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工作科学发展观动员会议讲话

时间:2022-03-04 02:27:00

人事工作科学发展观动员会议讲话

一、充分认识人事人才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和实现潜江向大城市迈进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过去的一年,人事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服务大局,克难奋进,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我市全体人事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当前,人才资源已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人才的竞争在综合实力竞争中越来越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因此全市人事部门和各地各部门人事干部要充分认识人事人才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和实现潜江向大城市迈进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奋发有为。

(一)大力营造公平和谐的人才生态环境,充分发挥人才在和谐潜江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人事人才工作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各地各部门人事干部要寻找构建和谐社会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加大人才资源开发力度,强化人事人才管理,建立人才权益保障制度,着力构建透明的人才政策环境、公平的人才竞争环境、诚信的人才信用环境和和谐的人才生态环境,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二)有效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充分发挥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实现潜江向大城市迈进的新跨越,人才是关键。各地各部门要切实重视人才工作,把人才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通过企业入园推动人才入园,通过产业集群带动人才集群,形成以优秀人才支撑企业发展,以企业发展吸引优秀人才的良性循环。要努力强化公务员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和提升服务效能;要大力推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各级各类专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人才成长和作用发挥的新的机制;要加大高层次创新型实用型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激励机制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统领,全面协调推进各项人事人才工作

今年是人事人才工作改革攻坚的关键一年,这里我重点强调以下几个问题。

(一)抓紧做好公务员法的入轨运行工作,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务员法实施工作,各有关部门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还要依法开展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审批登记上报工作,指导监督参照管理单位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这项工作任务很重,情况很复杂,难度也较大,要严格执行国家、省的有关文件精神,依法做好相关工作。各地各部门一把手也要高度重视,亲自挂帅,研究指导好本地本部门登记审核工作。

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一是要加强公务员的培训教育。今年要在全市开展以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公共经济和依法行政为主要内容的公务员培训。二是要大力弘扬公务员精神。大力宣传优秀公务员典型事迹,广泛开展争当模范公务员的活动。三是要切实加强管理。市人事部门要根据公务员法的有关要求,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建立我市机关国家公务员副科以下中层以上干部任免备案制度。

(二)继续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实施工作已经全面启动,预计4月底全面完成。人事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能,严肃工改政策,抓好抓紧工改审批工作,要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做好增资兑现工作,保证全市干部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深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增强事业单位活力

今年,人事部门人事制度改革的工作重点是深化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全面实施岗位设置管理,探索体现事业单位特点的收入分配形式,逐步推行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公开招考制度。人事部门要认真调研,精心组织,依规操作。各地各部门也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把工作做细做好。

同时,根据国家、省的统一安排和市长办公会议精神,由人事部门牵头,纪委监察、组织、财政、编办等部门参与,组建清理检查工作专班,对我市财政供养人员进行专项清理检查,各地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工作,确保清理取得实效。

(四)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各类人才

要采取有效措施,开展非公经济人才和农村乡土拔尖人才队伍建设,要继续以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切实做好省级以上高级专家的培养选拔推荐工作,继续做好我市“百名人才引进”工作。同时,人事部门要协调好相关部门,抓好“三支一扶”工作的组织落实和管理服务工作。

(五)做好军转安置工作,加强人事政策法规监察

今年军转干部安置任务比较艰巨,难度也较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政治意识,加强领导,不折不扣地接受军转安置任务。同时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继续做好我市部分企业军转干部解困维稳工作,加快建立长效机制。

另外,要严肃人事工作纪律,认真开展人事执法检查工作。人事部门要加大平时监督和年终检查的力度,确保各项人事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切实维护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利益和社会稳定。

三、切实加强对人事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人事部门自身建设

今年人事工作的任务很重,面临的情况和问题更复杂,需要参与协调的事更多。全面完成工作任务,一要靠加强领导,二要靠加强自身建设。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人事人才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人事部门工作,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为人事部门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特别是公务员法的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等工作,政策性强,矛盾多,难度大,涉及全局,事关稳定,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市人事部门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大胆工作,做到有为有位。

加强人事部门和广大人事干部自身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近年来,人事部门和广大人事干部开展了“争先创优”活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精神面貌明显改观,市委、市政府对人事部门的工作是满意的。但是还必须不断适应新形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这里我对大家提三点希望:一是要强化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要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改进人事工作作风;三是要强化创新意识,不断开创人事人才工作新局面。

同志们,今年的人事人才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人事部门和广大人事干部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实现我市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