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系统开展学习型党组织讲话

时间:2022-05-26 10:06:00

国资系统开展学习型党组织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重要性的认识;明确工作重点,着力推进做好三项工作;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扎实开展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党历来重视学习,把学习作为解决思想问题,提高工作本领,实行工作目标的重要手段、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同志论学习抓教育有他的特色,如提出“全党再重新进行一次学习”,“学习可以使我们向前看,澄清各种混乱的思想”,如“在干中学,在实践中摸索”,如“大胆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学习型党组织总体要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围绕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大局,坚持以“唱响发展主旋律,规范监管新举措”为主线、推动创建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必须突出抓好以下四个环节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为认真贯彻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部署,市国资委党委在此召开市国资系统党建工作会议暨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动员大会。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蔡永进同志还要就国资系统党建工作作重要部署。我就市国资系统如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重要性的认识。

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从国外到国内,从外部环境到内在要求,可以讲千条万条,从党的历史来看。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把学习作为解决思想问题,提高工作本领,实行工作目标的重要手段。着名的例子是1938年秋我们党开展的“学习运动”一直延续到后来的运动。那次的学习运动是在全党范围开展的,不论是前线还是后方,不论是XX区各级党组织还是国统区地下党组织,无一例外。到了学习的关键阶段,即时期,党的高级领导干部都必须集中到延安封闭学习,哪怕是身处战争一线,冒着枪林弹雨、穿越敌人封锁线,也要护送到延安参加学习。为了把学习运动搞好,中央专门成立学习研究组,亲任组长;后来中央政治局又成立中央总学习委员会,亲任主任,负责督学。领袖们带头作报告,比如的《改造我们的学习》和《学习和时局》,以及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都是那个时候讲的。着名的“本领恐慌”概念就是在那个时期提出的。我们党那次的“学习运动”对于推动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提高全党的思想认识水平,确立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和党的思想路线,起了直接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也为后来的运动的深入开展和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作了充分的精神动员、重要的舆论支持和有力的思想保证。

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同志论学习抓教育有他的特色,如提出“全党再重新进行一次学习”,“学习可以使我们向前看,澄清各种混乱的思想”,如“在干中学,在实践中摸索”,如“大胆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

到了党的第三代领导,1995年11月,同志第一次提出,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把“讲学习”摆在“三讲”的首位。进入新世纪,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世界形势在不断变化,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前进,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在发展,这些都不断对党提出新的要求。20**年5月,同志在“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高峰会议”上提出:面对21世纪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20**年8月,《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评论员文章,阐述了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意义,提出“创建学习型社会,最重要的是要把我们党建设成学习型政党,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创建学习型社会中的示范作用,发挥党员在培养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社会成员中的表率作用。”建设学习型政党成为摆在全党面前的一个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

党的十六大把“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明确纳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20**年9月,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理论和业务学习,带动全党的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这是我们党的历史上首次以党中央全会决定的方式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年10月,党的十七大再次明确要求,“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进一步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高全党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了落实这项重大任务,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统一思想,高度重视。

二、明确工作重点,着力推进做好三项工作

学习型党组织总体要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围绕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大局,坚持以“唱响发展主旋律,规范监管新举措”为主线,深入实施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建设,把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并带动建立学习型企业,着力增强市属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学习力、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市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促进市属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具体目标是,争取用三年时间,市国资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率达到100%,学习型党组织达到70%以上,学习型党员达到70%以上。

目前,市国资委制成立市国资系统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制订了《关于市国资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并为做好今年的创建工作,制订了《XX市国资系统2010年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工作计划》。要着力推进做好三项工作:

第一项工作,明确学习内容和步骤安排,确保创建成效。主要学习内容包括四个方面:第一、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第二、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第三、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及世情、国情、党情、市情的学习教育。第四、学习推进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以及促进国有企业科学化发展所需要的知识技能的教育。在市国资委机关,重点学习与国资监督以及国企发展有关的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知识;在市属国有企业,要组织党员重点学习先进的管理知识、专业技术和生产技能,深入学习市场经济、金融贸易、法律法规等知识,不断适应经济转型升级和企业发展的需要。

2010年创建活动步骤安排:大致安排了三个阶段即一是启动阶段:2010年1月至3月。加强调研、理清思路、制订方案,召开系统创建动员会,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二是实施阶段:2010年3月至11月。在宣传发动的基础上,推进各市属国有企业结合实际,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活动载体,认真实施创建工作计划,全面开展创建活动。三是检查小结阶段:2010年12月份。对系统创建活动进行检查,在检查考核基础上,召开座谈会总结经验表彰,在此基础上筹划下年度创建计划。

第二项工作,明确活动载体,确保创建扎实开展。以“唱响发展主旋律,规范监管新举措”为主线,要着重开展好以下几项活动:

1、结合国企“四好班子”建设,组织开展国有企业“创学习型领导班子,做学习型领导干部”创建活动。继续按中央、省、市委组织部及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在国有企业中深入开展“四好班子”建设。“四好班子”建设中学习方面,主要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围绕“一个班子一个龙头”,每年确定一个发展主题,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5次10天,努力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积极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具体要开展好领导干部“五带头”学习活动(市委要求):即带头学习政治理论书籍和科学人文书籍,带头作理论宣讲或形势报告,带头撰写学习体会文章或调研报告,带头听党课或专题报告,带头调研。每年下基层蹲点、调研不少于三分之一的工作时间。

