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在监察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1-04 03:34:00

纪委在监察专题会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乡人口3.4万,四面环水,圩堤72华里,因圩堤投入严重不足,95、98两年连续倒圩,自然条件艰苦,历史遗留问题多,导致乡村财务特别紧张,违规征收排涝费和克扣低保、粮补等现象时有发生,由此引发的社会矛盾和信访问题加剧,加上县乡换届和当前的信访体制等原因,换届前曾出现100余人到县城扎头巾、打横幅、喊口号、堵塞公路事件,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甚至危及基层政权的稳定。为此,乡镇换届以后,我乡党委高度重视,在查问题、纠错误的同时,加大了对村委会及乡属单位违规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到目前为止,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件13件,初步核实8件,单独或配合县纪委立案6件,结案3件,处理村支书和主任各一人,停职和纪律处分村委会干部6人,退回违规违纪款56402元,收缴违纪款3210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具体做法是:

一、党委重视:换届以来,面对我乡复杂的社会矛盾,就案件查处工作,党委多次召开联席会,分析形势,学习县纪委的有关文件精神,强调纪委工作的作用;充分发挥纪委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全体乡村干部对案件查处工作的认识,在全乡范围内形成了乡纪委开展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党委对纪委办案予以人力、物力、财力上的倾斜,让纪委干部放心放胆开展工作。

二、认真查办:乡纪委敞开门办公,拓宽案件线索来源,对信访、人访、电话访都非常重视,仔细筛选,发现线索,同时加强争取同上级纪委、信访、检察机关信息沟通与支持。从严执法,绝不姑息迁就,把查处案件作为工作重心,强化措施,加大力度,不怕得罪人,重点是村级财务清理。严格依法依规办案,从案件的初核、立案、调查、取证等过程严格按照程序办事,确保了办案的质量和效率,同时将查办案件和剖析案件相结合,达到了查处少数,教育全乡的目的,发挥了乡纪委警示、处理、教育和保护干部的多重作用,体现了查办案件的治本要求,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我乡纪委全体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但离不开县纪委的指导,特别是县第二纪工委的关心和帮助,离不开乡党委的重视,在此,一并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办案工作中仍然存在差距和不足:如专业知识不精、政策法规钻研不深、办案水平仍需提高等实际问题,这些都是我们下步工作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