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工作总结会文物领导讲话

时间:2022-04-04 11:51:00

文物工作总结会文物领导讲话

编者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文物保护工作,使**文物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一些长期困绕文物工作的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其是33亿工程和《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的实施,从根本上缓解了经费不足这一长期阻碍文物保护的症结。保证了文物抢险修缮工程的开展,使近百项文物得到了有效保护。可以说,文物工作的“五纳入”在**市得到了真正的落实。

很荣幸能参加今天这个会议,这次会议可以说是**市文物工作的一次盛会。我首先代表国家文物局党组和全体工作人员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文物保护工作,使**文物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一些长期困绕文物工作的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如**店猿人遗址保护管理体制的调整、明城墙遗迹的环境整治和修缮、圆明园遗址内单位和居民的搬迁、天坛神乐署的居民搬迁和修缮等。另外,近几年来,一些多年制约文物事业发展的难题,如规划和立法的问题、经费问题,在**也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像新近颁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旧城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市博物馆条例》及正在制定的“长城保护条例”,不仅对**今后的文物工作起到保障作用,而且为全国文物立法工作提供了经验。尤其是33亿工程和《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的实施,从根本上缓解了经费不足这一长期阻碍文物保护的症结。保证了文物抢险修缮工程的开展,使近百项文物得到了有效保护。可以说,文物工作的“五纳入”在**市得到了真正的落实。**市制定的“文物事业发展十五规划”,为今后的文物工作确定了发展方向和任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实施,也为**古都风貌的保护提供了依据;《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提出了今后几年文物保护的具体方案。这些工作都是落实“五纳入”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文物工作方针的体现。近几年来**市文物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也是**市在文物工作中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结果。例如“33亿工程”中实行的文物建筑修缮招投标制度。实践证明这种作法对于提高古建修缮质量、节约资金、严格管理都具有重要作用。又如首都博物馆新馆建设中实行业主委员会制度,在全国博物馆建设中也是头一家。再如**市文物局成立了全国第一支文物监察执法队,不但使**市文物执法工作得到加强,而且对全国文物执法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市的文物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多方面的,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家文物局衷心地感谢**市文博系统的全体同志,感谢**市委、市政府对文物事业的大力支持。公务员之家

去年十月,新修订的“文物法”正式颁布实施,为今后文物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完备的法律依据,去年底召开的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为进一步发展文物事业明确了任务和目标。党的十六大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文物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全国文物工作既面临着有利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繁重艰巨的任务。特别是**2008年要举办奥运会,任务更加艰巨。把**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好,向世界展示其独特的魅力,是一项繁重的任务,同时也是**文物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从全国范围来看,**的文物工作在全国文物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元明清三代都城,文物遗存丰富、文化积淀深厚。目前我国有27处世界文化遗产,**就占了5处,数量居全国首位,故宫、颐和园、天坛等文物古迹享誉世界。**的文物保护责任重大,全国都在关注着**。要做好**的文物保护工作,就是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文博工作者共同努力,坚决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在过去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扎实工作,落实责任,开拓创新。要抓住举办奥运会的历史机遇,使一批文物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要在全国带头大力开展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建设、馆藏文物定级、建档等工作。**市不仅要把自己所属博物馆的工作搞好,还担负着行业管理的责任,要把这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做好、做扎实,推动**地区博物馆事业的整体发展。今后几年还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国家文物局将按照文物法的规定制定专项配套法规,希望**在法制建设方面也做出新的努力和成绩。

国家文物局今后也要对**文物保护工作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国家文物局地处**,对**市的工作非常了解,对**市有着深厚的感情,对**的文物保护工作是高度关注的。今后我们要在工作上加强具体指导,对**文物修缮工程、博物馆建设、文物市场管理给予更多支持。总之,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与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把**文物事业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