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监察执法工作会上的领导发言

时间:2022-10-26 09:06:00

全市监察执法工作会上的领导发言

尊敬的周总队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上午好!在全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工作会议如期顺利召开,这是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周总队长和全市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战线的同志们,致以真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过去的是市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全市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战线同志们的艰苦、细致的工作下,我市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监察执法工作尤为突出,文书数量、案件起数和处罚总额等指标均创下市安监局建局以来的最高记录。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是各级安监局高度重视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执法人员忘我工作的结果。借此机会,向在座的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奋斗在安全生产第一线的每一位执法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监察执法工作是安监工作的拳头和利剑,对于促进“两个主体责任”的落实至关重要。借此机会,我就年监察执法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是理清思路。隐患是滋生事故的土壤,只有消灭一个隐患,才能预防一个事故,增加一份安全。全市各级监察执法机构要把隐患治理作为工作主线,按照国家和省、市的统一部署,制定详细具体的工作计划,突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地区、重点隐患和重点时段,将隐患排查治理与日常监察执法、专项整治行动相结合,努力把工作做深做实,全面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着力解决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非法违法问题,建立规范的安全生产法制秩序,有效地遏制重特大事故,减少事故总量,实现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二是突出重点。“打非、治违、查事故”是监察执法机构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日常工作中要突出重点,严厉打击。下列行为要列入打击或查处的重点内容:1、无证或证照不全从事生产、经营、建设的;2、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的;3、尾矿库违规排放的;4、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违法违规进行项目建设的;5、瞒报事故的;6、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7、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

三是狠抓执法。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安全生产领域就是要坚持“依法治安”,不断加大执法力度,用“重典”治理非法违法、违规违纪等现象,切实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一是要提高监察执法频率和覆盖率。要切实建立起“属地为主、分级负责,配套联动、无缝覆盖”的安全生产监管格局,确保每一个企业不漏管、不失控。二是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格处罚。对于那些无视国家法令、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群众生命安全造成事故的企业,必须运用党纪政纪国法,严肃追究其失职渎职和违法乱纪责任,决不能心慈手软。否则,事故频发的势头就难以遏制,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的目标就难以实现。正所谓,法不严不足立威,责不痛不足树戒。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执法人员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实施者,执法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执法工作的成效。虽然目前全市监察执法队伍还未发现任何违纪问题,但是党风廉政教育一刻也不能放松。各级监察执法机构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模范践行“安全发展”科学理念;要完善各项廉政制度,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勤政廉政教育和警示活动,使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讲究工作方法,注意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和谐,切实做到公正执法、秉公执法、文明执法,进一步提升执法形象,坚决杜绝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的现象出现。

同志们,监察执法队伍是安监系统的一支中坚力量,是安监系统的骄傲,市政府对此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大家用一流的标准衡量队伍,用一流的干劲衡量工作,用一流的业绩衡量成效,勤奋工作,奋力争先,把队伍建设成为“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特别能战斗的集体,为建设“平安市”、“和谐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