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政府督学聘任制度

时间:2022-12-26 04:19:00

管理政府督学聘任制度

第一条为进一步加强教育督导工作,建设一支精干、高效、务实的督学队伍,健全规范化、制度化的督学队伍聘任管理机制,提高教育督导工作水平,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根据《****省教育督导规定》等有关规定,参照《国家督学聘任管理办法》,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省人民政府督学是由省人民政府聘任的依法执行教育督导公务的人员。省人民政府督学由总督学、副总督学、总督学顾问、督学和特聘督学组成,以在职人员为主、退休人员为辅。根据工作需要,特聘督学由省委统战部从各派成员中推荐,由省人民政府参照督学聘任条件聘任。特聘督学与督学履行相同职责和享有相同权利。

第三条省人民政府督学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热爱教育事业,熟悉有关教育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有较强的教育、教学管理能力;

(二)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坚持原则,作风正派,敢说真话,办事公正;

(三)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者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有10年以上教育工作经历;

(四)身体健康,有完成督学任务必须的时间,能够保证履行省人民政府督学职责。初聘督学人选年龄,男性61岁以下(含61岁),女性56岁以下(含56岁);续聘督学人选年龄,男性63岁以下(含63岁),女性58岁以下(含58岁)。

第四条省人民政府总督学顾问从有教育管理经验的副省级以上人员中协商产生,由省人民政府聘任。

第五条省人民政府总督学和副总督学由省人民政府从副厅级以上主管教育行政工作或分管教育督导工作的人员中选聘。

第六条省人民政府督学在下列人员中遴选产生:

(一)熟悉教育工作的省直有关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或符合条件的退休干部;

(二)省、州(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督导部门的副处级以上干部和教育教学管理专家;

(三)在全省教育领域工作实绩显著,有积极影响的教育专家、中小学校长;

(四)其他符合督导工作要求的有关人员。

第七条省人民政府督学的聘任实行差额推荐,实聘人数与推荐人数的差额比例为1∶1.2。由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确定聘任人数及名额分配。

有关部门根据所分配的名额、督学聘任条件及相关要求进行推荐,并填写《****省人民政府督学推荐表》,报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办公室。

第八条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办公室根据推荐人选提出拟聘任名单,报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领导和省教育厅党组审核,公示无异议后,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并聘任。

第九条省人民政府督学因故可向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提出书面申请辞去省人民政府督学职务,由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报请省人民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并通知推荐单位。

第十条省人民政府督学由省人民政府颁发聘书,每届任期3年。任期届满后自动解聘。续聘一般不得超过3届。

第十一条省人民政府督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解聘,报省人民政府备案:

(一)不履行省人民政府督学职责的;

(二)一年内无特殊原因未参加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安排的教育督导活动的;

(三)在督导活动中造成不良影响的;

(四)受到行政处分、刑事处罚的。

解聘省人民政府督学时,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向所在单位通报,并书面通知本人。

第十二条省人民政府督学应当履行以下职责:

(一)检查教育法律、法规以及重大教育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

(二)参加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组织的有关教育督导工作;

(三)对当地的教育情况进行调研,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每年向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办公室至少提交一份高质量的督导调研报告;

(四)参与研究制定教育督导的有关文件;

(五)开展教育督导研究,接受教育督导培训;

(六)完成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交办的其他任务。

第十三条省人民政府督学在教育督导活动中享有以下权利:

(一)听取被督导单位情况报告,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对有关情况进行调查;

(二)参加被督导单位的教育、教学活动,列席有关会议;

(三)遇到危及师生人身安全、侵犯师生合法权益、扰乱正常教学秩序等紧急情况时,应当予以制止,并责成或者报请本级人民政府责成有关单位立即处理;

(四)向有关部门提出对被督导单位负责人的奖惩建议;

(五)按照规定获得省人民政府督学津贴。

第十四条省人民政府督学参加教育督导工作所需经费及津贴,由省教育厅纳入年度预算安排,确保督导工作正常开展。

第十五条省人民政府督学在参加教育督导活动时实行回避制度。

第十六条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受理对省人民政府督学聘任过程中不当行为的举报。一经查实,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报有关部门依法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第十七条本办法自之日起施行,由****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