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决策咨询会议讲话

时间:2022-12-27 03:11:00

政府决策咨询会议讲话

决策咨询是一项清苦、辛苦、艰苦的工作,但意义很大,对全省工作大局的发展、对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推进、对领导决策影响等具有重大意义。多年来,全省决策咨询工作者勤于思考、深入调研、紧贴决策,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认可,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决策咨询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决策咨询工作具有问题分析、政策设计、公益表达、聚集人才等功能,是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重要途径。****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非常重视决策咨询工作,为提高决策咨询研究水平、推进科学决策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经过二十多年不懈努力,我省决策咨询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历史性的发展与突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一)形成了一批紧扣实际、有力促进****发展的重大研究成果

长期以来,各级决策咨询部门围绕党委、政府决策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分析,认真思考,提供了一批既具有理论性、又具有实践性,既有前瞻性、又有操作性的研究成果。例如,省政府研究室等决策咨询部门提出和深化了建设“民族文化大省”、“绿色经济强省”和“连接东南亚及南亚的国际大通道”的战略思路。这一思路,后来被省委、省政府所采纳,成为****参与西部大开发、指导跨世纪发展的三大战略目标,在全省上下乃至国内外都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除此之外,还有“五大支柱产业”、“现代新昆明”、“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第三亚欧大陆桥”等有较大影响研究成果与战略策划。这些研究成果,有的直接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有的形成了有关部门的决策参考,许多成果已经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为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培养了一支乐于奉献、勤于创新的决策咨询队伍

搞好决策咨询工作的基础是人才,关键是队伍建设。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坚持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和专家决策咨询工作,加强对决策咨询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决策咨询机构以加强研究能力建设,提高服务决策水平为重点,把“出成果”和“出人才”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发、培养、配置人才,打造了一支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的科研队伍。我感到,这支队伍具有4个特点:一是业务全面。普遍具有专业知识、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经验,有独立思考、研究问题的能力,始终富有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二是善于创新。能够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善于进行深层次、综合性、前瞻性、对策性研究,对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作出科学回答。三是责任感强。能够顾大局,识大体,努力贴近中心、有效服务中心,与党委和政府的重点工作、重点思路、重要工作部署合拍共振,积极主动地为党委分忧,为政府解难。四是甘于奉献。能够淡泊名利,不辞辛劳,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不断为决策咨询事业贡献自己的心血和才智。

(三)完善加强了决策咨询研究机构体系

稳定的决策咨询研究机构,是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保证。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决策咨询机构建设,始终把加强决策咨询研究机构建设作为提高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工作来抓。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以及省法院、检察院都有专门的研究机构。省政府于1983年3月成立了省政府研究室的前身——****省经济技术研究中心。经过多年的改革与发展,省政府研究室在内部机构的设置上也不断健全和完善,研究领域涵盖面不断拓宽,研究能力不断加强。省社科院、社科联也做了很多决策咨询研究工作。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都在原有基础上设立了研究院,多数厅局都有开展政策研究的专门机构。到目前为止,全省所有州、市都设立了党委、政府的研究室,许多县也成立了决策咨询机构,在各地的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都成立了与决策咨询工作紧密联系的研究机构,如****大学发展研究院、昆明理工大学西部开发研究院等,为党委、政府决策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四)健全创新了决策咨询工作机制

在实践中,我省大胆创新,逐步形成了一整套适应工作需要的决策咨询工作机制。一是初步建立了统一管理、资源共享、运转协调、便捷高效的党委和政府决策咨询系统,全面负责党委和政府的决策咨询工作,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沟通情况、部署任务,及时向社会重大咨询课题。二是不断完善行政决策论证制度。目前,全省大多数市、县(市、区)政府出台了规范行政决策的专门规定,明确了行政决策的权限和程序,建立了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论证制度、行政决策听证制度、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和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制度,有效减少了行政决策的失误,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三是形成了与省外著名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协作机制。在省科技厅、教育厅、人事厅设立省院省校科技合作、教育合作、人才合作3个办公室,支持省内研究机构与省外机构合作,开展重大课题攻关(包括科技项目、软科学项目)和人才、智力引进、培训等,已经连续多年。省内各高等院校几乎每年都承担与省外著名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协作的决策咨询研究项目,丰富了为领导提供决策的依据。四是开辟了吸纳民智参与决策的渠道。如:从去年开始设立“诤言奖”,广泛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仅去年就采集到省内外各界群众的诤言1791件共2000多条。此外,我省还探索建立了整合党委系统、政府系统研究力量和研究课题的机制,节省了经费,提高了研究质量。

二、进一步加强决策咨询工作,努力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作出新贡献

科学决策是科学发展的动力之源。决策成功是最大的成功。在决策的整个过程中,决策咨询研究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理解,决策工作包括决策咨询、决策、执行、督促反馈四个环节,其中,决策咨询是科学决策的前提和基础,是开展调研、集中民智、形成方案、为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的创造性劳动。进一步做好决策咨询工作,对促进****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如何加强决策咨询工作,正富同志还要做全面部署。我这里强调四点:

