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制度

时间:2022-10-27 07:25:00

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制度

村民委员会选举是广大农民群众实行村民自治的基础性工作,是当前农村参与人数最多、最广泛的基层民主实践活动.依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陕两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的规定.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主要有成立选举机构、进行宜传动员、进行选民登记、提名确定候选人、正式选举、验收总结等阶段。

一、成立选举机构

乡级以上建立的选举机构称为选举工作指(领)导小组,村级建立的选举机构称为村民选举委员会。

1、乡级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受县级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指导小组的领导,负责本辖区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监督。职责为:

(1)宣传、贯彻村民委员会选举法律法规及上级有关村民委员会选举方而的政策规定。

(2)组织开展对本辖区各村民委员会情况的调查摸底。

(3)根据县级选举工作方案,制定本乡镇的选举工作实施计划。

(4)召开选举工作会议,部署选举工作,培训乡、村级选举工作人员。

(5)教育、动员村民依法参加选举,珍惜自已的民主权利。

(6)指导各村的选举工作,颁发当选证书。

(7)受理村民咨询、举报、来信来访,查处和纠正选举违法现象。

(8)组织检查验收,交流选举经验,总结选举工作。

(9)整理并建立选举档案。

(10)承办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中的其它事项。

2、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前,各村都应成立村民选举委员会。由村民选举委员会领导、组织和主持村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由村民会议或者各村民小组推选产生,村民选举委员会一般由5至9人组成,其成员应有一定的代表性,除普通村民外,一般要有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和村民小组长的代表,村民选举委员会设主任一人,副主任一至二人,由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或者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推选产生。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辞职,或因故不能履行职责时,应及时进行重新推选或补选。

村民选举委员会主持所在村村民委员会的选举工作.主要职责是:

(1)调查摸底。

(2)制定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方案。

(3)宣传并组织选民学习有关村民委员会选举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

(4)召开选举工作会议,部署选举工作。

(5)确定和培训本村选举工作人员。

(6)公布选举日、投票具体地点和时问,确定投票方式。

(7)负责选民登记,审查选民资格,公布选民张单,颁发选民证,受理并处理对选民名单申中诉。

(8)组织选民酝酿、提名确定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公布正式候选人名单。

(9)宣传介绍候选人,确定并组织竞选活动,主持竞选演讲会议。

(10)办理委托投票手续。

(11)做好领取选票、布置选举大会会场或投票站、设立秘密写票处等投票选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12)主持选举大会或投票站的投票工作.确认选举是否有效,公布并上报选举结果和当选名单。

(13)按要求进行选举工作统计。

(14)总结选举工作,整理并建立选举工作档案。

(15)承办选举工作中的其它事项。

村民选举委员会是非常设选举工作机构,其履行职责从推选组成之日起,至新一届村民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为止。

二、宣传动员

宣传动员的目的是:教育干部依法办事,公正执法;动员选民积极参加选举、珍惜自己的民主权利;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理解、支持并配合选举工作;使选举办法、步骤和程序深入人心,真正把法律的规定落到实处;熏陶和培育村民的民主法制观念,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宣传内容主要包括:《村委会组织法》、《陕西省实施<村委会组织法>办法》、《陕西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以及各级有关选举工作的文件、资料等。

选举工作中,要根据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

选举准备阶段:要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目的和意义,动员群众积极参加民主选举。

酝酿提名候选人阶段:要宣传候选人应具备的条件,教育、引导选民克服宗族和家族等因素干扰,出于公心,推选好村委会候选人。

投票选举阶段:要向选民宣传介绍投票的方法、时间、地点,教育选民正确行使自己的选举权利,真正选出公道正派、热心为村民服务的村委会干部。

建章立制阶段:要宣传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意义,增强村民参与村务决策和管理的主观能动性。

三、选民登记

选民登记是指村民选举委员会按照有关法律的规定,对村民依法享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进行认定的法律程序,也是对全村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村民进行人数统计的工作。

1、选民资格确定

在村民委员会选举中,村民是否具有选民资格,必须确认他(她)是否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1)年龄条件:必须年满18周岁。计算年龄时间,以本村选举日为准;村民出生日期以身份证为准;未办理身份证的,以户口簿为准。

