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承包补换发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9-28 09:23:00

土地承包补换发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为切实抓好我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县委、政府决定召开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动员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全面安排部署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统一行动,规范操作,把这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做好、做实、做出成效。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的重要意义

实施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以来,全县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总体稳定,为保障农民土地承包权益,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改革的进一步深入,第二轮土地承包中的一些遗留问题日益暴露出来。主要表现在:个别地方第二轮土地承包工作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土地使用权属不明确;有的承包合同不规范,地块登记不全,四至界限不清;有的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及承包合同书因保管不善造成丢失、损坏;个别村民委员会土地承包合同档案不健全。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的长期稳定,引发了一系列新的矛盾和纠纷。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农业厅关于做好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意见的通知》(云政办发〔20*〕135号)和《昭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的通知》(昭政办发〔20*〕77号)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在总结包谷垴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县委、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这对依法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合法权益,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推进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第一,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是依法保护广大农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土地是农民最基本的生产资料、最可靠的生活保障和最主要的财产形式。有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可以将农民的基本生存资料以法律形式赋予农民,从根本上切实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让农民群众吃下定心丸,解除其后顾之忧,从而加快农村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第二,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是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需要。随着经济社会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和各种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建设项目的增多,农民与农民之间、农民与征占地单位之间因土地引发的纠纷案(事)件呈上升态势。极少数农民群众因没有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导致许多纠纷难以有效解决。把土地承包合同书和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一书一证”依法发到农民,有利于促进一些土地纠纷问题的有效解决,近而,促进农村社会稳定、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第三,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是规范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的需要。向具有土地承包合同书的农户补换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有利于增强广大农民群众依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法制意识,有利于规范各级各部门在新形势下有效开展农村工作的行为,确保依法行政和按规章办事,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第四,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需要。从我县的县情来看,在农民收入中,家庭经营收入仍占主体地位。让农民群众拥有稳定、长期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避免土地经常性的和不合理的调整,有利于激励农民保护耕地、增加对土地的投入,有利于持续提高农业生产效益。通过补换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使农民的基本生存权有了保障,对农民群众强化农业生产,发展二、三产业,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和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各有关部门务必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补换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重要性、紧迫性,全面贯彻落实农村土地承包政策,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务必按照省、市、县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推动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持农村社会长期稳定,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工作原则和工作步骤

(一)总体要求

我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为依据,以第二轮农村土地承包为基础,以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的合法权益为核心,以妥善调处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为重点,认真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依法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合法权益,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二)工作任务

按照“四统一”(经营权证记载的地块、地类、面积、四至界限统一)、“四相符”(承包面积、承包合同、承包经营权证、登记簿相符)、“五到户”(承包面积、承包地块位置、承包合同、承包经营权证、基本农田标注到户)的要求搞好换证工作。确保“一书一证”(农村土地承包合同书、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100%落实到户。逐步建立和完善权属明晰、管理科学、职责明确、体系健全的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机制,实现农村土地承包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三)工作原则

补换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是对第二轮土地延包的规范、补充和完善,绝不是重新搞一次土地承包。在补换发证工作过程中,必须坚持六个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依法办事的原则。要认真执行《国家土地承包法》、《国家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及省、市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的政策规定,做到依法行政、按政策办事。

二是坚持稳定承包关系不变的原则。要在巩固农村土地第二轮承包关系的基础上,依法坚持土地承包期30年不变的政策,不得借补换发证之机随意调整承包地和承包期限,以及违规收取承包费或附加其它条件。

三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补换发证过程中,要保证工作透明度,在调查取证、数据填写、情况反馈、证书发放等过程中,要充分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当双方意见不一致时,要与农民群众充分协商,达成一致意见。遇到重大、复杂和涉及面广的问题,要及时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要充分依靠群众,通过民主协商和民主决策,妥善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让农民群众在补换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过程中自觉响应,积极参与。

四是坚持“一书一证”的原则。要以第二轮土地承包合同为依据,明确权属,在权属清晰、四至界限清楚、没有争议的情况下,将农村土地承包合同书、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100%落实到户。

五是坚持质量与进度相统一的原则。坚持先易后难,进度服从质量,稳步有序推开,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不留隐患,不把矛盾上交。工作中要保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得影响农时,耽误生产,做到生产和换证工作两不误。

六是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各乡镇可先选择一个村搞试点,在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再全面推开本乡镇的换证工作。

(四)工作步骤

我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从20*年6月1日开始,到10月31日前全面完成。具体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和试点阶段(20*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一是对换证工作将要涉及的相关问题组织调研,摸清基本情况,拟定切合实际的换证工作方案,组建乡镇换证工作领导机构、办事机构和工作队伍。二是召开动员培训会,各乡镇要及时召开乡、村、组干部及村民会议,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等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市土地承包相关政策,搞好业务培训,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三是采取广播、电视、标语、专栏等多种形式,对补换发证的目的意义、政策法规、方法步骤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为换证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各乡镇选择一个村作为试点,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

