起被投诉、被举报、被要求行政复议案件,认真维护了企业、船主和船员合法权益。抓作风建设,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树立海事为民的思想。5月31日端午节,市海事局10名海事人员驾乘57号监督艇在湘江进行水上安全巡查,全程跟踪湘江乡东洲村3艘龙舟竞划维护安全,下午4时,湘江乡东洲渡口湘*渡0001渡船载客32人在江中观看龙舟竞赛,主机突然熄火,渡船失控在江中漂流,我海事人员发现险情迅速驾海巡艇将其拖到岸边,并帮助乘客安全上岸。6月19日,湘江涨大水,湘衡东机0456船由于走锚,被洪水冲入大源渡航电枢纽大坝附近,大源渡海事处正在值班的海事人员发现后,立即驾监督艇驶入湍急的洪水中,经过半个小时拖救,将船拖到安全水域,避免了一次重大水上交通事故发生。抓队伍教育整顿,严明纪律,实行考勤和会议登记制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素质高、监控应变能力强的海事队伍,树立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