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在全人事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3-04 03:34:00

区委在全人事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一、“十五”全区人事人才工作简要回顾

五年来,全区人事人才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人事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紧紧围绕服务“两个率先”,迎难而上,大胆创新,扎实工作,为我区经济社会的跨跃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事人才保障。

(一)以载体建设为抓手,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实现大跨跃。一是人才市场建设成效显著。建区以来,我们积极适应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克服各种困难,加快资源整合,加强宣传推介,完善服务管理,实现了我区人才市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日趋兴旺的良好局面。去年一年,累计举办各类人才集市75期,共有1355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职业岗位2.5万个,进场应聘近5万余人,达成就业意向1.3万个,彻底改变了建区初期市场冷清的局面,我区人才市场已发展成为苏州城区五大才市之一。二是网上市场建设成绩喜人。努力适应现代信息社会的新要求,积极发展网上人才市场和人才服务,自2**年7月“相城人才网”建设运行以来,网站访问量已超过33*万人次(其中国外点击超过1**万人次),平均每天访问量超6***余人次,网站会员单位3**余家,网上登记人才超过2万人,相城人才网已成为我区点击率和影响力最高的网站之一。三是大力推进人才载体建设。“苏州相城潘阳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于去年3月挂牌成立,“江苏江南高纤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申报工作已基本完成,现已上报到国家人事部审批。在抓好载体建设的同时,着力在营造人才引进培养的环境上下功夫,参与调研、起草了以区委、区政府名义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取消了在人才引进方面的一切不合理限制,开辟了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五年来,全区共引进各类人才6261人,全区人才总量已从建区时的不到2万人,快速增加到4万8千余人,人才占总人口的比重已基本达到苏州市的平均水平。

(二)突出重点,稳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一是全面推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全区193家事业单位的53*名人员全部与用人单位签订了聘用合同。二是积极配合区体改办、农发局认真细致地做好区水产养殖总场转企改制工作,总场191名职工顺利实现身份置换。三是加强调研,初步完成了对全区社会事业领域事业单位的分类定性,提出了相应的改革方式。四是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积极推动区级机关干部竞争上岗工作,区级机关有9家单位22个职位实行了竞争上岗。

(三)维护稳定,扎实工作,军转干部安置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军转安置任务圆满完成。五年来,我区共接收军转干部82人、干部配偶23人,在区委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数得到妥善安置。二是积极维护好困难企业军转干部稳定。五年累计接待军转干部来访26**余人次,走访军转干部256人次,及时为全区12*名企业军转干部兑现了生活补助补贴,补助资金达138万余元,补助率达1**%,保持了全区没有企业军转干部赴省进京上访的良好局面。2**年度区人事局被苏州市委市政府授予“苏州市军转安置工作先进单位”。三是大力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针对高校扩招后毕业生面临就业高峰的新形势,充分发挥人事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举办人才集市,开辟招聘专场,实行特困家庭毕业生援助行动,力促毕业生充分就业。建区以来,全区共吸收应届毕业生就业228*人,其中相城区籍毕业生1132人,我区毕业生就业率达93%。

(四)统筹协调,整体提高,各项人事人才、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全面推进。一是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统一规范、阳光操作”的要求,会同区财政局等部门,在统一了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各种津贴奖金收入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镇级机关津贴福利待遇,使区、镇两级机关干部收入水平在总体上保持平衡,并逐步向基层倾斜。二是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切实加强。认真抓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全区114家事业法人单位全部实现网上登记和管理。三是公务员更新知识培训和年度考核扎实开展。建区以来,我们结合相城区实际,在全区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了电子政务、行政许可法、普通话、英语三百句、WTO、办公自动化、公务员法等一系列知识和技能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据统计,五年全区共组织各类知识培训59期,培训人员3352人次,考试合格率达99.5%。同时,有效加强考核奖惩力度。2**-2**年度,累计考核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25151人次,推荐申报个人记二等功6人,推荐、评选、表彰行业先进集体144家、先进工作者3*6人。