第二阶段:清查核实阶段(20*年7月1日至8月15日)。

各乡镇要以第二轮土地承包合同为依据,认真开展好入户调查工作。对农户承包土地的基本情况(户主、人口、承包地块、面积等)进行逐户、逐块核实统计,填写《入户调查登记表》,并张榜公布。在做到“权属合法,面积准确,界址清楚”的基础上,指导农户填写补换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申请书》,作为换证的依据。在清查工作中,要认真分析和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可能引发的矛盾,确保换证工作顺利进行。

第三阶段:数据录入和补换发经营权证阶段(20*年8月16日至10月15日)。

各乡镇要在清查核实的基础上,按照程序合法、手续完善、权证到户的要求,做好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发放工作。经营权证书要求填写准确、书写规范、项目齐全、整洁清晰。承包合同和经营权证登记内容必须一致,真正把“一书一证”100%地落实到户。

第四阶段:检查验收阶段(20*年10月16日至10月31日)。

各乡镇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写出工作总结和验收报告报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由县领导组组织检查验收。对工作任务完成好、群众满意率高的,县人民政府将给予表彰;对工作粗糙、质量较差、不按照法律政策办事的,要及时纠正、限期整改;对违反法规、工作失职和不负责任导致群众上访和发生恶性案(事)件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的各项任务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政策性强,时间要求紧,操作难度大。全县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任务,坚持原则,严格按照工作步骤,真抓实干,同心协力,认真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需填写《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申请书》、《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登记簿》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各12万余份,个别的还需补签土地承包合同书,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情况复杂,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补换发证工作顺利组织实施,县政府已经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县委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及各有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领导组,具体负责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并决定从相关部门抽调熟悉农村政策、业务精、能吃苦耐劳、工作责任心强的干部组成补换证工作指导组,深入各乡镇指导开展工作。

此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的实施主体是各乡镇人民政府,各乡镇的乡镇长是补换发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副乡镇长是具体责任人。为此,各乡镇必须认清形势,切实把补换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成立领导组和工作机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和落实工作措施,并抽调人员进村入户,采取乡镇干部驻村包干、村干部驻组包干等形式,层层落实责任,确保补换发证工作积极稳妥、依法有序地进行。

(二)强化宣传培训,规范操作。

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标语、黑板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深层次、多角度地开展广泛宣传和动员工作。要通过宣传动员,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的目的和意义,了解换证的原则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以消除农民群众的思想顾虑,争取农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使其自觉自愿参与到工作中来。同时,要做好培训工作,组织工作队员学习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使其尽快熟悉并掌握补换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有关政策和方法步骤,做到统一口径,确保操作规范。

(三)加强纠纷调处,维护社会稳定。

对存在土地承包纠纷的,按照先确权、后发证的原则办理。对纠纷的调解,要以相关法律规定为依据。对法律没有明确规定的,要坚持“尊重历史,照顾现实,顾全大局,利益兼顾”和“注重原始凭证,多做思想工作,就地化解”的原则解决。纠纷调处要坚持当事人协商解决为主,本着互谅互让、公平合理、有利于生产生活的原则,主动协商解决。纠纷调处实行分级负责制,即户与户的纠纷不出村民小组,组与组的纠纷不出村民委员会,村与村的纠纷不出乡镇,乡与乡的纠纷由县人民政府解决。

(四)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过程中,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乡镇人民政府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格按进度要求组织实施。县农业局要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学习,提高政策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要加强政策指导、督促检查、沟通协调,做好经营权证的备案、登记、发放等工作,全力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的业务指导工作;县财政局要积极筹措资金,以保证工作顺利进行;县国土资源局要加强土地管理,负责提供基本农田有关数据资料,做好基本农田标注工作,妥善解决土地纠纷,严肃查处非法占用农民土地等违纪违法案件,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县信访局要全力做好上访群众的接待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妥善处理上访案件;县司法局要积极为调处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提供法律服务;县广电局要负责搞好宣传报道工作。其他有关部门也要根据自己的职责,配合搞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补换发工作。

(五)健全档案,规范管理。

开展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的有关表册、工作流程、会议及纠纷处理记录等资料,是加强和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管理的重要历史依据,各乡镇从工作开始就要做好补换发证工作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注重痕迹管理,明确专人负责,做好立卷归档,强化规范管理,确保农村土地承包档案的齐全、完整。对1999年县人民政府颁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村民委员会要及时收回并造册登记上交乡镇换证领导组审核无误后移交县农业局,由县人民政府统一注销公告,予以注销。

(六)加强检查,严格考核。

为确保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的顺利开展,县政府将组织四个指导组按照定乡镇、定人、定时间的要求对各乡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对工作各个环节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督办室要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纳入重点工作,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在全县通报。对组织不到位、工作不到位、责任心不强,导致影响工作进度、质量的相关部门、乡镇,将对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问责。同时,将其结果纳入县委“争先创优”考核扣减相应分值。

同志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是保护广大农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有效措施,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各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握形势,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顺利开展,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