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管理制度

时间:2022-10-23 04:58:00

企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管理制度

第一条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省科技大会精神,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规范市级企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以下简称“研发中心”)的认定和管理,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研发中心是企业中具有相对独立地位的科研开发实体或组织。

第三条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组建研发中心。组建研发中心旨在强化技术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中间环节,形成和逐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加速企业的技术进步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基本技术支撑和优化运行机制。

第四条研发中心的主要任务

(一)为企业开发、组织攻关适销对路的技术产品;应用先进技术对企业的传统工艺进行改造;对企业引进的技术成果进行消化、吸收和创新。

(二)组织和运用国内外的技术及智力资源,开展范围广泛、形式多样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同行业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三)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创造一流的工作条件,建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开展人才交流和合作,培训企业、行业急需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

(四)实行开放服务,接受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委托的相关研究开发、试验项目和科技服务项目,并为其成果推广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第五条研发中心的认定实行企业自愿申请制,成熟一个、论证一个、认定一个。对企业已建立的研发机构,符合本办法所述认定条件的可直接申请认定;对未达到认定条件的,先组建,后认定。

(一)认定条件:

1、企业为注册成立3年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或其它有行(产)业代表性的企业;

2、有固定的研发场所,有必要的检测、测试和分析设备;

3、有能够承担研发中心任务的研发人员,研发人员数占企业职工总数的10%以上。具有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稳定的技术合作关系,每年至少研发1-2种新产品或新项目;

4、有充足的经费来源,研发投入占企业年销售收入比例3%以上。所需经费纳入企业财务年度预算,研发中心财务实行单独核算;

5、有合理的组织机构和健全的规章制度,有明确的发展规划和目标,并能有效地开展研发工作。

(二)认定程序:

1、符合中心认定条件的,由企业填写《*市企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认定申请书》(附后)及相关材料,报送*市科技局申请认定。

2、*市科技局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实地考察和评审论证,综合评选后,按照认定条件的要求审批。

第六条鼓励和支持研发中心发展

(一)批准认定后,授予“*市企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称号;

(二)从市级科技经费中安排研发中心建设专项资金,对认定的研发中心给予一定额度资金资助。企业必须匹配两倍以上资金用于研发中心建设;

(三)拨付给企业研发中心的补助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专项用于项目研发、专用仪器设备购置、人才引进培养及提高企业研发能力平台建设;市科技局会同市财政局负责监督检查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四)相同条件下,对研发中心在科技立项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对于条件较好、成绩突出的研发中心,推荐申报纳入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管理序列。

第七条*市科技局对认定的研发中心于次年8月份进行复审,审核内容为研发中心经认定后为企业完成项目的情况与推动企业发展的实际效果。通过审核的研发中心,继续予以扶持;对于未通过审核的研发中心,将停止支持。连续两年未通过审核的,将追回或停止资助,并撤消其“*市企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资格。

第八条本办法由*市科学技术局负责解释。

第九条本办法自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