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信息共享报送制度

时间:2022-02-17 17:19:39

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信息共享报送制度

为及时掌握我镇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情况,加强对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信息管理和报送工作,按照《永兴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永兴镇全面推行湖(渠、塘坝)长制工作方案》的要求,制定本制度。

一、信息共享和报送的责任主体

永兴镇河长制湖长制信息共享和报送的责任主体为镇级河长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永兴镇河长制办公室负责全镇河长制湖长制信息共享和报送工作的指导和管理。

二、信息共享和报送的主要内容

信息共享和报送的内容包括:河湖信息、水生态、水环境、重要断面水质、流域内污染源分布、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和排放、主要涉河工程、取水口、排污口、水域岸线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以及各村在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中的重要决策部署、重要会议、工作情况、制度建设、重要新闻信息、好经验、好做法和案件查处等方面的内容。

三、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和信息公开

(一)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

镇河长制办公室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河湖信息资源库、在线监测系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信息平台(门户网页)、目标考核信息系统等网络系统和工作平台的建设与维护工作。

(二)信息公开管理

河长制湖长制信息公开的内容经镇级河长制办公室审核后方可对外公开和共享,未经河长制办公室审核的信息以及涉密的信息严禁和共享。

四、信息报送方式和时间要求

(一)动态报告

各村河长制办公室、镇级联络员单位每月应向镇河长制办公室报送一次本行政区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和进展情况统计表(含电子版),报送时间为每月的28日前。重要信息、热点新闻和突发事件信息应当随时报送。

(二)年度报告

每年12月10日前,各村民委员会、镇级联络员单位应向党委、政府书面报送本行政区域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的年度工作报告(含电子版并抄送镇河长制办公室),报告内容包括河长制湖长制推行情况、取得成效、主要作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

五、考核奖励与责任追究

(一)考核奖励

镇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信息共享和报送工作的监督与考核,考核结果纳入镇级河长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村民委员会、镇级联络员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对信息共享和报送工作成效显著、成绩突出的地区、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

(二)责任追究

严肃信息共享与报送工作纪律,严格遵守信息管理制度,在信息共享和报送工作中有错报、漏报、瞒报、谎报等情节并导致严重后果、重大舆情事故的,因工作失误造成严重损失的,违反规定程序擅自对外共享、和报送信息造成不良后果的单位或个人,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其责任。

六、工作要求

各村民委员会、镇级联络员单位要高度重视信息共享和报送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准确掌握工作动态,及时报送工作信息;要确定一名负责人和一名工作人员负责信息报送和联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