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重点建设工程和企业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会的讲话

时间:2022-11-24 09:49:00

市重点建设工程和企业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会的讲话

内容提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在全市重点建设工程和企业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一、分析形势,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举招商引资大旗,着力推...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在全市重点建设工程和企业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一、分析形势,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举招商引资大旗,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天门迎来了发展最好、发展最快的黄金时期。近三年,全市共引进项目418个,投资总额超过50亿元。对天门这样一个内陆中小城市而言,我们既没有资源优势,也没有国有大中型企业,更没有区位优势,我们的发展靠的是什么?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招商靠环境,靠我们为客商创造“安全、赚钱、开心”的环境。现在各个城市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环境的竞争。近年来,正是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环境的建设,建立客商服务中心,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建立行政服务中心,提高行政效能;加大对企业周边治安环境的整治力度,为企业业主提供安全的治安环境,才引得客商纷至沓来。但是,我们对环境特别是治安环境的估价并不容乐观,虽然大局稳定,但仍有不和谐的因素,不时影响和干扰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生产经营,甚至威胁到客商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虽然这些事件是少数、是局部,但是危害和影响深远。如果不下重手集中整治,势必影响天门招商引资大局,影响天门社会稳定大局。

二、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切实解决重点建设项目和企业周边突出的治安问题

(一)协同作战,严打各类涉企犯罪。

一是成立专班,加强组织协调。为确保专项整治活动不走过场、收到实效,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政法委,并从政法各部门以及市直相关部门抽调专人,组成专班,集中办公,具体组织协调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各地各单位要强化领导,大员上阵,积极配合、参与专项整治,全面保障人员、经费,全力当好后盾。特别是重点建设工程和重点企业所在乡镇,要结合实际拿出具体的整治方案,组织强有力的专班,集中力量,集中时间,下重手开展整治。市整治办要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办,定期通报情况,凡闻风不动、有令不行、整治不力导致严重后果的单位和的地方,将严格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黄牌警告和一票否决,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纪律处理。

二是突出重点,严惩涉企犯罪。这次专项整治的重点是六个方面的涉企违法犯罪:①严厉查处强占建筑工地、强供地材、垄断地材经营的黑恶势力;②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强装强卸、欺行霸市的霸恶势力;③严厉打击寻衅滋事、阻拦施工、敲诈勒索等地痞无赖和流氓恶势力;④严厉惩处危害客商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⑤集中打击盗窃、哄抢企业资产和破坏企业生产设备的违法犯罪行为;⑥依法从严查处利用矛盾聚众到企业闹事,扰乱企业生产经营和办公秩序的事件。政法各单位要深入重点建设项目和企业明察暗访,认真摸排和掌握企业周边治安情况,全面收集涉企案件线索。各地要结合本辖区实际,组织专班深入不法分子经常涉足的运输、建筑、娱乐等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和重点行业,认真调查研究,深入摸底排查,广泛收集信息,力争获取一批违法犯罪线索。要在政法委和公安局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并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随时接受群众举报。对涉企犯罪,政法部门要实行挂牌督办制度;对涉企犯罪嫌疑入,要不惜代价抓捕归案,从严从重从快惩处;对涉黑犯罪分子,要坚决打击处理,并铲除其经济基础,没收其违法所得,挖出其。“后台”和“保护伞”,做到除恶务尽,决不给黑恶势力在天门以喘息之机、以立足之地。

三是协同作战,形成严打合力。凡是涉企案件,公安机关都要限时侦破,检、法机关都要及时介入、全程介入,要按照“两个基本”(基本犯罪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凿)的要求,坚决从重从快予以打击,坚决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对政法干警以及部门不作为、乱作为、阳奉阴违等失职、渎职行为,检察机关要坚决依法进行查处。对涉企的特别是涉及招商引资企业的民商事案件,人民法院要做到快审快结快执行,有效化解矛盾和纠纷。司法公证部门和律师协会要加强公证和法律援助工作,积极主动介入涉企纠纷的调处,通过非诉讼途径努力增加和谐因素,尽量减少不和谐因素,切实维护企业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二)分类调处,合力化解矛盾纠纷。

当前,扰乱企业周边环境的除了涉企违法犯罪多发外,还有大量的人民内部矛盾影响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化解涉企矛盾纠纷,要重点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健全涉企矛盾纠纷信息收集上报机制,解决反应不够灵敏的问题。各地要进一步健全涉企矛盾纠纷信息收集上报工作,对于涉企矛盾纠纷,村(居)治调会每周要排查一次,乡镇每半个月要排查一次,市综治办每月要排查汇总一次,乡镇对排查的情况要于每月5日前报告市综治办。没有新情况出现的,要作零报告处理。对重大、敏感问题要及时上报,对紧急情况要随时上报。对有关重大情况没有按程序及时上报或漏报、瞒报的,市委、市政府将以失职行为论处。

二是建立矛盾化解联动机制,解决化解不力的问题。要建立健全地方、部门合力化解矛盾的工作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形成党委、政府统一协调,部门整体联动,涉企地方和单位具体负责的矛盾纠纷调处格局。

三是建立矛盾纠纷化解责任倒查制,解决责任不明的问题。市综治委将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倒查制的有关规定,严格对每一起涉企矛盾纠纷实行责任倒查。对较为突出的个案纠纷、经常反复的矛盾纠纷,要采取挂牌督办、跟踪督办等方式,督促有关地方和单位成立专班,落实专人,限期处理,进一步强化责任,促使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三)企地联动,严格落实综治责任制。

营造良好的企业周边环境需要企地双方互动,各地各部门要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载体,强化责任,推动企业周边专项整治取得实效。重点是开展“三项活动”:

一是开展综治进企业活动。要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采取与辖区内的企业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指导、监督企业加强内部治安防范,把维护企业稳定和治安秩序的任务,分解到企业周边各级基层组织和各职能部门。

二是开展平安企业创建活动。要以平安建设为载体,在企业及周边大力开展创建安全文明单位(社区、村组)活动,对达到平安建设标准的企业,要提请市委市政府予以命名表彰。

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综治督办活动。市综治办要积极发挥协调督办职能,市综治委成员单位要定期到联系乡镇督导重点工程和企业周边治安环境的整治,协助排查治安隐患,帮助化解矛盾纠纷,推动整治工作经常化、制度化,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三、转变理念,强化服务,大力营造安全和谐的经济发展环境

促进经济发展,营造重点建设项目和企业周边良好的环境,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理念,强化服务。具体讲,就是要在全社会特别是综治干部和政法队伍中牢固树立以下三种理念:

(一)牢固树立“安全和谐”的安商理念。

(二)牢固树立“外商无小事”的重商理念。

(三)牢固树立“真心真诚真情服务”的亲商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