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文明单位讲话

时间:2022-02-13 05:28:00

发改委文明单位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坚定深化创建文明单位的信心与决心,动员广大干部职工投身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通过不懈的努力,把我委建设成为省级文明单位。刚才*同志宣读了领导小组和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永贵、艳红、李静、王平、汪松等5位同志分别代表不同层面进行表态发言,讲的都非常到位,说明大家对创建工作信心很大,充满了热情,鼓足了干劲,坚定了争创成功的必胜信念。下面,就创建工作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创建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回顾

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根据市、区文明委的要求,以“建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创一流业绩”为争创目标,强力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全委各个层面发生了很大变化,单位形象在社会公众中得到提升,工作成绩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先后分别被区委区政府、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

(一)领导重视,把创建活动摆上重要位置。近几年来,我委始终把创建文明单位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专门制定下发《驻马店市发改委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方案》,成立以我为组长的创建文明单位领导小组和有关单位组成的办事机构,形成“领导有力、职责明确、运作有序”的文明创建工作格局。我们以“创文明单位、建文明科室、做文明职工”活动为载体,坚持“以人为本,重在建设”的原则,不断丰富和完善创建活动的内涵,以此推动我委整体工作每年上一个新台阶。我们在《驻马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上开辟《精神文明建设》专栏,对我委创建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发挥导向作用。

(二)抓好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我们从提高机关人员素质入手,采取多种形式,狠抓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教育。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到杨靖宇将军纪念馆进行党的宗旨教育活动、佩带党徽、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党章知识竞赛活动、“党在我心中”征文比赛活动等,激励党员干部职工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通过开展“双学双比”,建设“三型”机关活动,在全委形成“自我加压找着学,组织要求促着学,同志之间帮着学,科室之间比着学”的良好氛围,对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三)建好队伍,注重干部队伍的培养教育。在创建活动中,我们坚持把着眼点放在提高队伍素质、培养复合型人才和选好人、用好人上。一是在对委中层干部选拔任用中,积极推行“双推双考”等行之有效的做法,营造了比能力、比干劲、比贡献、比正气、比业绩的竞争氛围,促进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激发了干部队伍的内在活力和动力。二是重视对年轻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通过理论引导、业务培训、压担子、促锻炼等形成,不断提高了年轻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逐步改善干部知识结构,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树立标兵,典型带动。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教育身边人。2005年,我们树立了先进典型苗业民同志,并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典型向市委推荐,驻马店日报专门介绍了他的事迹,被评为感动中原新闻人物。20*年和20*年,我们树立了先进典型高琳同志,号召广大党员以高琳同志为榜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结合争先创优活动,我们每年还对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进行通报表彰。通过这些典型带动的活动,促使广大干部职工无私奉献、务实苦干热情,在全委形成了争先进、赶先进的热潮,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五)开展多种活动,活跃机关文化。组织参加市直工会每届职工运动会,获得许多奖项。组织开展“文化体育大家乐”活动,达到了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融洽人际关系、培育整体理念的目的。我们连续多年开展辞旧迎新春节联欢会,活跃了机关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

(六)倡导文明用语,开展文明办公。制定文明办公标准,实施以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为主体的细胞工程,提出建设“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效率高、环境美”文明科室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办公文明用语,严禁使用文明忌语。我们要求干部职工做到“五个一”、“六个不让”和“八十”字《工作接待守则》,以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的问题,增加了我委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监督力度,在社会上和发改委系统树立了典范。

(七)加强综合治理,创造安全的工作环境。成立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强化稳定意识,加强安全保卫,实行机关24小时值班制度,几年来没有发生治安刑事案件;经常性地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加强办公楼防火、防盗,未发生安全事故;严格执行《车辆管理制度》,无发生交通责任事故;认真开展“五.五”普法工作,认真落实保密责任,严格执行保密规定,未发生失泄密事故。认真学习贯彻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开展计划生育、优生优育教育,落实优生优育措施,连年被评为计划生育先进单位。

