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1 05:18:00

政府半年工作总结

2008年上半年,市编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编办的精心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落实湘发[20*]27号文件精神为核心,着力研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乡镇机构改革,大力推进机构编制规范化、精细化和标准化管理,为衡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目标,机构改革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我办紧紧围绕党的***提出的“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求,稳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一)完善了机构设置。着眼于理顺部门关系、提高行政效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从实际出发,对部分机构设置进行了调整。为进一步提高公安的整体行政效能,配合市公安局对县市区的公安机构设置进行了改革调整,目前前期工作已基本结束。针对市水口山公安分局、白沙公安分局的管辖范围与当地县市公安局管辖范围交叉,造成部分地域出现重复执法或治安死角的问题,协同组织、政法、公安、人事、财政等部门,做好了将两公安分局移交当地县市公安部门的准备工作,现已报省委政府相关部门审批。

(二)理顺了事业单位管理体制。鉴于沿江风光带缺乏统一维护管理机构,部分地段脏乱差现象十分严重,有的设施甚至遭到人为破坏,我们在借鉴兄弟市州做法、进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报市政府同意,成立了市沿江风光带管理处。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文件精神,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及时向市编委递交了市国土资源局下属的6个事业单位、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等8个单位经费形式由自收自支改为财政全额拨款的调查报告,现已批复下文。与此同时,我们对我市种子管理体制和企业调查队人员编制等进行了调查研究,为下一步的改革调整打下了基础。

(三)启动了机构编制管理规范试点工作。确定衡阳县为我市机构编制管理规范试点县,并已指导该县出台了工作方案,启动了前期工作。

二、以贯彻落实湘发[20*]27号文件为核心,机构编制管理更加严格

将湘发[20*]27号文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动指南,抓学习、抓宣传、抓贯彻、抓落实,努力推动我市机构编制工作朝着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方向迈进。

(一)狠抓27号文件精神的学习宣传。积极争取将该文件及重要机构编制法规列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认真组织市县两级机构编制部门学习27号文件精神,努力在全市机构编制系统掀起学习27号文件和法规政策的热潮;将27号文件和有关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翻印成册,分别呈送给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市编委领导,市委办、市政府办、组织、人事、财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手段,对27号文件进行了广泛宣传,增强了全社会的机构编制意识。

(二)狠抓27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把贯彻落实27号文件精神作为全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的重点,今年的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主题就是贯彻落实27号文件精神。紧密结合27号文件精神,草拟了《关于切实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的若干意见》,拟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下发,现已报送市编委主要领导审批。该文件集全面性、客观性、时代性于一体,出台后将成为我市首个全面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权限、程序、制度和纪律的政策性文件。召开了一次市编委领导及市委办、市政府办、组织、人事、财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市直有关部门座谈会,重点对落实集中统一归口管理和协调把关工作进行了座谈,形成了一致意见。开展了以往文件的清理清查,对与27号文件精神不相符的做法进行纠正,确保文件精神落到实处。

(三)狠抓了机构编制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27号文件的主要精神就是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今年以来,我们突出抓以上精神的落实。

一是积极推进规范化管理。坚持集中统一领导制度,凡涉及职能调整,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增减的,统一由我办审核,按程序报市编委会或市委、市政府审批。建立了下管一级制度,对县市区党政机关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由我办审批;县市区党政机关、财政拨款事业单位的领导职数,由我办按照地方组织法、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的有关规定审批。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考核和评估制度,将机构编制工作列入对县市区政府及市直机关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严格落实了中央“五不准”制度,如在今年的公务员招考职位及编制审核中,我们严格执行上级制度,取消了耒阳市、衡阳县两公安局在超编情况下申报的招考职位。

二是积极推进精细化管理。进一步落实了实名制管理制度。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的编制台帐、卡片、手册进行了完善,做到“一编一人一卡”。如为确保实名制管理在全市各乡镇落到实处,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及省编办精神,扎实开展了全市乡镇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自查自纠工作,召开县市区编办主任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采取看人员公示栏、查资料、听汇报、核名册、问情况等方式,深入细致地对各县市区的自查自纠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启动了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审核工作。在赴省编办事业编制处进行认真学习后,迅速启动了审核工作,对市直事业单位的申报材料进行了整理、归纳和提炼依据,分三类提出了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意见,现正在征求市财政部门的意见。协同做好了20*年度军转安置和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为进一步做好军转安置工作,我们会同组织、人事部门赴长沙、怀化、邵阳等市学习取经,拟定了较为妥善的全市20*年军转安置工作意见。协同做好了全市2008年度公务员招考工作。今年我市公务员招考共设193个职位,373个招生计划,报考人数达7000余名,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目前,该项工作在我们的大力配合下,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三是积极推进标准化管理。重点配合省编办做好了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医院人员编制标准的拟定工作。严格按照湘编办明电[2008]1号文件精神,于3月下旬会同市教育、卫生、财政等部门召开了4次人员编制标准调研工作布置会,安排了调研任务,下发了调查表格,收集了相关意见。同时还选取了有代表性的相关单位进行了实地调查。通过反复测算、修改,我们提出了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医院人员编制标准配备的建议,该建议得到了省编办的肯定。

