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改革调研会议发言

时间:2022-02-09 01:04:00

村镇改革调研会议发言

一、贯彻落实好精神

大家都知道,中共已经胜利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农村改革问题,今天上午我参加了全市召开的贯彻精神电视电话会,昨天各大报纸也刊登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内容十分丰富。年前,正是省村18户农民的积极探索,推动了农村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30年后,刚召开的,进一步完善了农村的有关措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中央这次讲得很清楚,县市一级党委、政府的主要精力应该放在农村,乡镇一级就更不用说。比如,本身就是农业大镇,几乎没有工业基础。在这种情况下,“三农”工作应当是重中之重。在中国,只要解决好了“三农”问题,也就解决了和谐、稳定和发展的问题。比如城乡差距,目前不是说城市更好,而是相比而言农村更差。如果农村经济不能在现有的条件下实现更快发展,城乡差距以及贫富悬殊的问题就得不到根本解决,这将带来大量的社会问题。这次金融海啸对中国的直接影响就是出口额大幅下降。一直以来我们都提倡发展外向型经济,如果出口下降,将会造成很多企业停工。所以中央现在正在调整思路,通过刺激内需来保持经济稳定发展。前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3季度我国经济社会统计指标,经济增长速度已经掉到10%以下,如果第四季度措施运用得当,全年超过10%还是有可能的。既便如此,与去年12.2%的增长速度相比也将回落两个百分点。按照目前全球经济发展形势,如果我国经济增长还依赖大量出口的话,平稳增长的势头就可能保持不住。而刺激内需就是要让广大的农村群众有购买力,有消费能力,从经济的角度看是如此,从稳定的角度看更是如此。计划经济时代城乡居民间的生活水平差距最大,但那时候人的认识不一样。现在城乡间的生活水平都展示在人民群众面前,因此让广大农村群众安于现状是行不通的,也必然带来社会的冲突和矛盾。所以大家要站在更高的层次来认识精神。这次农村改革确实非常必要,有些政策规定有所突破,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深刻体会,在此基础上,选准工作突破口。

二、的发展要找准定位,选好产业,科学发展

(一)找准定位。任何镇街都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特征。对来讲,第一是大。有10万多人。在镇街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我曾讲过,大家千万不要看不起乡镇,全国一共才5万个乡镇,10万人以上的乡镇更不多。在北方,10万人已经基本达到一个县的规模。这么大的一个镇,既给大家增加了工作难度,也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工作平台。第二是边贸镇。边贸镇最大的特点就是活跃,各方面来往的人员比较多,这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第三是中心镇。是重庆的105个中心镇之一,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工作平台,也是一块牌子,大家不要小看这块牌子,用好了它能给我们争取很多的政策、资金和项目。第四是文化。是重庆市第一批历史文化名镇,也有规模较大的八中,文化基础较好。把这些定位认识清楚以后,再思考自己的工作,就会有针对性,就不会盲目。

(二)选好产业。一个地区的发展需要产业支撑。现在支撑经济发展的产业还不是很丰富,比如工业就很弱。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马上就形成雄厚的工业基础。要具备快速发展态势,最终还需要工业的支撑,因为农业只是一项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中央的重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和从全国范围来讲的,但对一个地方而言,要快速形成财富,增加实力,最终还得靠工业。作为边贸镇,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加强与周边的联系,选准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业产业。农业方面,橄榄是适合的农副产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很好,要继续把它发展好。商贸方面,作为一个边贸镇,可以考虑建设一些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或其它商业业态。旅游方面,要和周边地区共谋发展,绝对不能孤立。以前我们对旅游的认识很肤浅,以为有几个景点,就可以把旅游搞起来,实际上完全不是这样。一般旅游的人不会单独去看一个景点,除非他是搞专门研究的。单独来看,清源宫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景点,但我们要考虑把它放到一条整体线路中去打造,这样才有生命力。

(三)科学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要加快发展,就要抓住经济工作不放。小平同志曾经讲到,坚持以经济建设这个中心,100年不变。我们经济建设的路还很长,一定要坚持抓发展。现在中央大力提倡科学发展观,明年就要开展大规模的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发展是硬道理,不科学发展没道理。科学发展观内涵很深刻,确实值得大家认真领会。科学,最终体现在发展是为了什么的问题上,发展加了科学两个字,对任何一个地方,一个镇、一个区、一个市,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发展是一个有机整体,所有的发展都要联系到一起来思考,不能简单的孤立的看问题。当期的问题,今后的问题都要联系起来看。有领导同志讲过,不能让今天的成绩变成明天的包袱,这话很有道理。发展应该是一个不断增强区域经济实力,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变一个地区形象,不断为后续发展积聚基础的过程。所以我们既要有当期的思考,又要有未来的思考,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我们所追求的发展不仅要为当期作出很大的成绩,还要为今后奠定很好的基础,而不是给未来造成很大的负担。所以,快和慢是相互转化的,也可能现在的快会变成今后的慢,也可能今天相对的慢会转化为今后的快,这些问题都要认真思考。但总体来讲,把握这些问题,重要的就是头脑里要多想一下老百姓。我相信,只要我们时时想到老百姓,科学发展观自然就贯彻落实好了。

