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三个支部”共建活动纪实

时间:2022-03-03 09:09:00

镇“三个支部”共建活动纪实

蔚蓝的天空下,翠绿的葡萄园中,一位衣着朴素的农民身边,围着一大群人,有军官、有警察、有战士、也有村民。原来,这是临江市苇沙河镇苇沙河村党支部、驻地边防连队党支部、驻地边防派出所党支部正在开展“三个支部”共建活动,苇沙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林贵田正在给“三个支部”的党员们上党课。

支部共建谱新篇兴边富民共发展

苇沙河镇地处边陲,有着悠久的拥军爱民传统,借着全市开展边境沿线村党支部、边防连队党支部、边防派出所党支部“三个支部”共建活动的东风,军警民之间联系更加密切和广泛。在边防连队和边防派出所进行军营环境美化建设过程中,苇沙河村党支部无偿为边防连队和边防派出所提供观赏李树50棵、九台晚李25棵、葡萄苗45棵、水泥1吨、砖3000块,并派出瓦工3人、小工10人参加环境建设;白马浪村党支部组织党员为执勤点栽种观赏李树20余棵,为包片民警的值班室进行室内装修及卫生清理,搭上了温暖的火炕。村党支部的帮助,为边防连队和边防派出所解决了实际困难,军营环境建设如期完成,同时也为连队和派出所节省了近8000元的资金。

为使农民尽快致富,白马浪村新上了桑苗和五味子等种植项目,但由于缺乏经验、不懂技术,出现了问题,村民姜孟春、姜正彬等农户的苗木均出现大面积病害、死亡现象。边防连队党支部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派来农业大学毕业的高健、赵成等4位“兵专家”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从栽培到前期管理、从施肥到病虫害防治,全面地、手把手地对农民进行实地培训,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的技术难题。现在桑苗、五味子苗等长势喜人,村民们的脸上绽开了笑容,战士们也得到大家的尊敬和赞誉。苇沙河村有大部分菜地土壤贫瘠需要改良,江边水淹地的淤泥正是村民改良土壤的绝好资源,但是乱取江边淤泥既破坏环境,又违反边境管理条例。驻地边防连队以共建活动为出发点,决定为村民开设“绿色通道”,允许村民到指定地段取土垫园,共计取土400余车,及时地解决了村民的实际困难。

互敬互爱和谐美手足情深鱼水欢

“彩旗飘飘、锣鼓喧天,秧歌扭进了边防连。”为感谢在共建活动中部队对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五·一”期间,苇沙河村党支部以“共过一个党日”为主题,组织村秧歌队到驻地边防连队和派出所进行慰问演出,并为边防连队献上了一面题为“支部共建结硕果,帮民致富奔小康”的锦旗,军民在载歌载舞中,进一步加深了互敬互爱的鱼水之情。白马浪村四社地处偏远,经济发展落后,纪茂顺、刘玉坤等10户居民家庭生活贫困,子女上学有困难。苇沙河镇边防派出所党支部得知这一情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马上组织党员干警捐款捐物,由教导员张卫东亲自带队,到村民家中进行慰问,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孩子们又高高兴兴地背起书包走进了学堂。村民杨德发一心想发家致富,去年将自己多年积攒的钱全部拿出用来养鸡,却因不懂技术,不但没能赚到钱,反而赔了很多。为了帮助他早日走上致富之路,村党支部、边防连队党支部、边防派出所党支部共同组建学雷锋小组,无偿为他提供了人力、物力、财力以及技术上的支持和帮助,现在他的养鸡厂终于红火起来。端午节那天,村民们带上自家包的粽子,煮上自家产的鸡蛋,来到边防派出所和连队送给部队的亲人们。

军民共唱文明曲新农村里党旗红

为了满足广大党员理论学习和文化娱乐的需要,“三个支部”合力建设综合性党员活动室。活动室有党建理论、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图书2000余册,供党员、村民和战士们免费借阅,电脑、电视、VCD等党员电教设备及篮球场、乒乓球室等体育设施,为学习和开展活动提供了便利。“七·一”、“八·一”两节期间,“三个支部”组织开展军警民篮球比赛,赛场上他们互不相让,赛场下他们把手言欢,既交流了感情,又丰富了军警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现在苇沙河镇打麻将、无所事事说闲话现象已很少看到,随处可见的是人们辛勤劳作的身影,耳边听到的是人们开心愉悦的笑声。苇沙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林贵田的书法和根雕在当地很有名气。边防连队、边防派出所的广大官兵经常向他虚心求教,林贵田便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亲自到连队和派出所进行指导,传授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现在部队和派出所营房里随处可见官兵们的根雕杰作,这一件件作品无不凝结着军警民之间的浓浓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