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长在全县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13 05:32:00

组织部长在全县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安排和部署,历时一年半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即将结束。在这里,我主要对全县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进行通报,对测评工作讲一些意见:

一、对全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简要回顾

自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建成群众满意工程”这个目标,注重活动的生动性、载体性、实效性,着力在强素质、改作风、解“六难”、促发展上下功夫,成效显著,得到了省、市领导和先教办、巡检组的充分肯定和各级媒体争相报道。一、二批的群众满意度测评均达到95%以上。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以及省、市委督导组、巡检组多次到××检查调研后,认为××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具有“领导重视,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工作扎实,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等特点。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始终坚持“一把手工程”,确保教育活动高质量

县委始终把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难得的契机,从一开始就响亮地提出先教活动是“一把手工程”,“一把手”不抓先教工作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确保了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到了“五个到位”:一是责任明确,组织领导到位。二是完善制度,要求到位。三是联系实际,分类指导到位。四是强化措施,督导考核到位。五是丰富载体,舆论宣传到位。

(二)倾力打造“群众满意工程”,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1.以“英雄故乡行,弘扬先进性”主题活动为主线,第一批教育活动高起点开局。县委以转变作风,强化服务为切入点,做到“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丰富多彩。特别是将最能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继光精神,作为先教活动的“红色资源”,精心设计并实施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英雄故乡行,弘扬先进性”主题活动,在省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据统计,除本县46000多名党员外,省市及其他县(市、区)单位621个、支部916个、人数1万余人到××县开展了这一主题活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4000余户,捐建希望小学15所,提供发展项目87项,扶助资金530余万元,送信息技术8000余条。筹集资金1600余万元解决“六难”问题150余个。

2.以区别情况、分类实施为主导,第二批教育活动高标准推进。这一批次教育活动涉及乡镇机关、教育、卫生、企业、社区等多个行业系统,具有党员队伍构成的多样性,身份地位的差异性,思想状况的复杂性,社会角色的特殊性,以及组织建设的脆弱性等特点,县委从全局着眼,从单个入手,对整个活动进行认真研究,坚持“三贴近”,并始终采取区别情况、分类指导的方法,实行“一企业一社区一单位一方案”,扎实推进第二批活动的开展。

3.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题,第三批教育活动高质量完成。第三批教育活动主要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开展,是整个教育活动的收尾之作,压轴之作。各村党支部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个主题,针对农村党员“三高一低”和基层党组织比较薄弱的特点,采取“结对帮学”、“典型导学”、“资料寄学”、“上门送学”、“口头述学”和“制度促学”等多种学习形式,确保农村先进性教育与农村生产“两促进,两不误”。在此基础上,着力打造村支书谈先教、流动党员教育和帮扶工作“三大亮点”。深入开展“进万家门,暖万家心”、“科技进万家,先教见行动”两大主题活动。据统计,市、县、乡、村四级共慰问贫困党员、群众14689户,慰问金及捐物折合资金共计224.2万元。2005年发放低保补助金1477万元、“五保”保障金557.8万元。全县798个村通过引资捐资等方式筹资671万元,新修、维修村道路692公里,修桥6座,整治塘堰131口,整修水渠57万米。全县农村党员做好事15000余件,其中流动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3279户。县级部门到基层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153场,参训人员达15500余人次。57个乡镇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263场,培训党员15689人,培训群众42000余人。

(三)深入查找,用心整改,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1.党员素质明显提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通过深入的理论学习,深刻的党性剖析,普遍感到思想受到了洗礼,心灵受到了震撼。在全县涌现出××*、××*、××*、××*等许多感人至深的先进典型。特别是××镇72岁老党员××*在教育活动中三上县城买学习资料,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交党费1020元,充分表现了一个老党员的党性觉悟和对党的无限忠诚。××*镇社区老党员××*从微薄的退休金中捐出2000元为本村修桥修路,××*镇老党员××*10多年坚持逢年过节自费慰问60多户“五保户”。时时不忘党的宗旨,事事遵循党章要求,处处争当时代先锋成为全市广大党员的共识。

2.基层党组织得到加强。教育活动中,县委对42个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调整和充实,从县财政和党费留存中下拨经费120多万元补充各单位教育活动经费的不足,改善基层党组织的办公条件。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对全县离任村(社区)干部生活补贴办法进行调整,补贴资金约35万元,并全额纳入县财政统筹,每年6月、12月分两次下拨到乡(镇),把“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基层干部落到实处。县委还将安排近700万元的资金,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两年时间解决157个村级组织无活动场所的问题。各级党组织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3491项,新建规章制度2129项。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全县新发展党员841名,有3690名向所在单位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2005年人感染猪链球菌病防控期间,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真正的体现,确保了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的稳定。

3.服务意识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党组织和党员对转变工作作风,服务人民群众,建设和谐社会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四难一低”等不良现象少了,老百姓纷纷反映,机关干部态度变好了,作风变实了。创建了党员示范科室306个,党员示范岗1407个,示范窗口79个,示范村208个。