第一,进一步强化服务****发展、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意识

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是决策咨询部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决策咨询的性质和地位,决定了这项工作只有紧贴****发展需要,紧扣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抓住重点,才能忙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研究成果才有价值,才能起到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作用。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决策咨询工作要进一步立足****实际,围绕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这个大局,根据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贴省领导关心的重点、群众关注的热点和实际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想人民之所想,谋人民之所需,从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方向性和战略性问题研究上,确定决策咨询的重点,进行超前的研究,提出具有战略眼光、富有创新精神的建议和对策,使我省的决策咨询工作更加有的放矢,不断增强科学性、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当前,要深入研究以下重要问题:①把握今年国家宏观政策走向问题;②****实现跨越式发展问题;③通过资本运作破解发展难题;④深入推进旅游业改革与发展试验区的问题;⑤强化****发展的产业支撑问题;⑥推进****对外开放取得大突破的问题;⑦组建亚太矿产品交易中心的问题;⑧推进山区综合开发问题;⑨保护好****生态环境问题;⑩更好地解决好民生问题。

第二,进一步强化决策成果的转化运用,使智慧成为力量

实践证明,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对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优秀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就是先进的生产力。但是,决策咨询成果只有在具体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得到应用,才能体现价值。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决策咨询成果的吸收转化工作,并在促进决策咨询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过程中突出以下几个重点:一是要精选研究项目。决策咨询工作部门一定要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和社会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紧贴中心、围绕重点、抓住难点,精心选题,努力使研究项目具有前瞻性,这样的研究项目才有意义,研究成果也容易转化为决策。二是要大胆创新,同时注重实效。创新意识是对新事物的敏锐感知,是破除旧框框、进行新思维的内在愿望,是探索新办法、寻求新途径的高度自觉性。广大决策咨询工作者要以创新的观念审时度势,以创新的勇气直面难题,以创新的精神开辟未来,敢于并善于向党委、政府提出战略性、综合性和创造性的意见建议。要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的整个过程,着眼于实际,着眼于应用,提出的对策要实,使措施对策具有较强的操作性,能够在实际工作中顺利实施。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对决策咨询研究的责任心。要切实做到没有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就不罢手,没有周全的考量就不上报,没有优化的方案就不出台。对决策咨询部门来讲,一定要把进入决策作为研究的目的,而不能只是作为评职称、出专著的“敲门砖”。如何做好研究,需要做到以下6点:①把握大局;②吃透精神;③熟悉下情;④加强分析;⑤突出创新;⑥勤于动笔。

第三,进一步强化对决策咨询力量的整合,形成大调研、大决策的格局

当前,我省决策咨询机构体系已经比较健全,但研究力量相对分散、研究课题交叉重复的现象仍然比较严重,没有形成有效的合力。要加强全省决策咨询队伍和机构的力量整合,建立资源共享、运转协调、便捷高效的决策咨询系统,横向整合省级各部门、各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的研究资源,纵向整合各级党委政府研究机构的资源,广泛吸纳省内外专家、学者,不断壮大研究队伍。要注重建立与非政府组织的联系,认真把他们的好主意吸收到政府决策之中;同时多方聚集民智,畅通群众建言献策的渠道,努力形成以党委、政府研究人员为主、社会研究人员为重要力量的开放式、社会化、多层次的研究网络,最终形成大调研、大决策的工作格局。

第四,进一步关心、重视决策咨询工作队伍,更好地发挥决策咨询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决策咨询部门承担着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重要职责,是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助手。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始终如一地支持决策咨询研究,积极为决策咨询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决策咨询研究是一项清贫、劳累的工作,每一项研究成果的形成,都凝聚了研究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各地、各部门要通过健全制度、搞好保障等措施为决策咨询部门开展工作提供条件,在工作中要给予支持,生活上给予关爱,政治上给予关心,待遇上给予优待,对遇到的困难给予关注,及时向他们交任务、压担子,对他们有价值的咨询和调研成果予以采纳,并把有思想、有能力的研究人员放到重要岗位锻炼,给予重用,最大限度调动他们的工作热情;在激励机制上要大胆创新,建立健全奖励制度,鼓励和引导更多的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加入到决策咨询工作队伍中来,壮大队伍,增强力量;在经费上要加大支持力度,设立和增加决策咨询专项经费,使决策咨询部门能够围绕党委和政府确定的重大课题进行调研、多出成果。

加强决策咨询,是我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进程,提高政府工作质量和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要在更高的层次上认识决策咨询工作,在更大的力度上支持决策咨询工作,努力使我省的决策咨询工作水平不断提高,能力不断增强,作用不断发挥,为****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