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三年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6-02 09:28:00

全市三年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发言

一、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重大项目建设工作责任感、紧迫感(略)

二、攻坚克难,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促进项目早落地

1、工作进度要加快。一要重心前移、靠前指挥,做到领导责任、工作班子、前期经费、任务分解到位,做深、做实前期工作,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二要重视研究协调工作推进中面临的问题,实现项目审批(核准)各个环节的全面提速。三要及早制定项目计划,抓紧申报准备年省重点建设项目、“三个千亿”工程、政府主导性重大项目、上报国家审批(核准)前期项目、省审批(核准)前期项目等年度计划,抓紧编制我市明年“三年建设计划”重大项目实施计划、重点建设项目形象进度计划和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计划草案,尽早启动“十二五”重大项目专项规划工作。

2、要素保障要得力。一要加强用地保障。对列入“三年建设计划”的重大项目和重点建设项目要优先安排用地指标,积极争取国家对重大项目土地指标的支持,加快推进造地保障工程,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二要加强资金保障。要积极争取各类国家专项资金,抓好扩大内需新增中央预算内已到位资金项目的实施;要把“三年建设计划”项目年度计划作为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各级财政要统筹安排各类专项资金,用于中央、省、市重大项目配套;要加强重大项目融资的银企对接,加强信贷支持,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要尽可能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和投资领域,吸引多方资金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三要加强环境容量保障。严格把好环保节能关,重点保证重大项目建设所需的环境容量。四要加强人才保障。要进一步研究政策办法,吸引各类专业人才投身重大项目建设,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水平。

3、质量安全要保证。一要按照精品工程的要求,建立和完善政府监督、施工企业自检、建设单位监理的质量监控体系,强化项目现场管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二要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的监督稽察工作,管好用好新增中央投资和政府主导性投资,严格规范资金管理,切实保障资金安全。三要把廉政建设贯穿于重大项目建设的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领域预防职务违法违纪工作,建立健全与“三年建设计划”工程相适应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

三、齐心协力,创造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的有利环境

一要落实领导负责制。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项目责任人日常抓”的要求,明确全市各级、各部门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中的责任,特别是重大项目所在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总责,强化对重大项目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服务。

二要优化项目管理与服务。要围绕“三年建设计划”的推进落实,主动加强政策指导,优化服务质量,破解要素制约,努力打造良好投资环境。项目所在地党委政府要积极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建设单位和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做到宣传教育到位、政策落实到位,保证工程顺利推进。要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环境治理,对干扰阻挠正常建设和经营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

三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优化投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要组织新闻媒体开展宣传报道,推广典型,引导舆论,动员全社会关注、支持重大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