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三提升部署会发言

时间:2022-06-30 11:04:00

镇三提升部署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对提升能力、提升标准、提升效率“三提升”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刚才,闫世杰同志宣读了我镇《关于深入开展“三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对三提升活动进行了具体部署,希望各级各部门按照意见确定的各项任务,紧密结合实际,扎扎实实做好活动的各项工作。下面,我着重就如何开展好“三提升”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三提升”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为什么要开展“三提升”活动?简单讲,就是三句话:形势的需要,发展的要求、现实的选择。从客观形势上讲,目前,集中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已圆满结束,但只是完成了阶段性工作,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没有阶段的长期任务。去年,我们在两项活动中形成了许多好的思想观念、规划目标、思路举措,要把这些活动成果真正由理论层面转化为实践层面,把活动有效的做法制度化、成功的经验长效化,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引向深入,继续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着眼于巩固和扩大两项活动成果,切实把活动中形成的认识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能力,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具体标准,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工作效率,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以“提升能力、提升标准、提升效率”为主要内容的“三提升”活动。市委、市政府的这一决策部署,科学准确、切中要害,为我们巩固提升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提供了具体抓手,为我们延伸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提供了具体载体,也为我们推进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从发展意义上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对我镇来讲,制约科学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一产、三产规模小,效益弱,矿业一业独大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转变,原因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迟缓和滞后。如果我们再走依赖资源消耗、牺牲环境代价来加快发展的老路子,不仅难以实现长远的科学发展,而且易受市场等因素影响,短期的平稳较快发展已无法保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迫在眉捷。做好这项工作,关键是看我们各级干部统筹发展的能力强不强,谋划发展的标准高不高,推进发展的效率快不快。

(一)加强学习,着力解决“会干”的问题。干工作、抓落实,既要肯干,更要会干。提升工作能力,首先要加强学习。关于学习问题,从我到庞家堡工作后,就不断在党政班子、机关大会中多次强调。区委何书记更明确指出,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不仅是上级交给我们的任务,而且是我们自己的事;不仅是一种个人行为,更是一种政治行为、一种政治任务、一种政治责任,学习就是精神状态、学习就是提高能力、学习就是解决问题。这次“三提升”活动,我们要重点围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切实提高各级党员干部“五种能力”,即:辩证思维、统筹兼顾的能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能力;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做好群众工作、维护和谐稳定的能力;攻坚克难、推动落实的能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一要营造学习氛围。牢固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类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二要改进学习方式。在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的基础上,要结合形势变化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新方式、新方法。要准确把握党员干部在知识和技能方面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轮训、农村干部培训、中青年素质教育等学习教育方式。要积极开展班子成员、科室股长轮流讲课活动,切实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二)对标定位,着力解决“干好”的问题。干工作、抓落实,会干是前提,干好是目的。开展“三提升”活动,核心是对标定位、创优争先。所谓对标,就是要瞄准一流标准;所谓定位,就是要明确努力方向!。全镇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发展大局,紧密结合各自实际,以追求卓越的精神,高起点定位努力方向!,干就干到最好、干就干到极致。一要远近结合对标定位。既要着眼于适应经济发展趋势,为制定“十二五”规划奠定基础、提供依据,确定好长远发展定位;又要针对当前发展实际,立足于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分阶段、分年度制定近期工作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解决。二要立足实际对标定位。我们强调向一流看齐、向先进赶超,并不是要盲目找差距、冒进定目标,而是要坚持从我镇实际出发,充分考虑我镇老区、矿区、山区、外区特殊镇情,分析和把握发展基础、发展优势和发展潜力,遵循发展规律,开展对标定位。活动中,绝不能提不切实际的口号,绝不能定脱离实际的目标。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建立健全项目建设考核办法,明确职责,深化认识,完成好2010年的项目建设工作。三要重点突破对标定位。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抓重点活全局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方法,开展对标定位也不例外。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争先进位的同时,要抓住那些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事关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重点领域,集中精力,率先突破,奋力赶超,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要做好2010年的重点重点工作,加紧大棚蔬菜示范园建设,发展产业化经营;加强我镇道路建设,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大力发展山区特色农业,特别是张杂谷子的推广工作;同时要全面发展社会事业,保障各项社会事业稳步推进,让群众切身体会到“三提升”活动带来的良好效果。四要分类指导对标定位。要克服“一刀切”的倾向,坚决防止“硬性规定、统一要求”的做法。总体上,我们要对各部门、各行业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具体到不同行业、不同产业、不同企业,要区别各自情况、加强分类指导,确定好各自在同产业、同行业、同一个区域内的目标定位。

(三)提速增效,着力解决“快干”的问题。干工作、抓落实,干好是应尽职责,快干是更高追求。当前,各地竞争日益激烈,谁抢先一步、快人一筹,谁就能占得先机、赢得主动。特殊时期需要特殊效率,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切实加大各项工作的推进速度和落实力度。一要在深化改革上求突破。提升工作效率要立足治本,只有从源头上消除推委扯皮、效率低下等不良风气滋生蔓延的土壤,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要在认真履职上严要求。要高度重视工作细节,抓住这次“三提升”活动的契机,以细化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对事关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事关群众利益的难事琐事、事关社会稳定的急事特事,要层层细化量化,分解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人乃至每一个细微之处,做到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标准明确、完成时限明确,切实以高效率的工作推动快速发展。要建立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加大对工作效率和发展速度的考核比重,引导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率先意识、争先意识、赶超意识。要严格责任追究,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问责的暂行规定》,充分发挥问责机制在提升工作效率中的积极作用。三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各部门要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开展经常性的对照检查,重点查找党员干部在工作效率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盯住不放、集中整治,特别是要以“服务窗口亮起来”为载体,切实解决服务水平不够高、服务质量不够好、行政效率不够快的问题。

(四)统筹兼顾,着力促进工作落实。我们无论是强调提升能力、标准和效率,还是着力解决会干、干好和快干的问题,最终目的是为了推动工作、加快发展。要统筹兼顾、合理摆布开展活动与抓好工作的关系,以活动的深入开展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以工作的实际成果检验活动的具体成效,防止出现活动和工作“两张皮”。要着眼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升竞争力,切实把活动的成效体现到工作的方方面面。特别是要体现到产业结构优化和支柱产业升级上,体现到城镇面貌变化上,体现到保障改善民生上,体现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上,努力在各个方面创出更多亮点、取得更大突破。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三提升”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提升工作能力、工作标准、工作效率,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全镇各部门一定要把这项活动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取得实效。一要强化领导责任。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本单位的“三提升”活动负总责,亲自研究制定方案,亲自解决突出问题,亲自加强督导检查。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切实以领导干部的能力提升、作风转变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分工,深入到各自分管部门和基层联系点,亲自动员指导,加强督促检查。二要细化安排部署。各部门要按照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迅速成立工作机构,研究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实施方案,尽快进行动员部署。特别是要注重发动群众参与,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让群众真正了解活动、参与活动、监督活动。三要深化舆论引导。要加大活动宣传报道力度,迅速形成声势、营造氛围。特别是要及时发现、深入挖掘活动开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培育推广一批有示范意义的先进典型,用典型教育人、鼓舞人、带动人,使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追有目标、赶有方向!

同志们,开展“三提升”活动,事关全镇改革发展大局。全镇上下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以工作能力、工作标准和工作效率的大提升,为建设稳定、繁荣、和谐的庞家堡,打造“宣化次中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