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计生民生改善工作讲话

时间:2022-02-17 10:58:00

人口计生民生改善工作讲话

“十一五”的五年,是我市人口计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和成就的五年,突出体现为保平稳、促统筹、惠民生。一是全市低生育水平继续保持稳定,实现了人口总量控制等目标。二是出生缺陷干预“模式”全国推广,推进“两个统筹”取得积极进展,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间的关系以及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问题的关系进一步改善。三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获得了全国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示范市、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示范市、全国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市等荣誉。四是利益导向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兑现各种奖励扶助金5.5亿元,极大促进了民生改善。可以说,“十一五”期间,全市人口计生工作全面进步,亮点纷呈。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对“十一五”人口计生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市人口计生工作者以及为全市人口计生工作做出显著贡献的有关部门和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建华同志全面回顾了“十一五”时期人口计生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和“十二五”的工作。我完全同意。青羊、双流、崇州、市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办公室作了很好的经验交流。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在统筹城乡发展全局中谋划更重要的角色

市委全委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描绘了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并提出了“全面做好人口工作”的新要求。

为“十二五”规划实现提供良好的人口环境,是人口计生工作的职责所在。“十二五”时期,随着我市统筹城乡发展、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深入推进,经济社会将发生巨大的变化,也将带来人口面貌的深刻变化。比如人口大规模流动和人口城镇化,不仅使经济格局和资源要素配置格局发生改变,包括二元结构逐步打破,产业结构、布局得到调整和优化,产业协作加强,生产要素集聚,市场规模扩大,城乡资源配置优化,也将使人口福利模式和基本公共服务模式发生改变,还将促进新的消费模式的出现,城镇化释放大量的就业空间,大量涌入的“新市民”将极大地拉动消费,内需和消费得以扩大并可能在经济发展格局中占据主导地位。

迎接和应对人口、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资源、环境的变化,必须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任务,特别要关注市场化、城镇化、老龄化背景下系统的人口发展政策体系的设定,不断完善人口发展政策体系和人口服务管理模式;必须积极稳妥地促进人口计生服务模式转型,加快推进基层队伍的职业化建设,在促进人口发展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必须建立健全稳定增长、保障有力的财政投入机制,优化支出结构,并加强投入效益评估,努力实现效益和效率的最大化。

二、在推进“两个统筹”中实现人口计生工作高位求进

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是今后相当一个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既有田园城市的内涵,又有现代化特点。就其核心含义来说,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要按照“两个统筹”的要求,也就是统筹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各要素之间的关系,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统筹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首先,要促进人口与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人口的数量、素质、结构、分布问题的统筹解决,努力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其次,要促进人力资本的开发、积蓄和利用,实现人口大市向人力资本强市的转变,全面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第三,要切实加强人口发展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升人口健康、福利与保障水平,提高家庭生活质量和家庭保健、家庭发展能力。

“两个统筹”并不单纯是人口计生工作,而是人口计生工作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的必然要求,应当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通过政府行为、政策导向来实现。要把“两个统筹”贯穿于人口计生全部工作中。

要坚持人口、资源、环境统筹协调,综合治理。人口、资源、环境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制约的系统,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要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将人口资源环境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框架内统筹安排,作为各项发展规划和公共政策出台的首要要素考虑,作为科学发展考核评估体系中的硬约束指标,纳入公共财政投入的优先保障领域。

要构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长效体制机制。要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提高对人口问题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判断与认识。要加强人口信息的综合分析与应用,制定着眼当前、谋划长远的规划体系。要积极构建系统的社会政策体系和人口福利模式。要打造依托家庭和社区的广覆盖、低成本、高效能的人口发展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网络。

要推进人力资本的开发、积蓄及利用。在破除限制人口自由迁移与流动的一些不合理制度的基础上,引导城乡人口的有序流动,促进资源要素合理配置。通过城乡统筹促进国民享有均等的教育、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在城镇化快速发展进程中,切实保障大规模流动人口的权益和服务保障问题,尤其是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和子女的教育问题等,帮助流动人口更好地融入时展。

三、在改革开放中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建设人口均衡型社会,是全市人口计生工作立足本职、服务全局的基本目标。要力争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实现这一目标。

要把改革作为基本动力,推进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积极争取国家、省人口计生委支持,积极推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试验区、先导区建设。要紧紧围绕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更加注重利益导向,更加注重协调发展,加快实施人口均衡发展、人力资本强市、人口有序流动战略。要整合相关政策,强化公共服务,全面提升人口和计划生育依法行政、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水平。

要把开放作为基本途径,推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要立足为全国、全省提供更多、更好、更新鲜的经验,开阔视野,放眼全国、全省,向全国先进地区和省内先进经验学,在学习中借鉴,在借鉴中提升,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更多具有鲜明特色的办法、措施,逐步形成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样本。

“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做好人口工作”的新要求,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抓住机遇,改革创新,高位求进,加快发展,不断开创人口计生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