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渡船舶安全制度

时间:2022-09-12 05:26:00

客渡船舶安全制度

为了加强乡镇客渡船舶交通安全管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省乡镇客渡船舶交通安全管理办法》、《**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本县实际,特制定乡镇客渡船舶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目标考核办法。

一、考核对象:

所有涉渡乡镇

二、考核时间:

每半年考核一次,分别在6月30日前和12月31日前进行。

三、考核组织实施:

由县安委会牵头,县安监局、交通局、地方海事处参加。考核结果由考核组和乡镇分管领导共同签字认可。

四、考核内容及考核方法

(一)组织领导(10分)

有水上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明确,渡运安全工作列入政府工作议程,有乡与村、村与渡口经营人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有书面渡运安全工作计划、总结,各种台帐、文件、资料齐全,缺1项扣2分,扣完为止。

(二)管理制度(10分)

制订《水上安全分管领导职责》、《乡管员工作职责》、《渡船维修保养制度》及《渡口安全应急预案》,建立水上安全及乡管员管理档案,每季度不少于1次水上安全工作会议,乡镇主要负责人全年参加会议不得少于2次。查看资料和会议记录,每少一项制度扣2分,制度不上墙的扣1分,无档案的扣2分,会议少一次的扣1分。

(三)渡口设置(10分)

渡口标牌齐全。无渡口标牌的扣2分,标牌内容不全的扣1分。按规定进行渡口标准化改造,渡口改造不力的扣5分。

(四)渡船及设备(15分)

船容整洁。渡船保养不及时,陈旧、锈蚀的扣5分,渗漏水的扣10分,船容不整洁的扣1分,消防、救生设备及船名、载重线、乘客定额、渡船警示牌齐全,有1项不全的扣2分。扣完为止。

(五)船员渡工(10分)

船员配备足额,并持证上岗,渡工配备少1人的发现1次扣5分,配备无资质渡工的发现1次扣5分。

(六)安全检查(15分)

分管领导每季度检查不少于2次,乡管员每月检查不少于8次,落实黄金周、庙会、汛期、重大集贸日及大风、大雾、大雪等恶劣天气的管理措施,安排人员现场旁站式管理,缺1次扣2分。

(七)隐患排查(15分)

隐患排查整改及时,对安监、交通、海事部门提出的隐患不整改的有1例扣10分,整改不及时或没按要求整改的有1例扣5分。

(八)安全经费(5分)

有必要的安全经费投入,乡管员工资按时发放,每月不低于100元,无经费投入的不得分,乡管员工资落实不到位的扣2分。

(九)安全成效(10分)

渡运秩序良好,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安全事故的本项不得分,渡运秩序混乱的发现1例扣3分,有非客渡船私渡的发现一起扣5分。年内发生10万元以上经济损失或死亡1人事故的一票否决。受到县表彰的加3分,受到市表彰的加5分,受到省表彰的加10分。检查中受到批评的扣3分,受到通报批评的扣5分。

五、奖惩

年终,将按本《考核办法》对各乡镇进行考核,85分以上的前3名可评为优秀乡镇,75-85分为合格乡镇,75分以下不合格乡镇。考核优秀的乡镇将给予表彰,不合格乡镇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将给予经济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