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科学、民主、依法的执政理念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交通]

时间:2022-10-30 08:11:00

树立科学、民主、依法的执政理念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交通]

树立科学、民主、依法的执政理念不断提高执政能力

宁夏公路管理局固原分局

景清龙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指出:“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这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集体,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着眼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科学地总结了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党执政的成功经验,提出的执政理念,并作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写进了决定。我们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就要牢固树立科学、民主、依法的执政理念,从而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付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

一、深刻认识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的重大意义

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理念的提出,反映了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国情、放眼世界,对当今中国和世界发展变化趋势的科学把握,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和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执政实践的理论升华。在新形势下,引导和促使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和落实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的理念,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对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

1、树立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的理念,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必然要求。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进入新世纪以来,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根据发展目标和发展条件的新变化,中央对加快发展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强调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科学、民主、依法的执政理念,正确认识和把握发展与执政之间的关系,更加明确什么是适合时展需要的执政理念,更加明确执政的努力方向和根本要求,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实践证明,只有树立正确的执政理念,才能做出党和人民所需要的扎实的工作,才能推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促进先进文化的进步、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2、树立科学、民主、依法的执政理念,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是共产党人执政的最高价值追求和根本意义之所在,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执政的最高价值导向和目标导向。它科学地规定了衡量一个执政党先进性和战斗力的标准,就是看其能否始终代表好、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既为共产党人在新世纪如何执政、做人民公仆进一步明确了具体目标,又对领导干部的执政理念提出了新的更高和更为迫切的要求。领导干部只有树立正确的执政理念,才会有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和增强执政本领的内在动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要求落到实处。

3、树立科学、民主、依法的执政理念,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客观需要。执政理念是领导干部执政的行为准则。领导干部有了正确的执政理念,就能干出实实在在的政绩。如果执政理念出现了偏差,不仅会贻误党的事业,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也会妨碍个人成长进步。因此,树立科学、民主、依法的执政理念,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也是干部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实践证明,执政理念是否正确,对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与合力,对领导干部能否健康成长,甚至对一个地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能否快速发展,关系重大。因此,教育和引导干部树立科学、民主、依法的执政理念,显得十分重要和紧迫。

二、准确把握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的深刻内涵

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的核心问题是全面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使党成为始终做到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执政党。

1、正确认识党执政的目的。共产党执政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利益,在执政的过程中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落到实处。西岗区委提出的“从群众满意的事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改起”,这非常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要不断改进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缺点和不足,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2、正确掌握党执政的方式。科学、民主、依法执政,应该说是一语中的,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坚持求真务实。要发扬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机会主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干出政绩来。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坚持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不搞花架子,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在创造政绩过程中把握规律性、提高科学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善于正确处理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主动地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善于谋划长远,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有机地统一起来,以当前的科学发展保证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善于协调各方,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兼顾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善于突出重点,抓住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善于见微知著,不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法律性。

3、正确衡量党执政的标准。群众、实践和历史是衡量执政的根本尺度和准绳。因为群众对领导干部的执政理念感受最直接、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执政的水平只能由群众来评判;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执政的效果只能通过实践来甄别;历史是最好的裁判,只有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执政能力才是真正成功。群众检验、实践检验和历史检验是相互统一的整体,三者的主体是群众,统一于群众公认。也就是说,衡量执政能力的最终标准是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

三、人大工作要体现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的理念

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的理念,涉及到以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的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是全党的一项重要任务。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要把树立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理念作为新时期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履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在科学、民主、依法执政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1、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我们要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最根本的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只有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与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与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树立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理念。因此,要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促使领导干部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夯实树立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的思想理论基础。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在思想上认清“过去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留点什么”,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正解决“为谁执政,怎样执政”的问题,正确对待权力,认真履行职责,做到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执政的初衷与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相统一。三是坚持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做到看问题、做工作尊重客观实际,无论在任何时候,从事何种工作,都要符合客观实际,都要符合科学规律。四是进一步振奋精神、改进作风。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卓有成效地推进工作,创造出实实在在的业绩。

2、健全监督机制,强化监督工作。要树立科学、民主、依法的执政理念,必须加强对决策的监督,不断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防止决策的随意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应有的作用。一是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自身工作中体现科学、民主、依法的要求。常委会的议题选择要体现科学性,对本辖区内的区域经济发展,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进行及时的审议,适时作出相应的决议、决定,促进三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三察(查)”活动体现民主性,进一步加强与“一府两院”的沟通和联系,深入基层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盼,通过“三察(查)”,推动“一府两院”工作的开展,使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行使职权体现依法性,要严格坚持集体行使职权的原则,在领导班子中切实抓好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常委会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使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更符合党的意志,更能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二是行使“三权”的过程要体现科学、民主、依法的要求。要科学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对影响大、投资多、范围广的重大事项,要经科学论证,必要时有关部门要提交可行性报告;要依法行使好监督权。这里要解决好的问题是监督前移和刚性监督的问题,在监督工作中体现与时俱进的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事后监督有其可取的一面,但对于一些明显会对国家财才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造成后果的,一定要提前介入,不要造成不可弥补的后果。同时要进一步加大监督工作的力度,有必要时可进行一些量化要求;要民主行使好人事任免权。既要加强自上而下的监督,又要充分倾听群众的意见,最大限度地扩大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任用的知情权、评价权、监督权,建立并落实领导干部评议、公示、审核等制度,使领导干部权力运行时刻处于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之下。

树立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的理念,既是当前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我们要在区委领导下,振奋精神,精诚团结,使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目标在我区早日实现。