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暴雨天气防范措施

时间:2022-01-05 03:57:00

强暴雨天气防范措施

一、切实引起高度重视。按预报此次降雨是市入春以来最大的一次降雨。来势猛,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从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提高认识,克服麻痹思想。

二、切实落实责任。各乡镇办主要领导和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端午节期间一律不放假,岗到位,检查所负责区域水库、堤防、涵闸、泵站等防洪工程是否安全,运转是否正常,责任主体是否到位。市四大家领导将到各自包保岗位,检查指导防洪情况。

三、加强对堤防、水库等各类工程的巡查,对可能引发灾害的病险水库,要落实紧急避险应急措施,并迅速落实抢险物资和队伍,一旦发生险情,要立即抢护,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四、防止由于强降水引发次生灾害,特别做好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防御工作。加强对滑坡区监测预警,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

五、工矿企业要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如有险情,要落实停产和组织人员迅速撤离的预案。

六、切实做好高考的组织工作市教育局要根据《高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有关规定,细化应对特大暴雨的具体措施,上报市教育考试院。强化高考考生安全管理措施。加大排查检修力度,保证考点、保密室等场所的供电不出现故障。各考点要有用电保障措施,防止供电骤停等情况出现,要有备用电源,保证考试不因停电而中断。对出现的特大暴雨影响考试(如听力等考试)及考生安全等情况,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处置的同时,应第一时间向省、市考试院报告,确保处置得当,考试安全顺利进行。

七、气象、水文部门要及时准确做好预报和洪水预警,及时将暴雨预警信息通知各学校和各考点,并电视台滚动播出,向社会,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做好应急避险。交通部门要结合实际,做好各项防范工作,提前做好应对准备,确保道路畅通。农业部门要组织做好在田农作物应急管理,注意人、畜避雷防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