(八)扎实创建,促进工作。我委坚持以创建活动为载体,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当好了参谋助手。我委相继开展的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计划、重大项目争取、重点项目督导、工业经济运行、物价监督检查、东西合作展务、开工竣工典礼、银企洽谈、招商引资、区域经济合作等一系列工作都做的非常好。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满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评价。二是加大“双争双跑”和全市项目观摩活动。我委上下总动员,积极、主动跑省进京跑项目、争资金,为我市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增添动力,去年为我市争取各类资金30亿元,政策性资金11.9亿元,分别增长70%、22.5%。我委组织的全市项目观摩活动,有力地推动了项目建设的顺利健康发展。三是抓好经济运行协调和资金协调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我委和人民银行共同成功承办了几届银企洽谈会,会上签订贷款合同和贷款意向数量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银企洽谈会获得圆满成功。四是依法管理物价。我委把依法行政、依法治价当作重要事务来抓,严格价费管理,切实清费治乱,有效遏制了乱涨价乱收费,优化了我市经济发展环境。

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不但促进了工作,还为我们赢得了很多荣誉。近两年,我委先后被授予项目建设先进单位、“服务项目建设先进单位”、“争取国家、省政策性资金先进单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河南省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组织工作先进集体”,连续两年受到省政府大项目办、市政府通令嘉奖、获得一批市级以上荣誉,涌现了一大批先进人物,多人荣获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等授予的先进个人称号。

回顾我委精神文明创建历程,我深深体会到:只有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扎实有效的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深入持久的搞好思想道德建设、丰富多彩的开展职工文化生活、勤政务实的做好发展和改革工作,我们才能不断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向更高层次迈进。我认为创建文明单位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各方面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创建工作必须有总体规划、阶段性目标和具体落实措施;创建工作必须有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注重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创建工作必须坚持“重在创建”的方针,从基础工作,从具体事务抓起,务求实效,长抓不懈;创建工作必须加强检查,严格考核、严格管理;创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发展和改革工作来展开,把促进工作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充分认识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精神文明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充分认识精神文明建设和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不断加强领导,切实增强创建文明单位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三个文明”发展的客观要求。

文明的含义,是指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的各种成果和财富的总和。文明的范畴,包括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正确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在各项工作中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求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相统一,物质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相统一。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深化和发展,是促进“三个文明”又好又快发展的有效载体,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我委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必须带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为推动和服务全市“三个文明”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全委干部职工都要进一步增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我委工作全局,切实把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作为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作为推动我委各项工作和机关建设的总抓手,不断在思想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环境建设等方面加大创建力度,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是全面推动我委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的迫切需要。

通过近几年的文明创建活动,我委的各项服务有了新的进步,后勤保障有了新的加强,队伍素质有了新的提高,一些工作还在全市名列前茅,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这充分表明,我委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创建基础,正处在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时期。但是,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与形势的发展、领导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在自身建设方面也还面临着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比如,政务服务的水平和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内部制度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科室之间的职能职责还有待进一步理顺,日常工作运转中的疏漏和差距还时有发生,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总结反思,并在创建活动中切实加以改进和提高。近两年来,市委领导亲莅我委现场办公,对我委的工作作了许多重要指示,希望我们认清新形势,适应新要求,开创新局面。因此,全委干部职工都要振奋精神,从严要求,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这个新的局面,就是要严格按照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要求,真正把我委建设成为“忠诚奉献、务实创新、勤政廉洁、文明和谐”的现代文明机关。为此,全委干部职工必须始终牢固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必须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坚持以创建促工作,以创建树形象,着眼全局,立足实际,人人参建,齐心协力做好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各项工作。

(三)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是不断提高我委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

近几年来,我们开展区级、市级文明单位活动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作为市政府排序第一的职能部门,尽快提高我委文明程度,提升我委的良好形象,任务还十分艰巨。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树立我委的良好形象,既是广大干部职工迫切要求,又是广大干部职工创造美好生活、追求美好明天的生动实践。我委担负着服务领导、服务部门、服务基层和群众的重要职责,位处中枢,倍受关注。特殊的使命和职责,要求我委必须通过扎扎实实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不仅使全委干部职工在思想政治上领先,始终与党中央、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而且要在作风上过硬,努力锤炼严谨细致、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不仅要建设一支素质更高的干部队伍,能肩负起更大更重的责任,而且要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在服务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促进全市改革发展中有更大的作为;不仅要建设更加整洁、优美的内外环境,还要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切实在各个方面充分体现文明的内涵。

我们要通过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树立起我委的良好形象,真正把发改委建设成为领导放心、群众称道、兄弟单位满意的现代文明机关。

三、明确目标,深刻理解创建文明单位的标准和要求。

根据《河南省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试行)》,结合我委实际,我委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标准应具体体现在“三优六好一满意”,重点是“六个好”:

