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妇儿工委工作讲话

时间:2022-04-03 07:32:00

全市妇儿工委工作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20*年全市妇儿工委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为了全面总结全市两纲实施特别是两纲中期评估工作,研究部署20*年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任务。刚才,晓燕同志代表市妇儿工委通报了全市开展两纲中期评估工作情况,讲的很好,我完全赞同。会议还对20*年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府、市妇儿工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广大妇女儿童工作者和所有重视、关心、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年,我市围绕两纲中期评估,认真准备,精心组织,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全面实施好两纲,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坚持实事求是,认真总结我市妇女儿童工作取得的新成绩

20*年,我市通过加强宣传培训、调研评估、项目载体、结对帮扶和协调督促,不断强化政府行为,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落实政策措施,全市妇女儿童发展各项指标取得了明显进展。

㈠两纲指标基本达标

通过中期监测评估反映,我市近五年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重大进展,主要表现在:妇女参政议政程度不断提高;妇女就业形势进一步好转;妇女儿童教育和卫生保健状况明显改善;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继续加强;尊重妇女、关爱儿童的社会风气日益浓厚;妇女儿童充分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两纲六大领域各项指标进展也基本达到了中期目标要求,特别是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婴儿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初中阶段女童毛入学率、中小学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高中阶段女性入学率等重点难点指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今后五年全市两纲最终达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㈡两纲实施创出新特色

一是发挥了政府的主导作用。以筹备召开第二次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为契机,推动了两纲实施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增加了经费、编制,增补了成员单位,进一步强化了妇女儿童工作的政府行为。

二是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通过强化媒体、网络宣传,编印简报、宣传手册,组织知识竞赛,开展国策宣传年活动,举办各类业务培训,先后组织近百名妇儿工委办公室干部及联络员参加全国、全省业务培训,营造了全社会关心重视妇女儿童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了监测评估。将两纲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建立了跨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加强了两纲监测评估,每年编制监测统计报告,定期对两纲重点指标进展进行系统分析。

四是助推了重点难点指标落实。通过示范引导、结对帮扶等措施,落实两纲重点难点指标。20*年开展的成员单位结对帮扶工作,累计争取、支持项目经费达1*万元,有力助推了我市重点难点指标的落实。

五是形成了多部门、多层次的工作格局。全市乡以上均成立了妇儿工委组织,形成了完整的妇女儿童工作体系。市、县妇儿工委办公室均实现了机构单列、干部专职、经费专拨,保证了机构的正常运转。

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将妇女儿童发展纳入了“十一五”规划。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将“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加强妇女儿童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纳入了全市“十一五”规划,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中期评估有序开展。市妇儿工委制定了评估方案,健全了评估机制,组织了骨干培训,并在推动县区及成员单位开展自我评估、形成自评报告的基础上,深入分宜县部分乡、镇、村和市公安局等部门全面开展了市级评估督导。由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妇儿工委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和各有关单位的扎实工作,我市顺利通过了省级和国务院评估督导组对我市21个单位的全面评估督导,两纲实施工作得到了督导组的高度评价。

三是部门资源有效整合。市妇儿工委积极整合部门工作资源,建立健全监测评估和考核激励机制,各成员单位充分履行职责,开展联合、跨部门行动,进一步提高了各地各部门两纲实施进度质量,进一步完善了党委领导,妇儿工委协调,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四是结对帮扶成效显著。20*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市妇儿工委33个成员单位与28个县区、乡镇结对帮扶工作。各成员单位通过资金、项目等给予了结对帮扶点大力支持,如市科技局拨出1万元专款支持帮扶点逐步建立夏布生产加工基地;市卫生局为分宜县杨桥镇卫生院积极向上争取22台(件)、价值人民币48000余元的医疗设备,改善医院办院条件等。通过结对帮扶工作,提高了两纲实施水平,助推了我市两纲均衡实施。

五是项目拓展进展顺利。20*年,市妇儿工委办积极为渝水区争取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务院妇儿工委办主办的“留守儿童社会支持”项目(全省唯一、全国仅五个,项目经费3万元),开展了系列项目活动,惠及了一大批留守儿童及家庭。借助项目实施,既锻炼了干部,增强了能力,又学习到先进的项目管理理念和工作方法,还推动了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六是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各级妇儿工委认真履行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基本职能,通过加强工作协调、信息沟通,完善协调会议等各项制度,做到了运转有序、协调有力、指导有力、督办有效。20*年,市妇儿工委办积极通过国务院妇儿工委简报、两纲通讯、市妇儿工委简报等宣传我市妇女儿童工作,办公室综合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市、县妇儿工委办分别获得全省妇儿工委办公室先进集体和全省实施两纲工作先进集体。