三、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为关键,事业单位登记不断加强

(一)全面启动了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工作。在去年已添置设备、进行人员培训、整理数据库上报的基础上,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等方式加大了网上登记的宣传力度,并克服人手少、操作不够娴熟、任务重等多个困难,在全市率先开展了网上办公。今年以来,共通过网上办公办理了458项登记或年检业务,其中设立登记13项,变更登记120项,注销登记9项,证书补领1项及年检315项。

(二)认真做好了20*年度事业单位年检年审工作。今年是实行网上年检年审的第一年。为了将该项工作做好,我们一手抓资料审查,建立了受理人初审、审核人复审、负责人终审的“三审”制度,严把了材料关、审核关、公告关和收费关“四关”;一手抓资料网上录入,加班加点将资料录到网上,保证网上年检资料的时效性和完整性。今年以来,共办理了315项年检业务,占应检单位的95%以上,且年检质量较以前大有提高。我们还首次开展了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证明书年检工作,为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提升登记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强化了事业单位登记监管力度。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进行规范登记,对不及时办理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及年检等事宜的事业单位给予警告;对警告后仍不改进的,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情节严重的,依法进行处罚,有效增强了各事业单位的法规意识。

(四)及时进行了年检资料的整理归档。按照事业法人登记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及时对已年检的参检单位资料进行整理归档,确保档案材料齐全、清晰可查。做好了网上登记管理信息的整理、扫描和修改工作,为今后的事业法人监督管理工作提供了真实有效的依据。

四、以办好新农村建设联系点为重点,各项中心工作得到较好落实

我们始终坚持将市委、市政府安排的中心工作当作是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对待,千方百计争取圆满完成。

(一)扎实有效地做好新农村建设联系点的工作。今年是我们联系衡南县冠市镇冠市村新农村建设点的第三年,按照市委的要求是要见成效的一年。今年以来,我们将联系点的工作高看一等,选派了一位工作责任心较强、年纪较轻、工作能力较突出的科长为工作队队员,想方设法筹措了6万元资金投入到点上,并多次到点上督促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到目前为止,工作队已筹集资金31万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带队副市长邹文辉的充分肯定。一是按照规划搞好镇村的绿化工作。安排6万多元资金用于镇里主要干道的绿化和街道两旁路面的铺设,安排8万多元购买了茶花、柏树和各种花卉用于村里公路及房前房后的绿化美化工作,绿化面积约为10000平方米。二是建好80座垃圾处理池。三是迅速搞好了400亩果树补损工作。四是搞好养猪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着手为该村建立一个千头养猪场。现已专门修了一条公路,并整理了一块猪场用地。五是协同镇里搞好了该村领导班子的换届选举工作。

(二)踊跃参与了抗冰和抗震救灾工作。在抗冰救灾工作中,组织全办干部自备铁锹等工具连续数天在市委大院门口的街道上破冰铲雪,为市委机关干部和群众的出行清除了障碍;为受灾群众送去了2000元慰问金和146件衣物。“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为了表达对四川同胞血浓于水的情感,我们在捐款3000元后,又交纳了特殊党费8500元。

(三)认真做好了议案、提案办理和信访接待工作。把议案、提案办理当作是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搞好干群关系的桥梁,认真对待,仔细研究,客观回复,力求满意。如我们在收到蒸湘区代表团陈建颖等11位代表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设置专门机构统一建管我市沿江风光带》的建议后,加快了完善沿江风光带管理体制的步伐,通过极力争取,市政府于今年三月底批准成立沿江风光带管理处这一机构。据统计,今年我们共办理了7件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且做到了件件得落实、个个有回复。耐心细致地做好了信访接待工作。对前来上访的同志,坚持一把椅子相让,一句暖言相问,一杯热茶相待,并实行首问负责制,要求接待人员接待好来访群众,记录好来访事由,并做好政策答复和解释工作,确属需要办理的移交相关部门办理,直至来访群众满意为止。对信访件和“12310”电话举报件,我们也坚持及时办理和回复。如今年我们在收到省编办责成我们查实《湖南日报》“投诉直通车”栏目刊载的衡东五中向某投诉件《教书已经6年编制仍未解决》一文反映的情况后,迅速协同衡东县编办进行调查,经查,向某反映的情况与事实出入很大,我们及时将调查结果报省编办,并在《湖南日报》“投诉直通车”栏目刊发,挽回了不良影响。

