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节表彰大会讲话

时间:2022-02-05 06:07:00

妇女节表彰大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纪念全世界妇女的共同节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8周年,表彰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各行各业妇女先进典型。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妇女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

98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妇女同胞始终坚持把自己的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敢于争先、自强不息的巾帼英雄。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广大妇女更是以昂扬的姿态勇立时代潮头,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在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中发挥了“半边天”作用,赢得了社会的尊重与认同,实现了自身的进步与发展,充分展示了当代妇女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优秀品格和开拓进取、勇往直前、顽强拼搏的时代风采。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市各级妇联自觉服从服务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扎实做好服务妇女群众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各级妇联能够围绕中心,自觉站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中谋划、部署、推进工作。比如市妇联组织开展的“双学双比”、“小额贴息贷款”、“巾帼建功”活动,有力地激发了广大妇女参与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推进全民创业、发展经济做出了积极贡献。去年开展的创建“巾帼示范村”、“农村妇女文化示范户”等工作,有力服务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二是发挥优势,创新载体。妇联工作能够根据自身职能特点和组织优势,积极协调,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力求实效。比如在实施“女性素质工程”中,各级妇联上下联动,积极创设载体,组织学习培训,取得了较好的实效。三是履行职能,服务妇女。妇联工作能够切实把广大妇女的利益放在首位。比如开展了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妇女法律援助、扶贫帮困等工作,都体现了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特点。过去一年,我市广大妇女群众在各级妇女组织的带领下,发扬四自精神,在各条战线上建功立业,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在各条战线上开拓创新、奋勇争先,做出优异成绩的先进女性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妇女事业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妇女工作者以及关心、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8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战略部署、推进“两创”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和桐乡撤县建市15周年的喜庆之年;既是第29届奥运会承办之年,也是全国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和我市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年。新的形势,为广大妇女施展才华、创业创新、建功立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为妇女运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跨越提供了新机遇。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在党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唱响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时代主旋律,汇聚广大妇女的聪明才智,齐心协力谋发展、团结奋进创伟业,为努力开创桐乡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下面,我就加强妇女组织建设,推进全市妇女参与创业、开拓创新提三点意见和希望:

一、发挥好组织引导作用,动员广大妇女努力争当创业创新的时代先锋

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最根本的是紧紧抓住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妇女是一支伟大的人力资源,也是推进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各级妇联组织要积极发挥动好组织引导作用,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四次会议所作出的重大部署,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创业创新”的实践中去,在各自岗位上施展才华,贡献智慧,埋头苦干,创出一流业绩,为我市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

一是引导广大妇女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在实现全民创业中尽显身手。要抓好党的***精神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妇女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的***精神上来,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创造精神,积极投身创业创新的伟大实践。要树立自强自立、积极进取,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新思想、新观念,坚信“人人可创业、处处能成才”,通过再就业、创新业、自主创业、岗位创新等各种形式,积极投身于全民创业大潮,在全民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成就美好未来。

二是引导广大妇女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在推进全面创新中再立新功。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广大妇女要顺应时代的要求,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积极投身女性素质工程,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强新本领,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意识,积极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化挑战为机遇,做新时期创新型的劳动者和创造者。

三是引导广大妇女热心公益,奉献社会,在推动和谐发展中奋发有为。致富不忘本,饮水当思源。创业有成,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团结互助、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自觉承担起反哺社会的责任,先富带后富,引领群众走共同富裕之路,让社会大家庭更加和谐。

二、发挥好服务作用,努力满足广大妇女的创业需求

“两创”战略的实施,为我们发动妇女创业提供了新的良好机遇。妇联组织一定要抓住时机,创新形式,进一步深入开展各类巾帼创业活动,在全市妇女群众中掀起创业新高潮。

一要做好引导服务。要创造条件,努力为女性创业进行科学指导。通过广泛沟通协调,借助相关职能部门,为妇女创业提供创业指导和信息、项目以及资金服务。希望即将挂牌成立的女性创业服务指导中心,能够切实为解决妇女创业、再就业,女大学生充分就业和创业发挥较好的作用。

二要做好培训服务。要坚持从提高女性创业本领入手,坚持不懈地加强对妇女创业技能的培训。要通过对妇女进行经济管理知识、实用技术、法律法规等多方面的培训教育,增强广大妇女的创业能力。同时要鼓励广大妇女自学提高、自学成才,不断提高科学文化水平和综合能力。

三要做好宣传服务。要充分培育和挖掘女性创业典型,积极宣传她们的先进事迹,推广她们的成功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体现妇女工作的导向,努力营造支持和促进女性创业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妇女创业热情。

四要做好协会服务。市女企业家协会既是女企业家学习交流的组织,也是会员企业成长壮大的平台。要充分发挥协会的组织、服务、宣传等平台作用,组织对外学习先进经验,帮助会员企业扩大规模,做大做强,成为女性创业创新的排头兵。

三、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实现妇联组织的创新发展

妇联组织的自身建设是推动妇女事业蓬勃发展的先决条件。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原则,把妇联组织真正建设成为思想上有活力、工作上有创新力、组织上有凝聚力、社会上有影响力的群众团体。

一要努力构建广覆盖、宽领域的妇联组织网络。加强在新经济组织、“新桐乡女性”集中居住地组建妇女组织的力度,充分发挥女企业家协会、女村官联谊会等组织的作用,不断完善妇女组织网络。

二要努力建设显活力、服务型的妇联干部队伍。以树一流组织形象、建一流干部队伍、创一流工作业绩为目标,进一步增强妇联组织的团队精神。大力倡导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强妇联干部培训教育。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加强调研,真诚倾听妇女呼声,真实反映妇女愿望,真情关心妇女疾苦,把工作做到妇女群众中去,做到党和政府需要的地方去。

三要努力构筑善协调、社会化的妇女工作格局。积极协调社会力量,主动争取各方资源,不断延伸工作触角,形成党政重视、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模式。运用项目化、市场化方式,开发一批有活力、有实效的工作品牌,带动工作的整体发展。

同志们,创业创新的新篇章等你来谱写,创业创新的新局面等你来开创。把蓝图化为现实,把愿望变为可能,需要依靠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市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让我们在党的***精神指引下,积极响应市委的号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解放思想,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桐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全市广大妇女节日快乐,家庭幸福,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