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档案工作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7-05 09:34:00

农村档案工作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县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省、州档案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8年全县档案工作,安排布置2009年档案工作,进行档案业务知识的培训。

下面,我讲三个方面:

一、省、州档案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一)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

2009年1月19日,全省档案局(馆)长会议在昆明召开。云南省人民政府秘书长丁绍祥到会作重要讲话,省档案局(馆)长黄凤平作工作报告。

丁秘书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在各项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希望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要从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历史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把云南省的档案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我省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云南做出积极的贡献。

黄凤平局(馆)长在会上作了《深入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强化服务科学发展能力全面推进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讲话,对2008年全省档案工作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全省档案系统在各项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安排布置了2009年的工作,要求各级档案部门从着力于观念创新、切实增强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理念,着力于资源建设、切实夯实科学发展的基础,着力于规范管理、切实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着力于创新开拓、切实提升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着力于队伍建设、切实打牢科学发展的根本等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二)全州档案工作会议精神

2009年3月19日至20日在个旧召开。州档案局局长潘新荣作了《深入学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开创我州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的讲话,对2008年全州档案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从九个方面安排布置了2009年的工作:一是加大查阅利用和服务社会民生工作力度;二是完善农业农村和林权制度改革档案工作,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三是强化档案档案信息化建设;四是抓好“八项工程”和档案馆综合评估实施工作;五是开展档案安全执法检查;六是抓好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七是做好档案业务监督指导和档案接收征集工作;八是抓好目标责任制的落实;九是加快档案馆库建设步伐。

二、2008年全县档案工作主要成效

2008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州档案局的指导和帮助下,××县档案局(馆)围绕年初与县委、政府签订的2008年目标责任制和××档案工作“六项工程”的各项年度计划任务,按照“依法治档,科技兴档,强化服务,发挥效益”的工作思路,加大档案业务监督指导力度,突出档案信息化建设重点,拓展档案服务领域和方式,开拓创新,勤奋工作,稳步推进了各项业务建设,全县档案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档案工作切实纳入议事日程。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档案工作。一是在年初召开了全县档案工作会议,全面安排布置2008年全县档案工作。王光荣副县长作了题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努力开创全县档案工作新局面》的讲话,对继续深入实施××档案工作“六项工程”,优化服务质量,保证档案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县人大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段立清,副县长王光荣,县政协副主席张明科,各乡镇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县属各部门、省州驻泸单位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及档案局(馆)全体干部职工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二是县委、县政府将县档案局列为未纳入州考核的部门进行中心目标考核。三是许多单位做到了将档案工作与部门职能同安排、同布置、同考核、同奖惩。全县档案工作会议结束后,各单位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全县会议精神,研究和安排布置本单位的档案工作。档案工作越来越受到各级领导和各单位的重视,真正纳入了议事日程。

(二)档案人员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县档案局重视档案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特别是档案业务素质的培养和提高,结合档案业务监督指导的需要,多形式提高全县专兼职档案人员的业务素质,档案业务培训向纵深发展。2008年共举办了5期档案业务培训班,共培训档案人员250人。其中,首次为私营企业举办档案业务培训1期,将档案业务指导的工作领域拓展到了私营企业;举办林改档案现场培训1期;举办家庭建档知识专题培训2期;举办公安档案信息化业务培训1期。

(三)档案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是“南天档案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的推荐使用全面推开。在做好推荐使用的过程中,配合昆明南天网络公司做好“南天”软件操作使用的技术指导和相关技术服务工作;督促、指导各单位开展档案文件级目录的录入工作。全年共推荐安装了32套“南天档案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软件,至2008年底,全县共有88个单位安装使用了92套“南天档案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已安装使用该软件的单位正按要求继续做好室藏档案目录的录入工作,少数有条件的单位已开始进行室藏档案全文数据库的建立工作。二是馆藏档案文件级目录录入工作进展较快。通过签订责任书的方式,对于加快馆藏档案目录数据的录入进度成效极为明显。至2008年底,共录入馆藏档案目录417628条,其中:录入案卷级目录14955条,录入文件级目录402673条。此项工作荣获了“全省档案创新奖三等奖”。

