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干部任免细则

时间:2022-08-21 04:54:00

法院干部任免细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组织法》和《动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及《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审判工作中干部考核、任免及管理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一、干部任免

(一)干部任免条件:

1、副庭长及其以上职务的任职条件

(1)担任审判员满二年以上的;

(2)上年度考核为称职以上等次;

(3)具有能够审理有较大社会影响、案情及法律关系较为复杂的各类案件的能力,是审判业务骨干的;

(4)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群众威信等。

2、审判员的任职条件

(1)任助理审判员满一年以上的;

(2)具有法律专业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3)上年度考核称职以上等次的;有一定的审判实践经验、较强的工作能力和一定的文字水平。近三年内获得二等功以上者条件可从优考虑。

(4)撰写具有一定学术价值的业务论文的;

(5)在审判业务工作中具有对助理审判员的工作进行指导能力的;

(6)具有较好驾驭法庭的能力;

(7)具有较为精通相关法律,熟悉诉讼程序等工作能力的。

3、助理审判员任职条件

(1)书记员任职满一年;年龄满二十三周岁的;

(2)具有法律专业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的;

(3)取得全国法院初任法官资格证书的;

(4)上年度考核称职等次以上的;

(5)能够独立审理各类简易案件,制作判决书、裁定书等法律文书及公文的。

4、书记员任职条件

上年度考核称职等次以上,具有法律专业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序;笔录书写流畅,字迹清晰;通过学习能掌握运用微型计算机进行文字的录入、排版、文印等项操作的初步工作,书记员任命前必须经过培训。

(二)任免程序

1、书记员、助理审判员的任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组织法》的规定,在被推荐者中由院长提名,经院长办公会决定任免。

2、审判员、副庭长、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的任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组织法》的规定,由院长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任免;

3、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的任免由院党组决定任免。

(三)任免守则

1、认真执行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

2、干部任免由政治处负责考察考核后,向院党组详细汇报,提名推荐。

3、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选拔任用干部,没有经过民主推荐的不提名,没有经过组织考察的不上会。

4、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党组成员到会,对拟任免干部人选,应逐一表决,以应到会成员过半数同意形成决定。到会成员应发表明确意见,分歧较大或有重大问题不清楚时,暂缓作出决定。

5、干部任免通知下发之前需要复议的,须经党组二分之一以上成员同意。

6、讨论干部的人选,凡涉及与会人员本人及亲属的,本人必须回避。

7、不得以领导圈阅等形式代替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干部任免。

8、严守纪律,不准临时动议决定干部任免,不准个人决定干部任免,不准泄露酝酿讨论情况。

二、干部考核

1、在法院具有审判业务职称的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副院长等职务,必须经过考核,符合考核标准,达到考核要求。

拟担任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职务的人员,必须经过考核。

2、干部考核由院考核委员会负责组织,对审判业务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进行考核。

3、干部考核由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考核档次分别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