五、以自身建设为抓手,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队伍建设,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一)狠抓日常学习,机关干部整体素质明显提高。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等形式,有针对性地提高机关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技能和道德素养。如为提高机关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全办同志认真学习了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报告和市委书记张文雄在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精神培训班上的讲话,并将讲话复印分发给全办每一位同志,要求抽时间进行自学。我们还要求全办同志一边学习,一边写心得体会。我办主任黄国华同志撰写的学习***精神体会文章《构建和谐单位夯实和谐基石》,被《衡阳日报》刊发。通过狠抓学习,我办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二)狠抓信息调研工作,参谋决策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今年元月份,我办召开了全市20*年机构编制信息调研工作表彰暨2008年信息调研工作布置会,要求全市机构编制部门把信息调研工作作为全年的重要工作来抓,实行信息调研工作奖励制度,有效地促进各单位深入研究问题、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提高了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调查研究、参谋决策和服务经济建设水平。在抓信息调研工作中,将办好《衡阳机构编制》刊物作为一个工作重点来抓。经常性督促各县市区报送信息,及时收集中央和其他省市机构编制方面的一些好的信息,使信息源得到拓宽;新增设了“改革动向”、“建言献策”等栏目,使刊物形式更加鲜活,内容更具可读性。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机构编制部门共上报信息稿79篇,发表信息稿73篇,其中发表在中央级载体信息稿38篇,较去年有显著提高。

(三)狠抓内务管理,办文办会水平明显增强。坚持勤俭持家、合理开支、热情大方的原则,认真做好内务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分别接待了中编办研究中心副主任田金城及常德编办莫主任一行,受到了领导的好评。4月11日在雁城宾馆召开了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整个会议准备充分、组织严密,到会率高,会场秩序好,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及时对20*年的档案进行了收集整理,在市档案局的指导下,我办按照档案归档的新要求,对档案进行分类归档,现全办档案已全部整理归档。

(四)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单位形象得到提升。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到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身上,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认真组织开展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制定了活动总体方案和第一阶段方案,积极参与了市委组织部组织的相关活动,并每人撰写了一篇3000字左右的心得体会。突出抓好了机关工作纪律,认真组织学习了市纪委《关于市直机关工作纪律专项情况的通报》,集中收看了部分市直机关工作纪律督查情况影碟,并进一步严肃了全办上下班纪律,机关工作纪律进一步转好,得到了市作风办的好评。

上半年,我市机构编制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发展不平衡。在年初的工作要点中,我们拟定了九个方面二十项工作任务,现时间已过半,但总体来看完成的任务还不到一半,有些工作甚至还没有动起来。二是工作欠务实。从上半年的情况看,有个别科室的个别同志在工作落实上务实不够,积极性不高,心思不集中,工作存在应付和推着走的现象,导致一些工作完成不理想。三是绩效待提高。半年来,我们的工作成绩是值得肯定的。但与我办“争创一流”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工作绩效有待进一步的提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地加以研究解决。

下半年,根据全年工作要点,我们应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围绕新一轮机构改革,搞好调查研究工作。根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目标,开展市直机关职能运行情况的专题调研,研究下一步政府机构改革中职能转变和转移的意见和建议,探索实行“大部门”体制的改革思路。围绕转变政府职能,调研乡镇机构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研究加强乡镇服务“三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探索乡镇政府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职能有效发挥途径,加强基层政权建设。

二是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对衡阳、衡山两个试点县乡镇机构改革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加强指导和督促,提出推进乡镇机构改革的有效措施,推动试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根据省里出台的《关于加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编制管理的意见》,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

三是继续推动机构编制规范管理试点工作。认真搞好衡阳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规范管理试点工作,并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促进全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规范管理工作,为事业单位分类管理改革作好准备。

四是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继续抓好湘发[20*]27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强化集中统一管理等制度,完善下管一级、实名和公开制、考核和评估制和工资统发审核管理等一系新机制,力争尽快出台《中共衡阳市委、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的若干意见》,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加快推进机构编制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

五是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抓紧完成剩余部分事业单位登记和年检资料网上录入工作;清理已经名存实亡及已改制的事业单位法人,逐个办妥注销登记手续;整理已经办理登记及年检手续的单位,在《衡阳日报》和单位网站进行公告;召开技术监督、人民银行等部门参加的协调会,落实好《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使用制度。

六是全面完成各项中心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年初的部署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新农村建设联系点工作的落实,确保在年底验收中取得较好成绩。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争取按质按量完成。

七是认真搞好年底各项检查的迎检准备工作。对市委目标管理考核、支部考核及档案执法检查等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做好充分的迎检准备工作,努力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

八是加强自身建设。突出抓好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加强制度建设,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办事办文质量;抓好信息调研、督查、考核工作;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努力建设一支精干、高效、廉洁的机构编制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