(四)行政执法检查成为管理档案事业的重要手段。一是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对于推进依法治档进程作用明显。2008年,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08年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的通知》精神,我县于8月1日至9月10日分自查、抽查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在全县范围开展了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其中:8月25日至28日抽查了4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情况;8月29日至30日对8个乡镇的档案管理情况进行了督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提出了整改意见,各被检查单位及时进行了整改。二是州档案局执法检查对于依法治档意义重大。2008年,由州档案局组织的档案执法检查组到我县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组重点抽查了中枢镇瓦窑村委会、县法院等单位的档案安全管理情况;听取了全县档案管理工作的情况汇报。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档案事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显规范。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县政府有关通知精神,县档案局在加强组织领导的基础上,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努力做到准确界定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最大程度予公开。按要求及时公开了2006年至2008年的信息132条,全部属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六)档案法制宣传教育掀起热潮。一是新修订的《云南省档案条例》得到广泛宣传。全县共征订了80套《条例》学习手册和宣传挂图。二是档案法制宣传教育质量明显提高。县档案局多次召开局(馆)职工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新修订的《云南省档案条例》进行了专题集中学习和辅导。集中学习了修订《云南省档案条例》的必要性、条例的起草情况、条例的主要内容等。全县以学习宣传《云南省档案条例》为契机,进一步掀起了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学习的热潮。

(七)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审批工作全面完成。2008年,县档案局采取措施加大了贯彻执行国家档案局8号令的力度,各机关在县档案局的监督指导下,积极开展本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编制工作。全年完成了对48个单位的审批工作,全县累计完成了对73个单位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审批工作,除不符合审批范围的单位外,我县该项工作已全面完成。各单位在开展2007年文件材料立卷归档工作时,均已按审批后的保管期限表执行。

(八)档案管理升星工作继续推进。一年来,以抓好档案目标管理复查转升星级工作为重点,积极主动开展对各立档单位的档案业务指导工作。2008年共指导了45个单位的立卷归档工作和升星级准备工作,共有30个单位完成了档案目标管理复查转升星级验收工作,其中:19个单位达到五星级,10个单位达到四星级,1个单位达到三星级。

(九)县档案馆建设项目即将启动。经过多年的努力,至2008年底,共争取到建馆资金50万元,其中:省上的建馆补助经费25万元,县财政划拨的建馆经费25万元。年内,洪副州长、刀县长、王副县长及县政府办公室李主任、何副主任等领导,曾深入县档案局、档案馆调研县档案馆建设项目。县领导要求,县档案馆建设项目要在年底前做好前期工作,2009年上半年动工建设。根据县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县档案局在前期工作中,重新编制完成了《××县档案馆建设项目建议书》。县发展和改革局于2008年10月20日印发了《关于××县档案馆建设项目建议书的批复》,同意在县政府大院内建盖档案馆一幢,新馆建筑面积为200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20万元。