(五)增强素质,转变作风,人事部门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五年来,我们通过抓班子带队伍,抓机关带基层,抓党风促政风,抓廉政促作风,使班子和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增强;通过不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能力素质建设,内部管理机制日趋完善,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保证了各项人事人才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五年来,全区人事人才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部门大力支持、通力协作的结果,也是全区各级人事干部勇于探索、努力工作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区人事局党组对各级领导和各有关部门以及全区人事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全区人事人才工作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全区人才总量不大、层次不高、结构不合理,与全区快速发展的形势不相适应,工作的任务很重;军转干部安置、企业军转干部解困、毕业生就业等难度加大;事业单位改革和改制任务艰巨;机构编制工作面临既要严格控制增长,又要适应经济快速发展的压力;人事部门自身的观念、工作方式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努力工作,认真地加以研究和解决。

二、*年人事人才工作的主要任务

*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区人事人才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市人事工作会议和区委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中心,突出人才资源开发、公务员法的贯彻实施两个重点,抓住改革、稳定、就业三大难点,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规范工作程序,强化目标考核,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为构建和谐新相城和全面实现“两个率先”提供有力的人事人才保证。

今年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面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

贯彻实施公务员法是今年人事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务员法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人事工作的基本法律依据和行为准则。要本着深入学法、全面施法、创新用法的要求,组织人事部门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全力保证公务员法的顺利实施。

一是进一步做好公务员法的学习、宣传和培训。深入推进公务员法的普及和轮训工作,要在去年全面学习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和组织人事干部公务员法的学习培训。要将公务员法的培训列入新录用公务员和公务员任职培训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公务员法的宣传工作,营造学法、用法、执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积极稳妥地做好公务员登记工作。根据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的范围和对象有了重大调整,实施公务员法的第一步就是要进行公务员的重新界定和登记。要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本着先易后难、自上而下、分步推进、稳慎处理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对象、条件和程序进行登记。要对照标准、把握政策、积极稳妥地解决好公务员登记过渡中的现实矛盾和问题。以实施登记工作为契机,健全我区公务员信息管理系统。

三是严格细致地组织公务员职务与级别确定工作。公务员法确立了公务员级别晋升的新机制,级别确认既是对公务员工作能力、工作业绩、工作资历的确认,也直接关系到每个人今后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具体操作中的工作量很大,工作难度和各种问题也肯定很多,工作中一定要严格细致,认真负责。同时,要建立全区各级机关公务员晋升职务审核备案制度以及区级机关职位管理制度。按照规定的编制和职数合理设置职位,准确确定公务员的职务和级别。

四是着力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管理。按照上级人事部门关于加强公务员能力和实绩考核工作的意见,不断完善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考核机制;认真落实《党政机关竞争上岗工作暂行规定》,在全区党政机关继续推进中层职位竞争上岗,加强指导和监督,规范程序,不断提高竞争上岗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全面实施公务员能力培训工程,开展公务员更新知识轮训工作,大力开展公共行政、公共政策、公共经济、依法行政和创新能力为重点内容的培训;做好“人民满意公务员”的评选活动,大力宣传、表彰和奖励各条战线涌现出的优秀公务员。根据上级统一部署,认真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的组织实施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工作进行全面规范。加强监督检查,维护国家工资政策的严肃性。

(二)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是竞争之本、创业之本、发展之本。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实现“两个率先”,必须建设一支适应相城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这是全面提升我区发展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举措,也是组织人事部门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

一是进一步推进人才市场建设。巩固和完善周日、周三人才固定集市,积极开辟各种类型专场招聘会,适时组织企业赴外地和高等院校招聘活动,认真组织好“‘相约相城’*年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通过各种交流招聘活动,不断提升相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各类人才在相城区的层次和集聚度,为实现相城区“十一五”新跨越集聚更多更好的人才。同时,要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扩大服务范围,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镇和街道设立人才服务分中心(市场),全面构筑全区人事人才公共服务的网络平台。不断完善“相城人事人才网”,积极推进人才市场网络化、信息化建设,为全区各类企业和各方人才提供更为宽广和高效的交流合作平台。

二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和智力引进工作力度。加强调研,结合实际制定我区人才工作“十一五”规划。配合有关部门制定出台《苏州市相城区引进紧缺高层次人才资助办法》和相关配套措施,进一步完善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资助、人才激励等政策,努力营造相城区人才引进、人才创业、人才集聚的优良环境。

三是加快载体建设步伐。继续抓好重点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的申报指导工作,争取完成2家企业的申报,力争成功挂牌1家。继续推进“潘阳工业园留学生创业园”建设,创建成立“相城开发区留学生创业园”,为各类高层次人才来我区创业发展,提供有效地载体平台。

