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的革新

时间:2022-08-24 11:26:00

企业文化的革新

原来的文化理念有些用不了,原来的做事方式现在行不通了,员工的凝聚力没有原来强了,企业的文化要进行系统提升了。

某晚,与一地产公司老总喝茶,谈到他公司发展情况,叹曰:经过几年发展,我们公司由原来的单一项目公司发展到如今的多项目、跨地域公司,由原来单一的房地产开发到如今的集开发、销售、物业、信息等综合服务为一体的集团公司,加上现今地产品牌的作用日渐凸出,我发现必须对企业的文化进行系统提升,因为原来的文化理念有些用不了,原来的做事方式现在行不通了,员工的凝聚力没有原来强了。

其实,这个老总的企业文化变革问题是现今很多发展中的企业面临的问题。那么,什么样的企业需要进行文化革新呢?

文化革新企业的类型

引发企业进行文化革新的原因不外乎内因和外因。

内因如公司业务/产品线变化、公司业务范围(地域)发生变化、公司领导人发生变迁等等,这类企业大部分属于快速发展的企业。如上文提到的那个地产公司,由于产品线和业务范围都发生了变化,导致公司的管理、经营方式发生变化,人员构成和思想、理念也跟原来不一样,因此必须进行文化的革新,以适应新的形势。

外因如政策变化、社会观念变化、技术革新、经济发展、竞争环境变化(如竞争加剧)等等,这类企业即遭遇外部环境急剧变化的企业。在外因的作用下,企业为了适应环境、应对竞争,必然会对企业的战略、运营模式、竞争策略等等进行相应的变革,而变革能否成功,关键在战略的执行力,而执行能否到位关键在人员的思想、认知是否到位,而决定人员思想、认知的就是企业文化。因此变革要从心开始,从思想开始,从文化开始。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还有一类需要进行文化革新的企业,那就是发展十年以上但没有系统进行过文化梳理的企业。在中国,10年以上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非常不易,但是如果发展10多年还是很小的企业就更不易了。民营企业的文化核心基因是老板的思想和观点,而且大部分企业的原始文化基因是:忠诚、勤勉、敬业。然而经过10多年的发展,企业如今面临的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企业员工的思想观念也大不同前,企业需要建立的是一种新、特、快、适的文化,对员工的要求就偏向于智慧、科学、专业、沟通等。同时为了凸现企业的品牌形象,必须要建立与品牌一致的员工、服务和文化形象,如果不进行文化的系统梳理,企业的发展必将遇到重重阻力。

那么文化革新的方向在哪里?

优秀企业的文化特征

企业文化革新的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文化应该起到的作用。企业文化的作用既不是万能的,也不应该被低估,但它可以在企业管理中也发挥着其他的东西无法发挥的作用:

一、指引方向,告诉员工企业存在的意义,企业未来将为成为怎样?让所有员工恪守着共同的价值观念,知道哪些是应该奉行的,哪些是不被允许的,从而形成合力,减少冲突,使广大员工为实现崇高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凝聚人心。“得人心者得天下”,要得到人心就必须首先懂得人心,建立人性化的企业文化。

三、激发潜能。优秀的企业文化让员工勇敢面对承担问题、积极主动思考问题、创新负责解决问题,让员工在团队中学习,在创意中成长。

四、规范行为。制度缺陷,文化弥补。企业内部部门之间、员工之间的职责在制度上难免会有空隙或者是重叠之处,解决的最好办法就是文化。老板不可能时刻监督基层员工,更无法时刻监督跨地域的管理者,让他们积极主动工作的是建立在道德、信仰、职业素养上的文化“软约束”。

五、保障品牌。企业形象对外是品牌,对内是文化。品牌是外部利益相关者长期对企业产品、服务、人员等品牌接触点认知的结果,而提供产品和服务关键在企业的人。企业文化的核心是内部员工,使他们提供一致的、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从而保障品牌的成功。

以上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作用和建设目标。然而,为了弄清企业文化革新的方向,还必须了解优秀的企业或者说成功品牌的企业文化有哪些特征,以此为我们的企业文化革新提供借鉴。

通过对国内外成功品牌的研究,发现他们在文化上有着以下六个共同的特征:

一、有着伟大的梦想

品牌的本质是梦想,梦想是企业经营比“人、物、钱、信息”更贵重的资源。一个清晰的、独有的、能够振奋人心的品牌梦想是企业成功的关键。这个梦想从企业文化的角度来看就是企业的使命和愿景。

伟大的品牌都有着伟大的梦想。耐克“立于体育之巅”、宝马“全力以赴”、沃尔玛“给穷人提供跟富人同样的购物机会”、雀巢“像母亲一样喂养世界”、蒙牛“强乳兴农”……

让全体员工乃至客户、合作商知道并产生认同的梦想才会产生无穷的魅力。企业领导人是梦想的发起人,但是这种梦想不能只停留在领导者的心中。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一些企业老板说自己的战略和愿景很清楚,但是自己的员工确比较模糊,这样上下就难以形成合力,文化的作用力自然会削弱。

二、以顾客为导向

文化应该为企业发展服务,为企业品牌建设服务,因此必须以客户为导向。以客户为导向就是建立客户导向理念和文化,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的预算、计划、控制、管理、经营体系,以此保障客户的利益,实现企业的发展。

以客户为导向必须根据客户的需求和生活形态,确定品牌的形象和价值定位,采用有效的沟通策略,实施高效的品牌沟通机制和沟通渠道、方法,通过内部文化塑造管理好品牌接触点(如企业网站、刊物、宣传片、名片、员工形象、服务、俱乐部等等),使得品牌战略得以顺利实施。

