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在纠风会上讲话

时间:2022-05-24 08:25:00

市领导在纠风会上讲话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纠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全市纠风工作。刚才,正明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各牵头部门围绕专项治理作了发言,请大家认真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纠风工作的责任感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纠风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各级各部门围绕中心、狠抓落实,纠风专项治理全面推进,民主评议和政风行风建设不断加强,纠风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纠风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一些领域的不正之风纠而复生,个别部门、行业向企业和群众乱收费的新问题还在出现;个别地方和部门工作措施不够有力,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的不够及时、不够彻底;一些不正之风涉及新的领域,一些问题越来越涉及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查处和治理难度加大。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市委、市政府把今年确定为“作风转变年”,要求市级领导机关带头,从窗口单位、经济审批和政法部门以及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部门做起,深入查找存在问题,确保“作风转变年”活动取得实效。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纠风工作关系党和政府形象,关系群众的利益和情感,把纠风工作作为“作风转变年”活动的重要内容,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深入推进,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二、要突出重点,推进纠风工作深入开展

今年纠风工作任务,国务院、省政府已经作了全面部署,市纪委三届二次全会和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市纠风办已将任务分解到了各牵头部门和单位,各县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抓好落实。

一要狠抓专项整治,维护群众利益。按照上级要求,今年要在继续抓好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等方面纠风工作的同时,重点开展“六项乱收费”专项治理,一要清理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二要治理物流领域乱收费和公路“三乱”;三要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收费问题专项治理;四要治理电信领域侵害消受者权益问题;五要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六要治理涉农乱收费和侵害农民土地权益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上级有部署,群众有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特别是各级纠风办和牵头部门要精心组织,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这六个重点领域的乱收费问题,维护群众权益,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要加强制度建设,抓好政风行风。一要加强政风行风评议。按照“以评促纠、以评促建”的思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服务水平。今年要继续采用委托第三方电话随机呼叫的方式,对全市行政管理部门、执法部门、公共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进行政风行风测评。二要抓好基层民主评议和群众满意基层单位创建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以及基层单位在思想作风、执法服务、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三要扎实推进便民服务工作。3月份省上在我市召开了全省便民服务工作现场会,各级各部门要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在完善、深化和提高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方便人民群众。

三要强化监督检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监督检查和查办案件是纠风工作的重要手段。要不断强化监督检查措施,对群众反映的重大问题,要组织联合检查;对群众反映的某一方面问题,要组织专项检查,举一反三,堵塞漏洞;要围绕工作落实开展重点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迟缓、措施不力和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要高度重视领导批转、群众投诉、新闻媒体曝光以及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重点查处群众反映集中、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

四要强化效能建设,促进工作落实。从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各县区、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落实有力,措施过硬,全力推进发展,一季度生产总值增长15.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6.5%,财政总收入增长20%,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4%;1-4月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9亿,增长37%,实现了首季工作“开门红”,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同时也要看到今年中省跨区域项目投资计划比往年大幅下降,固定资产投资缺乏大项目支撑,工业投资增长缓慢,新开工项目较少,三产服务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各级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治理慵、懒、散的行为,切实改进作风,扎实抓好当前新型工业、项目投资、招商引资、现代农业、生态旅游、民生工程等重点任务,采取得力措施,倒排时间,夯实责任,强力推进,破解难题,抓薄弱、抓后进、抓欠账,能快则快,奋力赶超,把每一项重点任务靠实靠牢,落实到位,确保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三、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取得实效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区、各部门要坚持把纠风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要重视加强基层纠风工作,强化工作指导,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要进一步强化各级纠风工作组织机构,在人员力量、资金保障、硬件建设方面给予支持,确保纠风工作有效落实。

二要夯实工作责任。纠风工作责任包括各级政府对纠风工作的领导责任、专项治理牵头部门的牵头责任、参与部门的协同配合责任、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以及各级纠风机构的组织协调责任。各责任主体要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切实做好各自工作。今年六个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涉及部门和行业较多,要强化联动机制,专项治理由市纠风办牵头,市物价、商务、交通、银监、教育、农业等主管部门承担具体治理工作,要抓紧制定方案,尽快组织实施。

三要注重工作创新。要以改革的思路、制度性的措施和科技创新等手段,着力在政务服务、管理控制、电子监察等环节和领域引入信息、网络技术,通过制度和科技手段来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形成积极防范、强化管理的科学防控模式,提高纠风工作效率;要深入研究不正之风背后的利益驱动因素,下决心突破一些体制机制性障碍;要对一些治理多年、屡有反弹的老问题和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研究应对的长效机制,提高纠风工作水平。

同志们,今年的纠风工作任务非常艰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坚定信心,尽职尽责,创新工作,狠抓落实,实现政风行风的新转变,为建设美好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