二、坚持和谐发展,充分认清我市妇女儿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广大妇女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少年儿童是我们国家的未来建设者。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新的历史时期,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具有新的重要意义。只有妇女儿童得到全面发展,社会才能更加和谐。同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及实现人口小市向经济强市跨越,不仅为广大妇女发挥聪明才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为妇女儿童事业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新的条件。然而,当前我市两纲实施中还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如妇女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还有待加强;妇女参政比例仍需提高,妇女参政意识和自身素质还有待强化;妇幼保健工作,重点是出生缺陷、出生性别比、各领域妇女病普查普治、艾滋病等问题还需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发展不够均衡,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等问题还很突出;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行为仍有发生,家庭暴力、黄赌毒、农村妇女土地承包权等问题还需重点关注;部门分性别统计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等等。这些问题表明,妇女儿童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实施两纲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开发妇女人力人才资源,加强少年儿童素质教育,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是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履行管理事务和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能,进一步代表好、维护好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要针对中期评估反映的主要问题、难点指标,深入总结分析,抓好后续五年两纲实施工作,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

三、坚持强化责任,努力开创我市妇女儿童工作的新局面

妇女儿童工作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面对新的历史形势,今年我市妇女儿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妇女儿童工作全局,以构建和谐*为目标,以实施两纲为主线,抓住薄弱环节,着力解决中期评估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加强办公室能力建设,努力实现两纲各项目标,促进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要切实加强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领导。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领导,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妇女儿童的实际需求和时展的要求去思考和把握妇女儿童工作。要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纳入决策体系、目标管理和职能考核。要坚持统筹规划,为妇女儿童发展提供政策、制度、资金和组织保障。在出台政策、安排项目、部署工作时,要充分考虑妇女儿童的特殊利益和发展需求。

二是要继续优化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环境。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继续借助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大众媒体,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当前要重点宣传好我省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推动各成员单位出台具体贯彻措施,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为全面贯彻实施两纲营造一个更优更好的环境。各县区及成员单位要及时将工作情况上报市妇儿工委办,以便宣传*,扩大影响。另一方面,要加大培训力度。培训工作是两纲实施的重要手段,要将培训工作经常化、制度化,以便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政策、工作内容和具体措施。针对去年县、乡两级政府换届的实际,我市拟组织部分县区长参加全省县区长培训班,并举办我市乡镇长、联络员培训班,以提高广大妇女儿童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要着力解决妇女儿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一要加大查找问题力度。近几年,我市两纲实施在全省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与全国发达地市和省会南昌市相比仍有差距。各级各部门要围绕两纲最终目标,认真对照分析、查摆问题,并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二要强化依法行政。充分发挥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的作用,加大对拐卖妇女儿童、、家庭暴力、违法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等违法犯罪活动和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行为的监督、检查和打击力度,进一步强化对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保护。三要坚持多措并举。继续开展两纲监测统计,做好两纲实施跟踪问效、评估督导;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加快重点难点问题解决步伐;切实发挥部门优势,深化项目示范引导和结对帮扶,尚未启动结对帮扶工作的单位要尽早启动;大力支持、鼓励和推动各地各部门出台更多惠及、倾斜妇女儿童的政策措施。重点要做好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培养选拔女干部、农村妇女病普查普治、减少出生缺陷、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农村初中女童辍学、农村留守儿童等工作;四要改进工作作风。实施两纲重点在农村,薄弱环节也在农村,要结合新农村建设,推进两纲的贯彻落实。要进一步重心下移,沉下身子,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多为领导提供有参考价值的决策信息,好参谋助手。

四是要不断强化妇儿工委能力建设。加强妇儿工委队伍建设,提升能力水平,是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妇儿工委作为政府管理妇女儿童事务的主要机构,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目前全市妇儿工委自身建设方面还存在机构、编制、经费不平衡等问题,希望各县区按照全国、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要

求,加快协调步伐,逐步落实到位。各级妇儿工委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妇儿工委协调,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推动妇儿工委的工作更加科学高效。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切实抓好责任目标落实。妇儿工委办公室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注重日常管理,规范工作程序,使办公室成为运转有序、协调有力、督办有效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项目化和现代化的工作实体。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努力学习,加强调研,不断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统筹规划、协调推动的能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能力,面向社会、宣传动员的能力,整合资源、团结合作的能力;要密切关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妇女儿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监测评估和调查研究,多出、快出对党和政府决策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成果,推动我市两纲后续五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达标。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妇女儿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完成新时期妇女儿童工作的各项任务,努力开创我市妇女儿童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全面小康*、实现人口小市向经济强市跨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