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洪水防御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6-17 11:14:00

暴雨洪水防御专题会发言

一、切实加强领导,正确掌握形势

历时长,此次降雨范围广。强度大,省入汛以来最大的一次降雨。此次降雨极易引发外河洪水上涨和内涝成灾,给平安度汛带来极大危害。目前,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对此,全县上下必需坚持清醒认识,消除盲目乐观情绪和侥幸麻痹心理,要精诚团结,强化大局意识,忧患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平安意识,确保平安度汛。各级领导干部要立即上岗到位,深入一线,坐镇指挥,靠前指挥,加强调度。防汛责任人、技术责任人不准擅离职守。要认真落实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切实做到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认真落实上堤查险责任人、群众转移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各镇场区、各单位要保证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宿。

二、确保平安度汛,全面做好迎战洪水各项准备工作

沿河镇场要做好防御洪水的各项准备工作。此次降雨极有可能使河水陡涨。

拉网式排查,1对险工险段要全面检查。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做到百密而无一漏,万全而无一疏,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

备足沙石料。2险工险段要备足土方。

水冲沟要及时修复处置。3打坝草、灌鼠洞、上预备土工作要全面落实。

4抢险物资、抢险队伍、抢险车辆要全面落实。

5防汛责任人、技术责任人要立即到岗到位。

各镇场要立即组织人员巡堤。6一旦达到警戒水位。

7做好防汛电力设施、搭防汛高棚等各项准备工作。

保住大田,8第一道防线要保住套堤。确保农民的根本利益,确保粮食平安。确保辽河重点套堤在2000立方米/秒流量以内、浑河重点套堤在28003000立方米/秒流量不被冲毁。

三、抢排积水,全面做好排内涝准备工作。确保农田不受淹

很可能形成内涝。达到警戒水位要立即开车排水,1此次降雨强度大。坚决杜绝内涝发生。

阻水的庄稼一律割掉,2四级沟道要全面检查。凡是阻水的道路、建筑物一律打开。已毁的农沟一律修复,排水站前的杂草一律清除,确保排水疏通。

不能因供电问题影响排水。3排水站要保证及时供电。

4排水设备要及时检修。

四、确保城区不受淹,加大城区排水力度

确保乡村供水、供电、交通、通讯疏通,城区防汛指挥部要按预案要求全面落实度汛措施。确保乡村生活秩序正常,确保城区不积水。城南三角排水站、陆家排水站要保证人员到岗到位,供电到位,全面做好城区抢排积水准备。

五、关注民本民生

做好人员转移的准备工作,对城区、农村困难户及特困户的险房、危房要逐一排查。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困难户、特困户要向学校转移,并做好食宿等各方面安排。对危房、险房要落实转移预案,登记造册,上报县防汛指挥部、县民政局。

六、加强信息报道和宣传工作

基层防汛指挥部要及时向县政府及上一级防汛指挥部演讲。县电台、电视台新闻媒体要不间断地滚动播出气象预报和降雨情况,出现险情、灾情后。并全面宣传报道防洪排涝中的典型事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