四是继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加大职称评审工作改革和管理力度,初步构建职称工作社会化评价体制。以非公经济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乡镇专业人才为重点,加大职称工作服务力度,建立健全职称工作服务网络体系,提高职称工作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要切实加大引智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引智工作水平,增强企业引进国外智力的意识,吸引更多的外国专家到相城区工作和创业,为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撑。

五是不断推进人才服务工程。要进一步加大我区新兴产业、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服务力度,为产业升级、企业壮大提供更好的服务。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深化“走访百家重点企业、联系百名中高级人才、帮助百名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的“三百”活动,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以扎实的活动促进人才服务工程的整体推进,促进人才服务水平、服务能力、服务层次的快速提升。

(三)坚持机制体制创新,进一步推进事业单位综合配套改革

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分配制度改革,实现事业单位用人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是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目标,也是人事工作的当务之急,我们必须认真抓好抓实。

一是深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以区属社会公益型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以推行聘任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主要内容,抓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经验的总结和推广工作。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改制工作意见》,配合教育、卫生、交通等行业体制改革,继续加强对各行业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分类指导。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和事业单位聘用合同的实施工作。

二是稳步实施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和构建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宏观调控机制、以岗位绩效工资为主的内部分配机制和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的多元化分配激励机制。通过分配激励政策的整合创新,进一步激活事业单位人才使用效益。继续指导有条件的事业单位开展内部分配制度改革。

(四)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努力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在推进各项人事改革过程中,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宏观调控的职能作用,解决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是当前编制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要稳慎推进乡镇机构改革。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合理调整乡镇机关及事业单位设置,加强基层政权建设。

二要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要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手册》,完善“人员信息系统”,逐步建立机构编制、人事、财政相互约束机制。加强机构编制动态管理,健全机构编制督查机制,努力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三要继续完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理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体制,加强机构网站建设及业务指导,全面实现事业单位网上年检和网上日常登记管理。

(五)积极构建和谐人事,努力推进各项人事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人事工作,大多涉及到个人的切身利益,这些问题的处理是否得当,直接关系着社会的稳定和长治久安。因此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人事人才工作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一要强化军转干部安置管理。今年是落实中央关于裁减军队员额2*万战略决策的最后一年,全军将有9万多名干部转业到地方工作,苏州市将接收安置6**多名军转干部,预计分配我区军转干部将超过3*人。针对今年军转干部安置任务更重、困难更大的新情况,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加强部门间的配合,加强与接收安置单位的沟通协调,严肃安置工作纪律,克服困难,确保顺利完成今年的军转安置任务。

二要切实做好企业军转干部解困及稳定工作。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落实有关解困政策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抓好解困政策的落实,配合有关部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大典型宣传力度,把思想政治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有效结合起来,努力形成企业军转干部解困及稳定工作长效机制,保证我区企业军转干部的长期稳定。

三要加强人事法制建设,做好人事争议仲裁工作。按照建设法治相城的要求,加强人事执法工作,开展执法培训,建立人事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和完善人事争议仲裁的规章制度,加强人事争议仲裁业务研究,以事业单位人事争议仲裁为重点,突出抓好人事争议的预防和调解工作,提高人事争议案件的受理和处理力度,有效维护用人单位和个人双方的合法权益。

(六)加强人事编制部门自身建设,确保今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人事人才工作的任务非常繁重,我们要继续从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做起,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勇于开拓创新,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抓落实,以过硬的作风推动落实,以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保证落实。

一要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加强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强化对区委区政府报告决议的学习理解,增强做好人事人才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着力抓好对人事干部队伍的学习培训,今年我们将结合公务员法的实施、乡镇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好乡镇(街道)和区级机关人事干部业务培训,切实增强基层人事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要努力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贯彻上级要求,切实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机制。加快电子政务建设,不断完善人事网络平台,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增强人事人才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严格依法行政,正确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让人事行政行为更好地体现群众的意志,符合群众的愿望,反映群众的要求。

三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热情细致做好信访接待工作,继续推行承诺制度、政务公开制度、首问负责制度,积极推动工作创新和服务创优,努力建设一支敬业、务实、高效、廉洁的人事编制队伍。

同志们,今年人事人才工作大事多、任务重、要求高,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区委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不断推进我区人事人才工作的创新和发展,为建设一个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相城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