(一)宣传组织好。切实加强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宣传动员工作,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计划要周全,目标要明确,措施要具体,责任要落实。积极开展创建文明科室、争当文明职工活动,进一步夯实创建工作基础。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社区文明共建等活动,促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二)思想建设好。创建文明单位首先是领导要起表率作用。我作为这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首先在这里先表个态,包括我在内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创建文明单位活动中率先实践“***”重要思想,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考核。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的示范作用,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共同投身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我们还要讲团结。团结就是力量,无论从委里讲,还是从科室讲,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没有克服不了困难,解决不了的问题。我希望每个同志团结广大的干部职工,爱护广大的干部职工,将大家的心紧紧连在一起,产生一种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服务质量好。文明单位创建的成败主要还是看一个单位对省、市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的优劣,所以,我们要充分发挥发展和改革部门的职能作用,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到各项工作中去,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下达的年度工作目标和阶段性任务。要严格依法办事,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要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真心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让群众受益。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项目建设、资金争取、工业运行、物价监管等方面,更好地发挥参谋、协调和管理作用,为我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四)工作秩序好。要实施规范文明用语,特别是行政审批窗口、委机关各科室、各单位,要有一整套工作规范用语,要进一步重申坚持“五个一”、“六个不让”和“八荣八耻“。在公务和其他社会活动中提倡讲普通话,与人交谈,语气谦和,态度诚恳,使用礼貌用语,不讲粗话、脏话和服务忌语。对来办事的客人无论是否熟悉,做到笑脸迎人,问有答声。如客人来办公事时,说:“请问您有什么事情?”或“请问您找谁”?客人离开时说:“请走好,再见”。接答电话时,先说:“你好”等等。要经常性的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如在“五一”、“七一”、“十一”、元旦、春节等开展文体活动,增强职工体质,活跃机关气氛。

(五)环境卫生好。工作条件要逐步改善,办公要实现自动化,信息化水平高,服务设施配套要及时跟上,要环境优美、管理规范、秩序井然。建立卫生包干责任制,定期检查评比,有专人负责。办公区域要整洁优美,做到净化、美化、绿化。办公室要整洁,文件资料摆放有序。地面要无垃圾痰迹,无卫生死角。院内车辆放置要摆放整齐。

(六)队伍素质好。全委上下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要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的政治教育、思想品德教育、业务素质教育。教育培训要有规划、有阵地、有制度。行业风气和干部群众精神状态要昂扬向上,形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勤政廉政、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

四、有条不紊,全面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我们首先要牢牢把握好指导思想,要以“***”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坚持“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一起抓”的方针,结合本单位实际,以“弘扬文明新风,构建和谐机关”为创建主题,以“六个好”(宣传组织好、思想建设好、服务质量好、工作秩序好、环境卫生好、队伍素质好)为创建标准,以“以人为本,重在创建,贵在过程,求在实效”为创建理念,努力深化改革,规范内部管理,提高队伍素质,推进效能建设,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独特作用,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为开创发展和改革工作新局面,推进驻马店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根据研究,创建文明单位要根据以下步骤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月1日——3月31日)。

根据创建文明单位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委实际和创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创建工作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制定创建工作计划,并分解创建任务,确立工作目标;召开动员大会,广泛进行思想发动;设立创建活动宣传栏,增强我委干部职工的创建意识,让创建活动深入人心。

(二)组织实施阶段(4月1日——11月30日)。

严格按照省级文明单位的创建要求组织实施。要突出重点,贴近实际,选好载体,采取切实可行的形式和措施,实施教育和管理,抓好软件和硬件建设,从整体上不断提高我委的文明程度。各科室要认真对照市发改委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加强督促引导,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完成创建任务,促进创建活动的健康发展。

委创建办要不定期对各创建指标进行检查考核,严格把关,纠正差错,补救不足,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力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同时,做好创建各项台账资料的收集整理,为迎接省、市文明办的检查考核做好准备工作。