组织开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荐好书、读好书、讲好书、用好书”系列活动。今天的动员会上,将启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读好书、荐好书、讲好书、用好书”活动,安排现场赠书仪式,在市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书籍中,选了10本包括国际形势、金融财政、企业管理、民生、励志、反腐败、学习型组织建设等方面内容的书籍,为创建活动开好头、起好步。

2、组织开展国有企业“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做学习型党员”主题活动。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以“一个支部一个战斗堡垒”为主题,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学习力、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班子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五个方面建设,要重点推进选好支部书记,推进各支部制订学习计划,建立健全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推进支部阵地建设,抓好党支部每月至少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建立流动党员档案,加强流动党员管理。

做学习型党员,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主题,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体要开展好“五个一”学习活动和“五比五看”活动(市委要求)。“五个一”学习活动:每半月“夜学”一次,每月读一本好书,每季听一场党课或专题报告,每半年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或理论文章,每年至少接受一次学习培训。“五比五看”:比党性意识、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比奉献精神、看服务意识是否增强,比业务水平、看工作效率是否提高,比工作业绩、看任务完成是否出色,比社会评价、看群众反映是否满意。下步要制定符合国有企业实际的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党员达标标准。

3、建设国有企业各类学习阵地。充分利用企业宣传栏、党员活动室、职工教育培训基地等传统学习教育阵地,同时探索利用电子屏、网络学院、企业oa系统、在线学习库等新兴平台,积极组织开展学习活动。要积极发挥好国有企业远程教育延伸站点的作用。办好用好XX市国资委网站“党建”栏目,各企业网站、报纸也要开辟学习专栏,充实相关内容,为广大党员开展学习活动提供服务。有条件的国有企业要努力开设基层党校。

4、抓好国有企业各类教育培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办起来”方针,办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中青年经营人才、党务工作者、入党积极分子等多层次培训班。去年我们在北大办班,反应较好,随后木材集团、公交集团、发展公司等企业也到北大办班,这次水务集团、管道燃气等企业也准备到组织到北大培训。

5、组织以“抓学习、提素质、转作风、促发展”为主题的各类学习研讨活动。一是准备组织举办国企讲坛,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举办讲座。二是在市国资委机关,开展各政治理论和国资监管业务学习活动,并组织委机关开展以转变工作作风为重点的主题讨论活动。三是在企业党员、职工中,结合企业发展需要,组织举办系列学习讲座和培训活动,大力加强现代管理知识培训和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进一步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并与制订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结合,组织企业开展以推进做大做强国企为主题的讨论活动。

6、以“创建‘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为新内涵开展国企争先创优活动。最近,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提出要在国有企业中开展“创建‘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活动(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强、凝聚保障力强)(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在此上基础积极做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工作,利用表彰会等形式加大对争先创优的宣传力度。

7、组织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加快制定国有企业学习型党组织考评细则,积极开展市国资系统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党员等学习型党组织先进评选。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其典型示范作用,在此基础上组织参加全市“十佳”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党组织和“百佳”学习型党员系列评选活动。

第三项工作,明确做好结合文章,形成国企的创建特色。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完成具有国企特色的“自选动作”,按照“统筹兼顾、全面对接、突出重点、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国有企业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与国企领导班子“四好班子”建设相结合,与国有企业“创建‘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活动相结合,与市国资委“对国有资产负责,为国有企业着想”的理念教育相结合,与国有企业党风廉政教育、企业教育培训、企业文化建设等队伍建设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切实把全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落到实处。

三、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扎实开展

推动创建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必须突出抓好以下四个环节。

1、加强组织领导。市国资委成立市国资系统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蔡主任任组长,我和黄定贵同志分别任副组长,市国资委办公室、监察室、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处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定期研究、部署、协调、指导国资系统国有企业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建工作处,具体承担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的日常工作。市属企业党委建制的单位,也要建立相应机构,党组织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明确具体工作部门,认真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做好动员部署,积极开展创建活动。

2、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国企领导人员特别是党委书记要高度重视学习,亲自组织学习,经常检查学习,带头遵守学习制度,带头保证学习时间,带头转化学习成果,做勤于学习的表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在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同时,要参加好单位内部的集体学习活动,轮流为党员、职工作学习辅导和形势任务报告,带动所在单位形成浓厚的学习风气、调研风气、探索风气,使广大党员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

3、营造活动氛围。各单位要按照市委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统一部署,加强创建活动的信息上报,强化宣传报道本单位创建活动情况,营造创建活动的浓厚氛围。以“人人学习、处处学习、时时学习、终身学习、团队学习、知行合一”为目标,最广泛地把广大党员职工动员起来,面使国企各个部门、各个子公司,领导、中层骨干、党员、职工群众都能成为学习的热衷参与者。

4、形成常抓机制。学习,贵在持之以恒。党的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也已经进行了18次集体学习,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给我们做出了学习的榜样。我们很多企业也是抓学习的典型,如温州银行坚持每周一“夜学”,从建行开始十多年一直坚持现在,XX东方集团公司坚持“五个一”学习制度,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是一项长期任务,各企业要以这次会议为起点,把创建活动作为一场新的长跑,贯穿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始终,贯穿于推进温州在新的一轮竞争中获胜的始终,贯穿于每个人生活、生命的始终。

同志们,总理前不久在新华网跟网友对话时提出:“读书可以改变人生,人可以改变世界。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一个不读书的民族也是没有前途的。”让我们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XX市国企改革与发展大局,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党员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