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村综合改革媒体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2-06-19 04:43:00

在农村综合改革媒体会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

去年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在全面免征农业税的基础上,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科学谋划农村综合改革

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城乡统筹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动力和保障,是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负担问题的治本之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市委书记姜大明同志、市长鲍志强同志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改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里多次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全市上下形成了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浓厚氛围。为切实加强对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的领导,市里明确由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并成立综合指导组和五个分片指导组,各县(市)区也都成立了以县(市)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农村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全市形成了共同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制定好改革方案是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基础性工作和关键环节。为此,市和各县(市)区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把握上情,吃透下情,努力做好结合的文章。特别是在《方案》的制定过程中,既全面贯彻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又结合实际,努力使改革方案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注意统筹好改革涉及的各项工作,做到既精简机构,又确保农村基层组织有效运转;既确保农民负担不反弹,又有利于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既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又切实保护广大基层干部的切身利益。

二、试点先行,配套联动,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为确保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市委、市政府确定综合改革分“三步走”,第一步,抓好乡镇撤并工作。去年下半年全市共撤并乡镇24个,其中镇改办事处6个,撤销乡镇18个。第二步,今年上半年抓好济阳县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市里成立了试点工作指导组,重点加强调查研究、督查指导和总结经验。在各级的共同努力下,济阳县乡镇机构改革已全面完成,实现了“五个到位”:一是乡镇政府职能规范到位。二是领导班子配备及交叉任职到位。三是内设机构精简到位。各乡镇统一设行政机构4个(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稳定办公室)、事业机构5个(财政所、司法所、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比改革前减少8个。四是人事编制管理到位。核定行政编制335人,比改革前精简25.6%;核定事业编制295人,比改革精简35.2%。五是人员分流到位。通过八条路子分流人员,共分流在编人员572人。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和县乡财政体制改革也取得阶段性成果。第三步,在认真总结济阳县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不失时机地把农村综合改革在全市推开。7月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会议,出台了《市农村综合改革方案》,确定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先导,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以加强农村基层工作为着力点,综合改革,配套联动,扎实推进,建立精干高效的农村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体制、政府保障的农村义务教育体制。目前我市农村综合改革正逐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九月底可基本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争取明年年底全部到位。

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我们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规范操作程序,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办事,做到坚持标准不走样、严格程序不变通。特别是在竞争上岗这一环节,严格按照公布编制、公开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民主测评、组织考察、聘用公示等程序进行,实行全程阳光操作,做到了政策、方案、过程、结果四公开。纪检、组织、人事等部门严格按照政策和既定的程序实地监督指导,保证了改革工作的有序进行。

农村综合改革涉及到基层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为此,我们高度重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每一个有关人员,落实到每一件事,引导广大乡镇干部识大体、顾大局,自觉服从组织决定,正确对待个人去留。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尽可能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尽最大努力为分流人员找出路、找机会。

三、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努力探索建立新型的农村基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转变乡镇职能是乡镇机构改革的核心。我们以这次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推进乡镇职能的转变,特别是从当前农村工作的现状出发,从农民群众的愿望出发,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公共行政体制的要求出发,重点强化三方面职能。一是,围绕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突出优化发展环境。努力使乡镇职能尽快实现从直接抓经济为主、自身作为市场主体向以组织农民合作为主、引导农民成为市场主体转变,由领导型向引导型转变,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当前特别是以新农村建设为主题,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切实搞好规划,依靠政策推动,强化示范引导,创新发展环境,确保农业和农村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二是,围绕加强农村管理,切实规范行政行为。通过改革,进一步树立了以人为本、建设责任政府和法治政府的新理念,逐步建立起依法治乡(镇)、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机制。各乡镇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办理,真正做到行政行为实质合法、程序合法和内容合法,确保把好事办实办好,办成群众满意工程。坚持以民主、公开和法制为核心,探索建立健全以村级民主政治制度、经济管理制度、社会事务管理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制度体系。三是,围绕搞好农村公共事业,不断强化服务职能。当前主要围绕农村路、水、医、电、学、气、低保、养老、扶贫等,切实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急需解决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目前,全市村村通油(水泥)路、通客车率已达到95%以上,村村通自来水率达到76%,农村医疗、教育、社会保障也都取得了新发展。推进乡镇职能转变是一项系统工程。在乡镇机构改革的基础上,我们要积极探索乡镇职能转变的新路子、新途径,确保更好地发挥其职能和作用。

省政府这次电视会议,对农村综合改革做了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加强,方案再细化,政策再完善,确保圆满完成我市农村综合改革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