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抓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力促平安和谐市中建设

时间:2022-05-31 07:50:00

重抓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力促平安和谐市中建设

近期,区司法局按照市、区关于做好社会稳定工作会议要求,结合自身职能特点,充分发挥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独特优势,采取五项措施,健全四项机制,搞好四个结合,有效地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较好地避免了因矛盾纠纷解决不及时引发上访或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平安和谐市中建设。

一、采取五项措施,发挥维护社会稳定主力军作用

市、区会议之后,局党组高度重视,把抓好维护当前社会稳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有力措施,狠抓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分析研究当前影响社会稳定成因,决定在全区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二是区局成立局长任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司法所长为成员的全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全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协调、信息调度、重大案件的疏导;三是印制下发了《关于做好仲秋、国庆节日期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通知》文件;四是召开司法所长、干警、法律服务所主任参加的维护当前社会稳定会议;五是区局坚持“重心下移、警力下移、责任前移、关口前移”的原则,抽调局机关5名人员,充实到司法所。各司法所按照区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防止激化”的原则,采取集中人员、集中精力、集中时间,迅速投入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主战场,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遏制矛盾纠纷激化。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受理、及时调处、及时分流,构建维护全区社会稳定的有力屏障。齐村司法所针对农村矛盾纠纷逐年增多日益复杂的实际与公安派出所、法律服务所成立“1+2”联合调处中心,发挥部门联动作用,联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防止了因矛盾纠纷激化而引发的上访案件。“1+2”联合调处中心成立以来,已成功调处涉及宅基地、婚姻、邻里等矛盾纠纷21起,调解成功21起;防止群体性械斗事件2起,避免群众性上访案件1起。

二、健全四项机制,筑牢第一道防线

各司法所按照区局统一安排部署,对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梳理排查,采取会战式、拉网式相结合,纵横延伸到周边区域,城乡结合部,重点单位、民营企业,学校、村(居)开展排查调处工作。一是建立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疏导化解工作机制。每周召开专题会议和调解主任会议,完善以定期排查、情况报告、交办督办、领导包案、考核奖惩为主要内容的工作制度。对排查出的问题,采取包案制,强化责任,抓好落实,做到“小纠纷不出村(居)、大纠纷不出乡镇(街道)”。二是建立集中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各司法所和调委会坚持“排查建帐、以帐促治、以治求稳”的工作原则,不间断地搞好对村(居)、企业、重要场所的集中排查、集中调处、集中整治,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三是建立完善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排查调处工作预警预案,把工作重心放在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上。对突发的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司法所干警必须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控制事态的发展。四是建立健全维护稳定信息上报工作机制。以司法所为主体,村(居)、企业等为阵地,区局统筹调度,实行月报、周报、“零”报告和重大事件及时报告制度,做到纠纷早发现,不稳定因素早预测,纠纷早处理,确保了辖区信息畅通。9月18日(中秋节),税郭司法所接到师山口村调解主任报告,该村村民王某因在家接拉电线触电死亡,其亲属纠集20余人到供电站闹事,并扬言处理不好就抬尸体到区、市上访。案情就是命令,司法所干警在所长的带领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控制死者亲属过激情绪。在调查了解触电死亡原因是二级保护未起作用后,司法所干警一方面对死者家属进行耐心、细致、亲情般的说服规劝,另一方面协调供电站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给予补偿。经过连续五天四夜的说服调处,死者家属与供电站达成了补偿协议。这起赔偿纠纷得到圆满解决,双方当事人都比较满意,防止了一起群体性上访和越级上访案件的发生。

三、做好四个结合,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各司法所对辖区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调处工作不等不靠,及时介入,配合有关部门进行疏导教育。一是把矛盾调处与普法教育结合起来。在调处矛盾纠纷时及时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广大居民知法、守法,引导居民走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的路子,避免过激行为和越级上访。二是把矛盾调处与“12348”法律服务专线相结合,为寻求法律咨询的当事人提供便利、快捷的法律服务。三是把矛盾调处与社情控制结合起来。发挥各级调解组织网络作用,加强民情、社情信息控制,及时发现和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四是把矛盾调处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调解解决矛盾纠纷,不仅使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合理解决,有效地缓解和改善了当事人之间的紧张关系,而且通过开展法制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和精神文明教育,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光明路司法所在处理利民爆炸事件中,司法所按照区局和街道党委、办事处的安排,抽调工作经验丰富人员组成工作组,始终在第一线,靠上去做工作并启动法律援助程序,引导事件受害人及亲属进入诉讼程序,该案目前已调解2人次,偿结金额13万余元,取得较好社会效果。

9月10日至10月20日,区局统一组织大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4次,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97起,成功调处92起,分流3起,进入诉讼程序2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其中疑难纠纷12起,调处12起,防止民转刑案件3起,群体性上访事件5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