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是旧村改造

时间:2022-07-13 05:23:00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是旧村改造

在我国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旧城改造”一直是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词,现在这个词的影响已经扩展到了新农村建设方面,“旧村改造”开始流行。

自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提出来以后,许多地方为了响应这一号召,纷纷开展起了规模不同的“旧村改造”工程。有扒了平房盖别墅的;有毁了土路修水泥路的;还有把全村的房屋涂成统一颜色的……总之各有各的招数。这些措施在改变农村村容、村貌来说的确是有一些效果的,特别是在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城市近郊或乡镇企业发达的地区,对农民住房的统一规划,不仅改善了农村的住房条件,而且改变了过去一户一个大院落的居住方式,有效地利用了土地,甚至能够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但对于大部分农村来说,这种做法却加重了农民的负担,别墅住上了、道路修好了,农民口袋里的钱被掏光了,生活条件反而不如以前了。这种情况近年屡屡发生,其根源就是地方领导“急功近利”的思想,是典型的“政绩”杠杆作用及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片面理解的结果。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是“旧村改造”。“村容整洁”只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中的一个方面,是新农村建设中众多个“新”中的一新,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目标的一部分。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我们,必须在党的二十字方针指导下,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而不能为了体现自己的“政绩”而断章取义、急功近利。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要仅仅抓住一个“新”字,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才能体现“新农村”的真正内涵,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才能真正成为造福广大农民,推动社会发展的有效政策。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观念新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首先要在“新观念”的指导下进行,这不仅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的观念要新,同时也要求我们努力去改变农民的观念,使其从小农经济观念逐渐向规模经济、市场经济的观念改变。只有这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才能有逐步开展的基础。

2.政策、制度新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要求我们建立和完善农村发展方面的响应政策、制度,在切实把握新农村建设总体方向基础上做到有章可循。

3.生产方式新

生产方式的转变、生产力的提高是促进生产发展的主要因素。由单一的种植模式向种、养、加、科、工、贸相结合的综合经营模式转变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必由之路。

4.产业结构新

通过生产方式的更新,彻底改变农村的产业结构,使农、副产品的再加工增值部分最大限度地留在农村,促进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

5.经济形式新

在农民自愿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方式对农村经济形式进行革新,如合作制、股份制的引进等,使农民以土地使用权作为资本与其它资本进行各种形式的合作,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6.乡风乡俗新

移风易俗、崇尚科学,建立互帮互助、邻里和睦的和谐生活环境,以文明和科学取代愚昧和落后,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

7.管理体制新

建立科学、民主的村民自治和监督的基本管理体制,引导和带领农民逐步走上富余、文明的发展道路,是农村管理体制革新的关键。

8.生活方式新

在较高的人均收入及较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基础上,丰富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使广大农民在吃好、穿好、住好的前提下,拥有更加丰富、文明的生活内容。

9.村容村貌新

村容村貌新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改变农村脏、乱、差生活环境,实现村容美化、街道整洁美观、公共设施齐全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直观体现。

综上所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项全方位的系统工程。各级领导干部在实施这项工程的时候,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深入、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不能只为体现政绩而注重表面,忽视本质。“旧村改造”是新农村建设的组成部分,但新农村建设绝对不是“旧村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