(十)馆内基础业务进一步夯实。一是馆藏档案安全保管工作更加规范。严格按照《档案库房“十防”规定》和《档案库房消防安全“八不准”》做好馆藏档案的日常安全保管工作;制订了《××县档案馆自然灾害应急处置预案》。二是接收和征集工作有新进展。接收进馆纸质档案180卷275件,征集到《红河向东流》资料一本。三是积极做好提供利用。县档案馆共接待查阅人员204人次,提供利用档案309卷次,复印296页。四是现行公开文件查阅中心正常运行。共接收20个单位报送的现行公开文件及资料67件。五是稳步开展编研工作。完成编研材料2篇;完成了《××县档案馆编研材料汇编》一书。六是云南省珍贵档案文献申报工作取得新成果。对照云南省珍贵档案文献申报的条件,经过筛选,共向省档案局报送了4份馆藏档案的申报材料,包括《承领布韶荒庄开垦纳粮告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学员训练班第三期同学录》、《张润庠考试试卷》(长卷)、《伟大领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系列照片)。其中,《张润庠考试试卷》(长卷)经云南省档案学会珍贵档案文献评审鉴定委员会审定,被评定“云南省珍贵档案文献(三等)”。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档案事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县档案馆库房属于危房,馆藏档案安全隐患较大,而新馆建设项目因缺乏资金迟迟难以启动。二是工作经费紧缺。许多业务工作因缺乏经费难以很好地开展。如:馆藏珍贵档案的保护和抢救,档案的征集和接收,档案信息化建设相关设施设备的配置等。三是档案信息化建设总体上滞后于政务信息化发展的势头,跟不上社会发展对档案工作的需求。四是家庭建档工作涉及面广,难度较大,家庭档案涉及到千家万户,一方面意义重大,另一方面制约因素很多,推广中许多问题和困难无法预料。面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需要全县广大档案工作者继续发扬甘守清贫、坚忍不拔、奋发进取的精神,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全力推进档案事业持续发展和上新台阶、新水平。

三、2009年全县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主要任务

2009年,我们将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找准××档案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档案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强化服务科学发展能力,努力推进××档案事业科学发展。今天召开的是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会议,所以2009年全县档案工作的主要任务,我在这里只侧重讲农业农村档案工作。

(一)更新观念,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

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展“重新认识档案工作”大讨论,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要深刻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新农村建设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满足于过去取得的成就,不为既有的经验所束缚,不为传统的模式所限制,大力推动新的思想解放,树立档案工作是“一线”的理念、“人的档案最重要”的理念、走出档案发展档案的理念,推动档案工作在服务科学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的科学发展。

(二)加强管理,确保乡村两级档案的保管安全

一是要创造条件改善乡镇和村委会档案保管条件,增强基层档案室防风险抗风险的能力;二是要建立健全档案应急工作体系,做好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措施,确保在突发和极端情况时有应对的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三是要加强安全管理,切实加大制度执行的力度,坚决避免把制度讲在嘴上,挂在墙上的现象。在管理上出了问题,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而且要追究领导的责任。四是要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继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不断提高档案管理的科技含量。有条件的乡镇要有计划地添置扫描仪等设备,逐步开展档案全文数字化处理工作,尽早实现存储数字化、管理信息化、利用网络化。

(三)夯实基础,完善乡村两级文件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乡村两级立档单位的文件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关系到农村档案资源到底全不全、合理不合理、科学不科学,关系到农村档案工作将来能不能很好地为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服务,能不能很好地为广大农民群众服务。我县各乡镇已于2008年完成了文书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的审批工作,但多数村委会至今还没有文件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要根据新农村建设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按照以人为本的新思想,抓紧制订并完善乡村两级各立档单位的文件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国家档案局在2007年在同农业部、民政部联合制发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意见》中,重新明确了村级档案的归档范围,各村委会在制订文件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可参考执行。制订和完善乡村两级文件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时,一是要把新产生的一些门类或内容的文件纳入归档范围;二是要把涉及广大农民各方面利益、特别是有关民生的土地、林权、房产、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文件纳入归档范围,并延长保管期限。另外,今后还要不断地与时俱进,根据新农村建设进程中的新发展,及时增补新的内容,从而确保农村档案资源体系不断完善。

(四)突出重点,加强对农业农村档案的监督和指导

一是加强监督。县档案部门将在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中把对涉农单位特别是对乡村两级档案工作情况的检查作为重点。重点检查该归档的是不是都归档了,保管期限定得是不是合理?确保把应该归档的文件材料都收集齐全、完整归档,为提供利用打下基础。