4.“六难”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县委、县政府统筹交通、水利、建设、卫生、教育、劳动等部门集中精力办好十件利民实事,重点对“六难”问题进行了整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群众见到了先教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2005年丘区红层找水打井3500口,今年计划打井2000口,初步解决了人畜饮水难问题;修建了县医院住院大楼和疾病控制中心,对56所乡镇卫生院进行了改造,免费实施380例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较好地解决了看病难问题;2005年完成危房改造3.8万平方米,减免学杂费132.98万元,免费提供教材2.3万套,2006年对全县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共计2678.7万元,为22646名贫困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使上学难问题得到较好解决;2005年对××至××段70公里省道路实施局部换板处理,对50公里县道、146公里乡道、1113公里村道实施了路面改造,较好地解决了行路难问题;通过招商引资扩大就业岗位和实施“两个基地一本书”工作计划,实现就业再就业5572人,全县新增就业2371人,275名“4050”人员实现了再就业,全县劳务输出达40.36万人,使就业难问题得到了初步缓解;实施城市“安身工程”修建拆迁户安置房226套,较好地解决了因市政建设拆迁226户的安置遗留问题,同时,实施农村“安居工程”,新建房屋10000余平方米,较好地解决了“五保户”、敬老院、贫困农户、残疾人的住房难问题。

5.各项工作得到有力推进。在教育活动中,全县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着力消除一个“怨”字,解决一个“难”字,突出一个“进”字,切实把广大党员群众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物质力量,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05年,全县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风正、心齐、劲足、气顺的局面正逐步形成。一是全力实施“特色农业立县”战略,农村经济再创新高。我县被评为“全国十大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全国食用菌行业优秀基地县”、“全国无公害中药材生产示范基地县”,生猪、蚕桑、劳务开发名列全省前茅。二是倾力实施“工业经济强县”战略,工业经济提速增效。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2家,达到63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现价总产值达到4.3亿元,拉动全县工业增长6.2个百分点。三是大力实施“第三产业活县”战略,城乡市场繁荣有序。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12亿元,增长14.34%。四是强力推进“对外开放兴县”战略,招商引资历史最好。2005年共引进项目157个,引进内资3.4亿元,增长20.3%,利用外资523万美元,增长73.75%。特别是引进投资1000万美元的台湾涌德电子,成为我县有史以来的最大招商项目。2005年实现生产总值(gdp)75.1亿元,增长11.5%;实现财政收入1.55亿元,增长13.79%。

2006年一季度,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又实现了开门红,使“十一五”时期的各项工作有了良好的开局。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08.53亿元,同比增长13.9%,农民人均实现现金收入97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52%,增幅高出全市3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对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的几点意见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县委先教办已下发了12号文件,对全县的测评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在这里,我讲五点意见:

(一)明确测评时间、参加测评的人员。根据文件安排,测评时间从今天开始,到5月13日结束。参加测评的人员是: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部参加,普通党员代表按党员总数的2%确定,群众代表按普通群众总数的1‰确定,还有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计3000人左右。

(二)明确测评的主要内容。根据中央提出的“四句话”目标,即一是提高党员素质,重点是看加强党员学习、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素质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二是加强基层组织,重点是看基层党组织在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三是服务人民群众,重点是看先进性教育活动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解决群众关心的特别是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方面取得的成效。四是促进各项工作,重点是看先进性教育活动在促进各项工作,推动本地本行业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

(三)明确测评的主要方式。这次测评可以采取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公布热线电话、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主要方式是问卷调查。

(四)明确测评的组织实施。测评工作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由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委组织部、统战部、“两新”工委、老干局、县级各大口及各工委组织实施。具体分工为:党代表由县委组织部负责组织实施;人大代表由县人大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政协委员由县政协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两新”组织代表由县委“两新”工委负责组织实施;派、无党派人大代表由县委统战部负责组织实施;各大口负责本口的测评工作;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由县委老干局负责组织实施;各工委负责本辖区的测评工作。

如果被邀请参与评议的同志具有多种身份,只参加一次评议,填写一次征求意见表。

(五)明确测评的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这次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参与人数多、涉及面广、政策性比较强,时间紧,责任大,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认真研究制定测评工作实施方案,将相关责任落实到人,并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确保测评工作顺利进行。

2.加强宣传。各单位要加强对全县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和本单位教育活动取得的新成效,带来的新变化,充分运用电视、广播、党政网、会议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同时,要认真梳理群众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暂时不能解决和正在着手解决的问题要作出说明。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测评工作,正确处理对一人一事一单位的判断与对整个教育活动的判断的关系,不以偏概全,不以点代面,努力营造讲实话、反映实情的氛围。

3.广泛吸取群众意见。测评工作不过分追求百分比的高低,重点是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要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群众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特别是巩固和扩大教育成果,建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把测评的过程作为发扬民主、联系群众的过程。

4.及时汇总上报测评情况。对问卷调查结果和征求的意见、建议,要及时进行汇总、梳理和分析,认真填写群众满意度测评情况有关统计表,组织实施测评工作的单位要在5月13日前将测评情况上报县委先教办。

5.通报测评结果。测评工作结束后,要先上报结果,再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和群众通报测评情况和结果。各单位要针对测评结果和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做好对照检查。群众满意度高的要继续巩固发扬,群众满意度不高的要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及时整改,使满意度测评过程成为增添措施、巩固成果、改进工作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