三、为民办事一定要做实做细

有10万多人,这些人的生产生活指望谁呢?就是指望在座的各位领导干部。总体来讲中国的老百姓很朴素,很善良,政府很多做得不够好的地方,老百姓都原谅了我们。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所有的工作都体现在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实事上。这些问题正是我们应该关注和认真思考的。比如农村公路建设问题,现在连通乡公路都没有100%硬化,在重庆渝西地区是落后区县。当然,这有客观原因,3200平方公里,区域面积太大,而且南部山区地形地貌造成农村公路建设投入成本大。现在4000公里的公路里程,按3200平方公里来算,大概就是1平方公里土地上有1.3公里公路,但渝西的平均水平是2公里,所以我们差距还很大。这些问题恰恰都是老百姓盼望解决的问题,一个地区连走路都不方便,你说能有多大发展?因此,我们办事就是要办到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上,包括改善农民的生产条件,如公路、农网、水利设施等,然后是改善生活条件,包括出行方便,用电有保障,用水安全等等。现在还有些地方的农民连起码的用水都不能保证,那如何才能提高生活质量?再有就是农村大量的弱势群体,比如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等,都需要政策的保护。所以政府工作就是要时时刻刻想到老百姓有些什么要求,我们能为老百姓做些什么事情,即使这件事情很小也要做。基层干部一定不能因事小而不为,不能因事大而不敢为。大家一定要把工作做实做细,虽然好多工作是看不到的,特别基层工作,可能领导看不见,其它群众也看不见,但不能因为看不见就不做,不能只做表面文章,只搞政绩工程。

四、加强班子建设,增强工作合力

一个地方的发展,班子很重要,有了一个好的班子,一定会有一个好的团队,一定能够干成事,这是规律。班子建设重要的是什么,重要的是主要领导要起表率作用,也就是书记、镇长要起表率作用。有一个好的班子和好的团队,就是10万多人的福气。我对一个好的班子有这么几点要求:

第一是团结。团结就是力量,但要真正搞好团结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首先需要领导干部对问题认识达到一定深度,提出的方法、措施具有合理性,或者说实事求是。因为团结是建立在认识一致的基础上的。要做到认识一致,就需要更多的沟通,需要我们对镇情的全面把握。我们经常讲,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谁都会说,但是要真正做到却不容易。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认识,而且每个人都会有固执的一面。因此,必须充分把握镇情,认真研究,多加沟通,使认识达成一致。大家千万不能因为对一些细小的事情认识不一致而影响工作大局。主要领导和班子其它成员,要有一些具体的方法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一个地方干工作,一个人不行,两个人也不行,一定要形成整体合力,这样才可能干得好,这就要求把每个人的积极性都发挥出来。而要发挥大家的积极性,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要信任别人。很多地方出现问题,原因就在于相互不信任。其实对大多数同志而言,他们都想干事,都想干好事,都想干成事,因为你不干事,就不会有地位。

第二是精神。熙来书记提倡大家唱红歌,其实本质是要求重庆的干部要有一种精神,提升精、气、神。任何一个地方要加快发展,困难会很大,问题也会很多,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讲压力很大,因此一定要靠一种精神来支撑。任何工作都不要被困难和问题吓倒,大家要客观的认识这些问题,但是也不能蛮干。

第三是氛围。一个地方一定要有好的氛围。好的氛围是干成事的最基本条件。只要形成了好的氛围,大家心情舒畅,干事的劲头自然就大。我在多种场合讲过,有成绩的时候大家相互鼓励,出现挫折的时候,也要互相拍拍肩膀,出现失误的时候,不要互相埋怨,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好的干事创业的氛围。

总体来讲,今天到调研,看到镇党委、政府班子干事创业的氛围是浓厚的,工作思路是清晰的,努力克服了离主城较远的劣势,在场镇建设上推进有力,在农业产业发展上特色明显,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希望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各项工作,推动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不辜负人民群众对大家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