(2)属地条件:必须是本村村民。凡居住在本村、具有本村农业户籍,并与本村集体经济有一定联系的村民都是本村村民。

(3)政治条件:未被法律剥夺政治权利。对于被剥夺政治权利期满后恢复政治权利的村民,应予以选民登记。

此外,精神病患者、严重智力障碍人员,由于不具有行为能力和正常的精神状态,在其犯病期间停止行使选举权利。认定精神病患者和严重智力障碍人员应以乡镇以上医院的证明为准,并经其监护人认可后方可停止其选举权利。

根据《陕西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村民选举委员会确认,在取得户籍所在地选民资格的证明后,可以在居住地进行选民登记:(1)结婚后居住在配偶所在地的村,户口未迁移的;(2)转为非农业户口的人员,仍在原村居住并履行该村村民义务的;(3)因受聘在居住地工作,不能在户口所在地的村进行选民登记的。

选民登记程序

(1)公布选举日和选民登记日;

(2)确定和培训选民登记员;

(3)明确登记对象;

(4)对具有选民资格的选民登记造册;

(5)审核和确认选民名单;

(6)公布选民名单并受理村民申诉:

选民名单经村民选举委员会审核确认后,应在选举日前20天,按村民小组顺序在本村显要位置予以公布。村民对公布的选民名单有不同意见的,可向村民选举委员会提出申诉。村民选举委员会应在接到申诉后3日内进行调查核实,作出纠正和解释。如果村民仍不服,可向乡镇选举指导小组提出申诉,乡镇选举指导小组应在选举日前5日作出裁定。村民仍不服的,可向当地人民法院起诉,以人民法院的判决为最后裁决。选民名单和选民数以调整后的名单为准。

(7)颁发选民证。

经登记确认的选民资格长期有效。

四、提名确定候选人

1、《陕西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规定,对候选人应当具备的条件,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五条:

遵守宪法、法律和国家政策;

公正廉洁,作风正派;

办事公道,热心为村民服务:

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懂经济、善管理,能带领村民勤劳致富;

身体健康,能胜任工作。

候选人的提名确定方式

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村民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共三至七人组成。”具体到一个村,村民委员会设什么职位、职数多少,要根据本村的人口多少、面积大小、经济状况和村民承受负担的能力,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

村民委员会拟设的职位和职数,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后,村民选举委员会应向全体村民公布,为有选举权的村民按职位和职数的要求提名候选人作准备。

我省选举办法规定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的名额应多于应选名额,即实行差额选举。规定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的候选人人数一定要比应选名额分别多一人。具体确定候选人可采取一人一票提名的方式或村民联名提名与村民会议予选确定的方式。

五、介绍候选人

为了使选民更好地了解候选人,可采取发表竞选演讲,由村民选举委员会介绍候选人以及候选人走家串户或在公共场合自我介绍等方式来介绍候选人。

1、竞选演讲。候选人发表竞选演讲应在村民选举委员会主持和监督下,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演讲的时间一般是从候选人名单公布后到投票选举日前。

2、村民选举委员会介绍候选人。村民选举委员会介绍候选人的情况,必须实事求是地介绍候选人的简历、文化程度、家庭经济状况、工作能力、特长、优缺点等。坚决做到不厚此薄彼、不评论、不诱导。

3、候选人走家串户或在公共场合自我介绍。从候选人名单公布后到投票选举日之前,正式候选人可以走家串户或在公共场合实事求是地介绍自己,但必须尊重村民的意愿,不得强制或威胁,不得妨碍村民正常生活和工作秩序。村民选举委员会要履行职责,对于违法现象或不正当行为,要及时给予纠正和制止。

六、进行正式选举

1、做好投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1)制定投票办法。要规定清楚投票方式、投票次数以及如何检验认定选票等内容。投票办法制定完成后,应及时向村民公布,同时报乡镇选举指导机构备案。

(2)公布投票时间和地点。在正式投票选举之前,村民选举委员会有必要将具体的投票方式、投票时间、投票地点向村民公布,同时报乡镇选举指导机构备案。选举日和投票的方式、时间、地点一经公布,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随意变动和更改。

