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管理规定

时间:2022-05-20 09:50:00

车辆管理规定

车辆管理规定

为加强对系统内各类车辆的管理,既保障工作,又节省开支,杜绝事故发生,特制定本规定:

1、车辆主要保证单位领导及干部职工履行公务或开展业务工作时使用。

2、车辆由各单位办公室统一管理。

①单位领导用车、干部职工办事确需用车,由办公室负责车辆管理的同志直接派遣。

②离退休老干部用车,在保证工作用车的前提下,经请示分管领导同意后可优先安排。

③外单位借车,实行从严控制,经请示分管领导同意后方可派车。

④业务工程车使用由业务部室负责人根据工作需要派车,出城须向分管领导请示批准后方可派车。

3、凡因工作需要出城办事、开会等长途用车,须填写《用车申请单》,报分管领导批准后,方可派车。科室(部室)一般应提前一天以上,提出详细计划(如时间、去向、乘车人数),报办公室统筹安排,尽量做到多人多事合用一车。

4、实行司机凭派车单出车的制度。未经办公室签发派车单,司机不得擅自出车,否则,每次对司机扣罚100元。

5、车辆固定到司机,实行单车责任制,擅自借车给他人驾驶使用,一次罚固定驾驶员100元。如司机有特殊情况(病、事假),应提前请假,并将所管驾驶车辆和车辆钥匙、证件交给各单位办公室,以备急用。

6、车辆保险由各单位办公室按有关车辆保险法律法规办理,办理车辆保险负责人不得违规办理,否则按有关党纪、政纪及法律法规处理。

7、车辆供应汽油证由各单位办公室会同财务中心统购统管,司机加油要事先报告管车人,加油后要登记签名。

8、车辆维修要实行报告制和预算制。驾驶员对所驾驶的车辆提出维修时,先向办公室申报书面理由和预算经费,2000元以下的报分管领导批准,2000元以上的须报单位主要负责人批准,维修必须到各单位指定的维修厂,否则不予报销修理费用。

9、驾驶员在行车时,要注意行车安全,遵守交通规则,严禁酒后开车、超速行驶、强行超车和疲劳驾驶。

10、驾驶员要做到对车辆勤检查、勤保养,保证车辆始终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不得让车辆带病上路,驾驶员让车辆带病上路引起的一切责任后果应由驾驶员承担。

11、驾驶员要遵守职业道德,服从管理,听从指挥,遵守纪律,爱护车辆,保持通讯联络畅通,争做优秀驾驶员。

12、驾驶员出车补助统一规定为每台车每月补助200元。

13、驾驶员劳保费每月固定为10元,行车安全奖统一规定为每人每月50元,劳保费及行车安全奖按月发放。

14、业务工程车兼职驾驶员节假日加班补助视同各单位工作人员对待。

15、对驾驶员违章肇事的处理,凡实行绩效挂钩的单位驾驶员,发生违章肇事的,除按绩效管理有关规定执行外,还要进行下列处罚:

①发生一般交通事故(经济损失5000元以下),经交警部门认定为负次要责任的驾驶员,扣发当季安全奖150元;负主要责任的驾驶员除扣发半年安全奖300元外,还要按经济损失的10%赔偿单位的损失,从驾驶员工资中扣赔。

②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经济损失5000元以上),经交警部门认定为负次要责任的驾驶员,扣发半年安全奖300元;负主要责任的驾驶员除扣发当年安全奖600元外,还要按经济损失的15%赔偿单位的损失,从驾驶员工资中扣赔。

③发生特大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及财产损失的,调离司机岗位,除按第15条第二款处理外,还要按有关法律法规处理。

16、此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原各单位《小车管理制度》即日作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