以客户为导向关键是客户实际怎么看待我们,而不是我们以为客户怎样看待我们或者我们希望他们怎样看待我们。

三、以员工为核心

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人,是内部的员工。只有真正了解、尊重他们的真实需求,了解了他们对企业真实的看法和期望,文化建设和革新才能有的放矢,提出能指引方向、凝聚人心、激发潜能、规范行为、保障品牌的文化体系。

四、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与企业品牌核心价值一致

品牌的核心价值定位是我们希望外界对我们品牌长期、一致的认知,而要想真正建立这种形象的品牌就必须通过内部品牌的塑造,用相应的文化来指引、约束和凝聚员工,让他们自发的采取我们和客户所预期的行为。一个老说假话、承诺不兑现的企业不可能建立诚信的品牌,一个奖励创新、不追求创新所犯错误的企业才能保证产品不断推陈出新,逐步建立创新的品牌形象。

五、学习型企业

伟大品牌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善于学习,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快速做出反应,为建立学习型企业而不懈努力。客户是创新的根源。伟大品牌建立了快速、高效的客户跟踪机制,定期对客户进行调研,了解客户对品牌的评价和期望,找到品牌差距,洞察客户生活形态,把握客户需求方向,提前做好满足客户需求准备。

六、责任型企业

伟大品牌讲究伦理,关注社区、国家和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英国石油公司BP、壳牌石油SHELL每年都《企业社会责任白皮书》,中国地产界中城联盟成立“治沙基金”关注阿拉善盟的绿化和环保问题,当纹川地震后苏州工业园区的网站上大半个窗口滚动播出地震情况,呼吁大家共同救助……这些企业的形象因此赢得了外部的尊重,也赢得了内部员工的心。

以上六点尽管不是优秀企业文化相同点的全部,但却是最主要的相同点,为梦想建立伟大品牌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最后,文化革新具体实施的步骤是怎样的呢?

对文化革新企业的建议

根据以上对企业文化革新的分析,企业在进行企业文化革新时可按照以下四个步骤进行:

一、洞察——找到文化的症结

“对症才能下药”。如上文所说,为了最大的发挥文化的作用,必须对企业的文化进行全面的审计,包括:

1、对企业战略进行梳理,并分析战略对企业文化的要求;

2、对文化现状进行分析,并找到历史成因;

3、员工对企业文化现状的评价和期望,找到其中的差距;

4、对企业品牌战略和定位进行梳理;

5、对行业品牌和文化进行梳理;

6、对下属企业文化进行分析,使之与未来的文化体系相融合。

通过以上分析,找到员工对文化建设不满意的是什么?期望是什么?他们真正的需求在哪里?企业的战略、品牌对文化建设有哪些要求?未来文化的方向是什么?原有文化中哪些是要保留的?哪些是应该摒弃的?现在必须做哪些改变?改变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阻力?

弄清楚以上问题就知道未来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难点和解决方法。

二、破冰——让大家动起来

“没有人会拒绝改变,但所有人会拒绝被改变”。解决排斥心理的最好办法就是让他们认同到改变的意义、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此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领导要保持一致意见,并不断宣传、宣贯变革思想;

2、加强培训,提高认识;

3、利用媒体、网站、杂志造势,营造紧张、危机氛围;

4、让大家模拟、体验不变革带来的结果。

这四种方式是最常用,也是最有效、最方便的方式,被广大企业所采用。

三、登高——提升远见的文化体系

在全面系统的文化审计和调研的基础上,设计出独特的企业文化体系。

1、文化体系必须立意高远。必须站在企业战略的角度来看问题,必须适应并帮助公司未来的发展,必须面向国际。

2、文化体系必须实效。文化是为企业的品牌和发展服务,因此企业文化体系必须与企业战略相匹配,与品牌相一致,并用实际来检验文化的效果。

3、文化体系必须全面。文化体系必须包含企业理念系统、行为系统、企业文化推广系统、企业文化组织保障系统等在内的体系。

4、文化体系必须为员工所接受。只有被接受了他们才能认同、才能按照这个文化约定的方式进行执行。

当然,做到以上几点不容易,需要专业的人员与公司相关成员一次次地共同研讨、碰撞。

四、落地——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

当企业文化体系建立后,万里长征才刚刚起步,随后要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进行大量的宣传、贯彻工作,以促进新的文化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必须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保障工作:公务员之家:

1、领导保障。领导者要努力宣贯新的文化体系,要身体力行,按照新的文化体系要求自己和他人,做好表率。

2、组织保障。建立健全的企业文化管理组织,大家分工明确,把企业文化的触角伸到企业的各个层面、各个部门和角落,让文化落地生根。

3、资源保障。文化建设需要投入相应的资源,包括资金资源、时间资源、领导重视资源等等,保障企业文化的开展。

4、制度保障。必须对企业文化管理内容、各个企业文化岗位职责进行清晰的界定,制定科学的奖惩制度。规范企业文化管理流程并严格执行。

在做好以上四个保障的同时,要科学进行企业文化的推广规划,策划相应的事件,做好培训工作,制作培训和学习材料,让文化在员工心中生根、发芽。

当然宣传推广完并不意味着企业文化更新的结束,而是又一轮新的开始。我们需要定期的对企业文化进行审计,完后对文化体系进行修改、完善、提升,周而复始,从而建立健康的企业文化革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