(3)印制选票和制作票箱。制作票箱要考虑便于密封、加锁和投票口不能过大等要求。

(4)办理委托手续。选民委托其信任的选民代为投票选举时,应向村民选举委员会申请(口头委托无效),填写委托投票证,注明被委托人的姓名和委托理由,村民选举委员会批准后,委托选举有效。每一选民接受的委托不得超过三人。接受委托的选民凭委托证和委托人的选民证进行领票、写票、投票。

(5)建立秘密划票间。要简单实用、方便选民。

(6)准备好投票用品。主要包括:工作人员证、当选证书、选举结果报告单和票箱封条、计票用的黑板、粉笔、划票用的圆珠笔等物品。

(7)布置投票会场。村民选举委员会在主席台就坐。

2、选举大会投票程序

(1)选举大会由村民选举委员会召集,村民选举委员会主任担任主持人。

(2)主持人宣布大会开始。

(3)清点并报告到会人数。

(4)奏国歌。

(5)报告本次选举工作进展情况。

(6)宣布选举工作人员。

(7)检查并密封票箱。

(8)启封、清点选举。

(9)讲解选票、派出流动票箱。

(10)验证发票。

(11)秘密划票。

(12)投票。

(13)销毁剩余选票。

(14)集中票箱,清点选票。

(15)检验选票。

(16)公开计票。

(17)当众公布结果。

(18)封存选票、填写选举结果报告单。

(19)宣布当选名单,颁发当选证书。

七、另行选举和重新选举

1、另行选举:又称“再次选举”。是指本届村民委员会投票选举时,出现了同一职位的两位候选人得票相等而不能确定谁当选,或者当选人数少于应选名额的情况,为确定谁当选或者选出不足名额而举行的再次投票、或第二次投票、第三次投票,统称为另行选举。它是第一次投票选举的继续,应采取与第一次投票相同的程序。时间一般应在第一次投票选举日的当日或次日进行,最多不超过10日。

进行了三次另行选举仍未选出3人的,不再进行选举,经县、乡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同意,可由村党组织书记暂时主持村民委员会工作,已当选的村民委员会成员资格有效,参与村民委员会工作。

重新选举:是指由于选举工作机构或行为人的行为,致使选举未能按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和办法进行,防害了村民行使选举权、被选举权,破坏了村民委员会选举造成整个选举无效,经村民举报,法定机关认定,必须进行重新组织的选举。重新选举要具备如下条件:一是选举过程出现违法;二是有选民举报;三是经法定机关认定确属违法。

重新选举的程序基本上分为如下情况:一是属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的程序和做法本身违法的,整个选举工作都必须重新进行。二是属选举中某个程序上违法,造成整个选举无效的,可采取哪个环节违法违规,就从哪个环节上开始纠正重来。

八、选举材料的立卷归档

1、乡镇选举档案主要内容

(1)上级和有关部门关于选举工作的文件、方案及领导讲话。

(2)县、乡、村关于成立选举工作机构的决定及组成人员名单。

(3)县乡选举工作的意见、要求、决定、会议通知、会议记录等。

(4)选举工作的报告、请示、批复,重要问题的处理,选举经费的预决算。

(5)宣传提纲、材料和标语。

(6)各乡镇的选举工作计划、方案、安排、要求。

(7)选举工作中的各种统计表。

(8)选举结果报告单和当选的村民委员会成员名单,村民小组长名单。

(9)换届选举工作中的来信来访记录,原始材料和处理结果。

(10)选举工作的书面总结。

(11)有关选举工作的其他材料。

2、村级选举档案内容

(1)上级有关选举工作文件;

(2)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名单及推选情况材料;

(3)宣传发动工作情况及宣传材料;

(4)村民选举委员会的有关选举的公告;

(5)选民登记册;

(6)村民代表花名册;

(7)初步候选人提名表和提名情况统计;

(8)正式候选人名单及预选选票;

(9)选举大会议程和工作人员名单;

(10)选票及检票结果统计;

(11)选举情况报告单;

(12)村民委员会成员花名册;

(13)村民小组长及村民委员会下设委员会成员名单;

(14)村民委员会任期目标及职责分工;

(15)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会议记录及其他材料;

(16)选举总结。

一般情况下,乡镇建立的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档案应长期保存,以备查阅。村建立的选举工作档案至少保存三年,到下一届村民委员会选举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