二是抓好指导。加强对村委会档案业务的指导工作,积极探索档案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的途径。重点是指导各村委会开展档案管理升星级工作。升星级工作计划,县档案局已印发了泸档字〔2009〕5号文件。在今天的会上,王副县长还将代表县人民政府与各乡镇签订村委会档案管理升星级工作目标责任书。全县共有81个村委会和5个城市社区,至2008年底,已完成5个社区和5个村委会的档案管理升星级工作,其余76个村委会的档案管理升星级工作计划在今年内完成。

(五)提升质量,强化乡村两级档案利用功能和服务功能

乡村两级档案利用的重点是乡村两级的干部和群众,要把利农便民,方便本乡、本村利用作为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来考虑和安排。一是要加大对新农村建设档案价值与作用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利用档案的意识和自觉性;二是要修改不利于各方面特别是普通农民利用档案的利用制度,简化利用手续,降低利用门槛,方便群众利用;三是要主动以各种方式向社会宣传介绍档案信息,让普通农民知道哪儿有什么档案,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利用档案去解决;四是档案人员要热情服务,对利用者热心解答问题,热心提供档案,开展深入服务;五是要主动服务,围绕中心工作,主动向有关方面提供档案信息。

(六)丰富馆藏,加大档案接收和征集工作力度

县档案部门将进一步高度重视档案资源建设工作。一是采取措施加大依法接收档案的工作力度,将涉及民生的档案、反映本地特色的档案以及撤并乡镇档案接收进馆,为档案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打好基础;二是广泛征集流落散失在社会上的珍贵档案,防止资源流失。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组织部、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档案馆关于征集领导干部个人留存的党史资料的通知〉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档案征集暂行办法的通知》和《云南省名人档案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规范征集方式和渠道,对散存、散失在民间的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珍贵档案、历史档案、名人档案开展征集工作,防止珍贵档案的损毁和流失,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加强重视重大活动档案,切实落实《云南省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积极参与重大活动(事件),现场拍摄收集活动(事件)档案。

(七)以人为本,重视加强民生档案工作

进一步规范各类社会保险保障、食品安全、信访、宗教、婚姻、土地承包、山林延包、房产、移民、知青、学籍、公证、破产企业等民生领域的档案工作,重视、发挥这些民生档案在群众脱贫致富、维护公众合法权益、保持社会稳定、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重视对馆藏档案及现行公开文件中民生档案资源的整合与开发,把档案中含有大量民生信息,与改善民生、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权益息息相关的,如户籍档案、婚姻档案、干部职工人事档案、人口普查档案、知青档案、军转人员档案、土地承包与流转档案、林权档案、移民档案、土地征用拆迁档案、房地产档案、就业档案、医疗档案、保险档案、计划生育档案、学籍档案等等,优先整理,优先数字化、信息化,优先开发利用。

密切关注各部门、各单位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改善民生方面出台的新政策、采取的新措施、开辟的新领域、开展的新工作,为这些新领域的工作及时建档,及时把各种新形成的与人民群众有关的各类档案建立起来、收集起来,如新型合作医疗档案、就业培训档案、居民健康档案、民情档案、土地流转档案等多种类型的民生档案,把它们列入归档范围、收集范围、进馆范围。

(八)广泛宣传,开展家庭档案管理知识咨询和培训工作。

充分发挥档案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作用,抓紧抓好家庭建档工程的实施。深入各立档单位宣传家庭建档工作的意义、整理方法和家庭建档工作中的突出典型,广泛增强家庭建档意识;开展家庭档案管理知识的咨询和培训工作;积极推广家庭档案规范管理方法;积极探索和注重总结开展家庭建档工作的成功经验;力争建立一批特点突出和规范的家庭档案。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在新的一年里,我县的档案工作将会取得新的佳绩。同时,我也希望,全县广大档案工作者认真落实省、州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档案事业自身的科学发展,促进新时期档案工作更好地为科学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