(三)验收总结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

制订各项保障制度与措施,加强自身监督,保持好、巩固好已有的工作成果,迎接省、市文明委对创建活动的评比验收。

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的实施方案。但是它只是一个初步规划,这还不够。创建文明单位重在创,要创新思维,创新形式,创新方式,还要一个创意。如果没有新的创意,创建工作也就没有水平。因此,各单位、各科室要从自身做起,从自己岗位做起,从自己一言一行做起,共同创意、创新、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要营造一个氛围,造成一种声势,接受群众监督,要规规矩矩、规规范范,营造一个政治气氛很浓的氛围。纪律问题也要好好抓,没有铁的纪律不行。我们讲民主,更要讲集中。我看这件事上首先要讲集中、讲纪律,下级服从上级,这次文明单位创建是个机会,是我们单位改革发展上台阶、上水平的机会,也是对我们每个党员干部考验的机会。这不但考验着委党组的领导水平,也考验着大家这方面的工作水平和思想水平。所以,我希望大家在这项活动中要有所作为,把事情办好。全委上下要共同努力,有条不紊的开展创建工作,依据实施方案确定的工作步骤,全面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任务。

五、强化措施,扎实开展创建文明单位各项活动。

为确保这次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并取得成效,我再强调以下几点:

(一)强化领导,齐抓共管。我委已经建立起以委党组为核心,各职能科室为支撑,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的创建网络系统。办公室、人事科、监察室、机关党委要结合本部门工作特点分工,具体负责相应的文明创建工作。委里成立创建文明单位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刘明放、王洪臣、谭文峰、杨胜义、郭*任副组长。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将创建工作纳入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总体格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定期专项研究创建工作,及时解决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问题;创建文明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郭*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委党组创建文明单位的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部署,研究制订各项活动的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加强与省、市文明办和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对各科室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指导、督促、检查、验收。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科、监察室作为创建工作的职能部门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科学合理制定年度创建工作目标和活动计划;其它科室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切实担负起具体创建工作任务,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确保创建目标和措施落实到位。要形成持之有效的创建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创建面要达到100%;要加强检查考核,及时交流经验,通报情况;要将创建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分别落实到各科室,实行目标管理。各科室要再细化分解,实行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具体落实到人,真正形成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的创建工作格局。要提供经费保证,对所需经费给予必要的投入,保证创建工作积极、扎实、健康开展。

(二)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是推进我委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有效抓手,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改善职工工作和生活环境,促进发展和改革工作又快又好发展的重要载体。要充分发挥我委网站的宣传教育作用,加强对职工的宣传动员,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精神文明建设和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明确目标,增强信心,步调一致,积极投身文明创建工作,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要结合形势任务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河南省级文明单位建设管理办法》,明确省级文明单位标准和创建要求,增强创建文明单位的责任意识,自觉把本职工作纳入整个创建活动中去,为实现目标打好扎实的思想基础。

(三)建章立制,全面推进。科学管理,文明办公,是创建文明单位的基本要求。一是要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不断规范提高机关管理水平。要严格执行党纪国法,完善内部各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运作有序,健康发展;二是要加强普法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依法行政,文明办公;三是要加强道德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的道德素质,树立正气,抵制歪风,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四是要建立并执行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和目标任务考核体系,达到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项工作健康发展;五是要坚持文明办公,优质服务,积极为基层为群众为社会排忧解难;六是要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坚持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处处精打细算,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七是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文体娱乐活动,活跃职工思想文化生活,增强单位凝聚力和团队精神。

(四)创新载体,丰富内容。要立足我委实际,适应创建形势发展需要,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借鉴创建先进经验,开拓创新,不断进取,使创建工作出特色、出经验、出水平。深入开展创文明科室、做文明职工、做文明市民的“一创两做”活动,在单位是文明职工、在社会是文明市民,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业务培训、争先创优、献计献策等活动,激励职工为单位争荣誉,为单位作贡献,使干部职工的个人修养、社会公德、职业道德都有一个明显的提高。要坚持标准,讲求实效,进一步完善文明科室的考核评选办法。加大督查力度,创建办要定期对“文明科室”创建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查进度、找差距,促整改。建立必要的奖惩机制,对创建工作成绩优秀的科室和个人要给予表彰,对创建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要及时总结、大力推广,对工作不力影响创建全局的,要予以批评查处

(五)建立台帐,规范管理。在创建工作中积累资料,建立档案,既是总结经验,加强创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需要,也是文明单位检查验收的重要内容。创建办要注重创建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形成规范完整的创建工作台帐。要善于总结经验,及时从群众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归纳好的做法,形成对工作的理论指导,使创建形成风尚,形成制度,成为发改委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同志们,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是一项既光荣又艰巨的任务,广大干部职工要以***精神和“***”重要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同心同德、齐心协力,从自己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提高个人的文明素养和思想品德,为把我委建设成为省级文明单位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