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委成员会议讲话

时间:2022-02-05 06:09:00

工委成员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召开20*年工作会议。过去的一年,市妇儿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在全面推进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市的妇女儿童事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最近市人民政府被省妇儿工委办推荐为全国妇儿工作先进集体。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在座同志们的努力,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张凌云同志作了20*年工作打算,目标明确,措施扎实,切实可行,我表示同意。郭术艳同志布置了今年“六一”节活动,希望大家按照活动要求,结合部门职能,抓紧落实好。

20*年是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和男女平等国策提出十周年,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快促进桐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我市“十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制定“***”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工作谈四点意见:

一、树立“国策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男女平等作为基本国策的提出是“九五”世界妇女代表大会的一个亮点,也是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的新发展。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好宣传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要责任。

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妇女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实现男女平等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各成员单位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坚决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要将社会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在决策或政策中体现性别平等的精神,通过我们扎实有力的工作,促进市妇女、儿童事业的加快发展。

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各成员单位要抓住今年有利时机,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的国策意识,为落实尊重妇女、“儿童优先”创造更好的舆论环境和政策环境。去年,中央有10个部委的领导在媒体谈国策,我们要加强学习,结合各自实际,加以贯彻。为了搞好国策宣传,今年,市妇联也在“桐乡妇联网上”开设“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希望各成员单位根据部门职责,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根据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用生动的语言,直观形象的方式,开展理论宣传教育,使男女平等的思想真正转化为广大干部和群众的自觉行为。

二、充分履行职能,积极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我市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解决好占全市总人口数三分之二以上的妇女儿童的问题,直接关系到我市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市委、政府一如既往地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坚持以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审视妇女儿童工作,谋划妇女儿童发展。各成员单位要将妇女儿童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担负起为妇女儿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和社会环境的重要职责,从政策措施、工作经费、活动场所和设施建设等方面支持妇女儿童工作的开展。各成员单位要紧密联系本部门的实际,充分履行职能,深入思考事关妇女儿童工作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尽职、作为、合力、拓展、科学、统筹,把工作做实、做好、做到位。在提规划、确定目标、制定措施时都要坚持实事求是,努力克服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对涉及妇女儿童问题的事,能办的,要马上就办,一时办不到,需要统筹的,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办好,力求把《两规》确定的妇女儿童发展目标真正落到实处,推进妇女儿童工作的新实践,积极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我市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三、全力攻坚破难,确保“十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和“***”《两规》编制准备工作

今年是实施“十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最后一年,又是谋划“***”规划的关键之年。一方面,要加大对关键领域和重点、难点问题的攻坚力度。要认真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办法,重点解决《两规》实施中的难点问题。目前,《两规》中的难点问题主要有:部门领导班子中女干部比例偏低;妇女就业与劳动保护状况不容乐观;农村妇女经济权益受损现象时有发生;未成年人犯罪率逐年上升;流动人口中孕产妇死亡率居高不下;婚前医学强制检查的取消,给婚前保健及孕产妇保健工作带来了困难和问题,对优生优育、提高人口和民族素质将造成不可低估的负面影响等等。希望各有关成员单位对照检查,加强研究,采取切实措施,攻坚破难,努力实现难点指标的尽快解决。另一方面,要加强调查研究,合力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例如农村女性劳动力转移问题、家庭暴力对妇女权利的侵害问题、贫困弱势妇女群体的帮扶问题、外来人员家庭子女的教育问题、外来妇女的素质教育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是社会反映强烈、事关桐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关系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也不是妇联一个部门能够解决的,因此,需要我们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查,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对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调、通力合作,合力解决好妇女儿童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在编制“***”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准备工作中,首先要更新规划理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以人为本、统筹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规划理念,其次要深入研究发展思路。要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全面分析妇女儿童生存发展中的经济社会环境,认真研究妇女儿童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拓宽编制思路,找次规划定位,尽量使规划体现前瞻性和科学性。三要改进编制方法。要扩大编制中的民主参与,注意发挥各方面专家的作用,多征求各方面意见,充分体现民意,增强社会认可度。规划编制工作在妇儿工委办统一部署下,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认真做好“***”《两规》编制筹划工作。

四、加强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妇女儿童工作的水平

各成员单位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个高度,出实招、求实效,在实施《两规》中为妇女儿童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努力在妇女儿童工作中提高和体现各部门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市妇儿工委办公室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更好地承担起参谋、协调、指导、督查的职责,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强化督促指导;要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完善规划的监测评估体系,指导开展好“十五”妇女儿童规划的终期监测统计评估工作;要抓紧调查研究,做好制定“***”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意见征求和起草等准备工作。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妇联要认真履行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职责,切实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与协作;财政部门要保证必要的资金投入,要将妇女儿童工作与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根据经济发展和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的需要逐年有所增加。劳动保障、统计、教育、卫生、民政、组织、政法等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主动加强与妇联的联系与合作,共同开辟妇女儿童工作新领域;宣传、新闻部门要积极运用广播、电视、报报刊等大众传媒营造关爱妇女儿童、支持妇女儿童工作的舆论氛围;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要加强与妇联的联系,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协同做好妇女儿童工作。

同志们,今年妇女儿童工作基本要求和各项任务已经明确,今年的妇女儿童工作任务很繁重,关键在于抓好落实,抓出成效。各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要从“加快科学发展、提高执政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为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